泛东南亚三年展”研究型策展系列讲座#2 | 刘鼎:议题式展览的策展方法——从“万言亦无声”展谈起

讲座方式

腾讯会议:517513452

B站:22938493

1. 讲座提纲

议题式展览是当代艺术展览策划中常见的方式之一,主要指的是策展人在一个选定的主题之下,围绕该问题意识编选作品、文献和相关材料,来构成对于该议题的讨论和辨析。展览的主题选择往往来自于策展人立足当下的感受与思考。议题式展览对于建立艺术创作与当代文化和社会之间的通道有积极的意义,呈现了艺术家作为人文主义者的文化责任心与社会关怀。议题式展览也是当代艺术领域中对于当代社会诸多面向进行思考的重要的话语空间。

近年来,许多议题式展览虽然在议题的选择上有所拓展,但从作品的选择到展览叙事的编织上都陷入一种机械和表面的僵化趋势。对于议题的选择有趋同性,对于作品的选择仅限于其内容是否涉及展览的相关议题,而对于作品如何讨论该议题、所持的立场与作品的质量不加甄别。在展览的叙事建构上也有堆砌同类项的嫌疑,将讨论该议题的作品进行罗列,而缺乏在展览叙事上对于深入讨论的追求。此次讲座将围绕如何策划和观看议题式展览展开。以“万言亦无声——生活的学术价值”(点击展览可查看详情)为例,三位讲者将就议题式展览策展的挑战、困境、方法和潜能展开深入讨论。

(以上图片均为“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项目  #4:万言亦无声——生活的学术价值””展览现场)

2. 基本信息

主题

议题式展览的策展方法——从“万言亦无声”展谈起

主讲嘉宾

刘鼎(艺术家、策展人)

对谈嘉宾

陈晓阳(人类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

何小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展人、展览部主任)

时间

2022年4月18日(周一)

14:30—17:00

讲座方式

腾讯会议:517513452

B站:22938493

3.嘉宾简介

刘鼎
艺术家、策展人


   现居北京,是艺术家和策展人。他的艺术创作与策展实践从思想史的角度将历史与当代进行有机连接和多角度的描摹与凝视,以多重线索展开对中国艺术的主体性叙述。刘鼎曾参加过第二届银川双年展、第14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第八届亚太三年展、第八届上海双年展、第三届新奥尔良双年展、第八届台北双年展、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第四届首尔媒体双年展等重要展览,并于2009年参加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馆。他的作品也在国内外艺术机构和美术馆中广泛展出。

近年来,他的作品被意大利都灵里沃利城堡当代美术馆(Castello di Rivoli Museo d'Arte Contemporanea)、意大利波尔查诺博岑美术馆(Museion)、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博尼范登博物馆(Bonnefantenmuseum)、挪威奥斯陆阿斯楚普費恩利現代藝術博物館(Astrup Fearnley Museet)、美国西雅图弗莱艺术博物馆(Frye Art Museum)、德国汉堡工艺美术馆(Museum für Kunst und Gewerbe Hamburg)、香港M+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德国柏林戴姆勒基金会(Daimler Contemporary)和澳大利亚悉尼白兔基金会(The White Rabbit Collection)等机构所收藏。

自2011年以来,刘鼎与卢迎华共同策划了一系列展览:“小运动——当代艺术中的自我实践I、II”(2011,2013年)、“偶然的信息——艺术不是一个体系,也不是一个世界”(2012年)、“从艺术的问题到立场的问题——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回响”(2014年)、“‘新刻度’与钱喂康——中国早期观念艺术的两个案例”(2015年)、“沙龙沙龙——1972-1982年以北京为视角的现代美术实践侧影”(2017年、2020年),“工厂、机器与诗人的话”(2019年)、“巨浪与余音——重访1987年前后中国艺术的再当代过程”(2020年)和“巨浪与余音——后现代主义与全球80年代”(2021年),以及“万言亦无声——生活的学术价值”(2021年)等。他合作撰写与编辑的出版物包括《小运动:当代艺术中的自我实践》(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小运动II:当代艺术中的自我实践》(Walther Konig,2013年)、《偶然的信息:艺术不是一个体系,也不是一个世界》(岭南美术出版社,2012年)、《个体经验:1989–2000年中国当代艺术实践的对话与叙述》(岭南美术出版社,2013年)、《暗礁:前传》(Bonnefanten美术馆,2016年)、《沙龙沙龙:1972-1982年以北京为视角的现代美术实践侧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9年)以及《我在哪儿错过了你》(上海商务印书馆,2019年)。

陈晓阳
人类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

作为跨领域的艺术家和研究者,她的研究项目及作品多以被遮蔽的社群历史与现实展开,与志愿者组织、教育机构、博物馆和公益组织合作,通过研究、写作和在地展览等方法,持续展开关于区域文化的研究、传播及参与式再造工作。目前工作重点主要以文化史、人类学及跨文化观察等方法,探索新的美术馆实践与策展研究。

何小特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展人、展览部主任

硕士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近现代美术史研究专业。曾任职于广东美术馆研究部,现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展人、展览部主任,主要策展与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

上一条:“泛东南亚三年展”系列讲座#3 | 黎朗:无声、无用和无力 下一条:讲座回顾|蔡丽媛:公共话题与在地化策略——我们在美术馆工作中的一些实践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