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东南亚三年展”系列讲座#3 | 黎朗:无声、无用和无力

黎朗关于父亲的摄影作品《30219天》参加了“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项目 #4:万言亦无声——生活的学术价值”(点击展览名称可查看详情)。

他的创作并不仅仅局限于纪实摄影的范畴,他也尝试以更多样的视角和手法运用图像进行叙事。《30219天》是他在父亲去世之后创作的一组感人至深的作品。面对老迈病逝的父亲,黎朗选择以最平实的记录方式,拍摄了他父亲身体的局部、笔记、父亲去世后留下的头发,领带、帽子、手环、手表、沙发等用过多年的私人物品,他领到的抚恤金,以及他在清明节烧给父亲的纸钱。他以26张大尺幅的黑白照片,为其逝去的父亲绘制了一幅充满诗意的肖像。他还决定将父亲生活过的每一天的日期书写在与他相关的照片上,让作为物件的照片不再是轻薄的图像,而是承载了父亲一生时光的物品。他用三年的时间,在关于父亲的这26张照片上,一笔一笔地书写下父亲在世的30219个日期,一共书写了241752个数字,为这些黑白图像罩上一层淡淡的薄纱,也以这个方式纪念和感怀自己的父亲。

图片由艺术家与千高原画廊惠允

“万言亦无声——生活的学术价值”展览现场


讲座信息

/ 主题 /

“泛东南亚三年展”系列讲座 #3无声、无用和无力

/ 嘉宾 /

黎朗

生活和工作于成都,摄影师

/ 学术主持 /

陈晓阳

人类学博士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

/ 时间 /

2022年5月27日(周五)

14:30

/ 讲座方式 /

腾讯会议:258-779-978

/ 讲座内容 /

黎朗关于他父亲的摄影作品《30219天》参加了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项目 #4:万言亦无声——生活的学术价值”的展览。本次分享会,黎朗将通过他对父亲追忆的《30219天》、探寻个人记忆元年的《1974》以及对现实和生活讲述的《某年某月某日》等作品等来呈现他对摄影、艺术和生活的理解与感受。

嘉宾简介

黎朗,出生于四川成都,目前生活和工作于成都,摄影师。

参加过的主要展览:“分层与合成:中国当代摄影的两个动作及其实践”,谢子⻰影像艺术馆(长沙,2020年);“不期而至”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连 州,2019年);“某年某月某日”,千高原艺术空间(成都,2019年);“记忆寓所”,北京OCAT研究中心(北京,2019年);“1974”,连州摄影博物馆(连州,2018年);“中国律动”,集美 x 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厦⻔, 2018年);“寻千里·十见天地”,上海摄影艺术中心(上海,2018年);“回路”——2000年以来的西南影像实验,麓湖·A4美术馆(成都,2017年);“摄影现在:中国、日本、韩国”,旧金山现代美术馆,(美国旧金山,2009年);“在瓦伦西亚55天”中国当代艺术展,瓦伦西亚现代艺术博物馆(西班牙瓦伦西亚,2008年); “来自中国的摄影,1934-2008”,第十二届休斯顿摄影双年展(美国休斯顿,2008年);“别样:一个特殊的现代实验空间”,广州三年展(广州,2005年)等。

黎朗曾获得过中国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刺点摄影奖(2019年);中国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评委会特别奖(2015年);美国琼斯母亲国际报道摄影最高奖The Motherjones Medal of Excellence(1998年)。

他的作品被以下机构所收藏:美国旧金山现代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班牙瓦伦⻄亚现代艺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成都麓湖·A4美术馆、澳大利亚悉尼白兔美术馆等。

上一条:【GAFAM+A MOOC艺课】艺耀大湾-20世纪广东中国画的现代化转型及其传播系列讲座(一) 下一条:泛东南亚三年展”研究型策展系列讲座#2 | 刘鼎:议题式展览的策展方法——从“万言亦无声”展谈起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