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南国——广州美术学院与新中国美术教育历程


风起南国——广州美术学院与新中国美术教育历程


Wind from the South - 

The Journey of Art Education Nurtured by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逢周一闭馆)


开幕时间

2023年11月19日

上午9:00


展览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1-8号厅


主办

广州美术学院


承办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组委会主任

谢昌晶、范勃


组委会副主任

穆林、宋光智、蔡拥华、李金水


学术顾问

王璜生、胡斌  


展览策划

陈晓阳、洪荣满


策展团队

何小特、杨慧丹、骆钰槟、曾伟峰、

陈烨、王琳、王潇涵、钟佳、区苑琳


藏品管理

梁小延、梁小红、梁欣、肖衡娟

林朝阳、郑萃茵、李秀棠


展览执行

李铁军、邓子军、黄兴彪、何泉、张爽、陈绘


视觉设计

陈华辉、史春生、万千个、

陈伟浩、刘熠鹤、王昶乔、杨柳


空间设计

杨义飞、灵岚


行政管理

钟凌燕、蔡灿


展览传播

王秀媛、刘子瑗、余爽



前言

PREFACE


广州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国际性港口城市之一,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无论是民主革命、新中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相较于国内其他地区,这里都显现出更具全球视野并屡得时代风气之先的态势。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无论从传统中国画到最前沿的数字艺术与设计,其发展历程中都充满了开放、包容与创新的先锋文化基因。从学科源流而言,在国画革新领域,岭南画派的崛起,掀起了中国画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革新大幕,“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思想,使历史上偏于一隅的广东美术跃身进入与京沪鼎足而立的格局。在西方绘画的传播和引入领域,广东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从明代中期油画传入,到晚清以来涌现的大批留学海外的美术家,他们带来了观念与技术的革新,开启了广东公立高等美术教育的先河。在革命美术领域,源自延安的革命美术传统和广东新兴木刻的深厚底蕴,成为广州美术学院红色血脉的源泉。改革开放以来,因邻近港澳地区的优势,伴随从珠三角开始的工业化产业化浪潮,广美以产学研结合方式再次引领了中国现代设计学科的重启与创建。


作为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此次展览以新中国以来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历程为线索,将美术学科和设计学科两大版块的发展历程,以数个特色专题分重点推出,旨在呈现广美师生在七十年的岁月中所积累的重要的艺术与设计教育成果,这些作品既有鲜明的南国文化特色又充满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精神内涵,尤其在很多关键的历史转折点和具前瞻性的探索中,都能看到广美师生留下的思考和笔墨。展览中呈现的作品大多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其中“从武汉到广州:广州美术学院初创时期的艺术教育风貌”“向海洋——广州美术学院主题美术创作教育与海洋建设”“新风入南国——新中国广东美术教育与珠三角水乡建设”三个专题也是美术馆近年关于广东与二十世纪美术史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曾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馆藏精品展出季、全国美术馆年度优秀项目等,在本次展览中根据新的展览结构需求进行了重新提炼与策划;“南风从新——新时代广东美术教育”“与时偕行:广州美术学院与新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历程”两个专题则是特为此次展览新策划的专题。特别难得的是,与设计史相关的策划和研究专题,是广美首次从更宏观整体的学科建设视角,将新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在华南区域发展历程进行了初步的线索追溯和结构梳理,为接下来的广美设计学科史研究走出关键一步。


回望与新中国同行的七十年,广州美术学院的教育历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近年来,广州美术学院更以立足粤港湾大湾区,以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艺术类大学”为目标,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现实主义精神内核和学术创新的战略眼光,继续探索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创新发展,以开拓出更具深度和广度未来。

下一条:和地在创 | “播种社区”——「和地在创」第一期成果联展

关闭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