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谱系研究展之四:105画室与实验班文献研究展







总策展:范勃

学术主持:郭祖昌、胡斌

总策展:范勃

学术主持:郭祖昌、胡斌

展览统筹:陈晓阳、洪荣满、李铁军

展务协调:何卓雅、曾曦、邓子军、邓冬燕、刘文霞、刘婷、林婉婷、黄子乐、王凯、王珊、葛露、钟思远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

支持单位: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油画系分会


展览时间:2023年7月6日—8月10日

展览开幕式:2023年7月6日14:00

研讨会:2023年7月6日14:45—16:15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1、5号展厅




前言


20世纪80年代初,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随着国门的打开,人们的思想和视野逐渐得以开放,改革与创新的热情如火如荼。广州的“105画室”和油画“实验班”也在如此时代背景当中探索前行。


以广州“105画室”为活动场域的艺术群体,常聚集在一起,探讨学术、交流思想、创作油画、举办展览,在“85新潮”期间中起到相当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这一艺术群体试图打破当时主流美术单一化的思想禁锢,强调艺术要面向当代,重视艺术表现的多元性,主张创造与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相称的艺术。这一艺术群体以杨尧、李正天、司徒绵、沈军为核心,外援成员有邵增虎、段起来、吴信坤、王维加、邓箭今、何建成以及时为美院学生的王学志(王度)等。艺术成员之间,共同探求,互致铮言,互作支撑,互予激励,创作出了一大批如《红土》、《黑洞》、《赤土》、《黑太阳》等脍炙人口的力作。他们艺术探索的维性、观性、觉性等在当时中国从未出现,曾一度在思想、文化、艺术等领域成为广东乃至南中国的重要“新潮”实验探索性代表力量,为当时中国美术界带来了新的生机、新的气象和新的文化景观。


1984年,“105画室”的核心成员杨尧、李正天、司徒绵、沈军以“包干”的形式率先在国内承担开创了“油画实验班”,倡导艺术教学应“注重人才素质的选拔”、“用责任制代替单元制”、“实行开放体系的教学”、“学生有权选择老师”、“实行教学与社会的早期结合”、“必须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等主张和建议。“油画实验班”学员们在宽松而开放的教学环境当中,取得可喜的成绩,有不少优秀作品发表于《美术》、《画廊》、《江苏画刊》、《黄金时代》等学术刊物,并在武汉、沈阳、哈尔滨、深圳等地举办以“105画室”和油画“实验班”成员为主体的巡回展。广州美术学院油画“实验班”的教学经验报告也应邀参加著名的“黄山会议”、“珠海会议”以及“全国油画艺术讨论会”等,在当时国内美术界反响强烈,受到广泛关注。时值今日,当年实验班的同学在当代广东乃至全国的艺术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


在改革突破自我的年代里,广州“105画室”以及“实验班”的锐意创新、前行探索的步履,不仅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同时也彰显出广美油画发展可圈可点的一页。有鉴于此,回顾与梳理“105画室”和“实验班”的相关历史文献,不仅是广州美术学院油画谱系性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凝练广美油画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索的精神支撑有着积极意义;更重要的是,它展现了20世纪80年代广东油画界国际视野和现代性的探索成果,其探索经验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部分作品

沈军,油画,《石树》,150cm*180 cm,2016


杨尧,油画,《逝》,149cm*120cm,1986


司徒绵,油画,《肖像系列四》,75cm*91cm,1979


李正天,油画,《黑太阳》,200cm*276cm,1981


上一条:展览预告 |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谱系研究展之五/多元生长的谱系:广东当代油画艺术专题展(2000—2023) 下一条:展览预告 | “临山观海——首届广东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