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 “临山观海——首届广东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



“临山观海——首届广东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


展览时间:20230705-0806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78910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岭南美术出版社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 美术馆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江门市美术馆、江门市美术家协会、中山美术馆、中山市美术家协会、珠海市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珠海特区画院、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广东省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文化参考报》、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



展览介绍


在国家倡导“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中国精神”,广东着力于文化强省,粤港澳共同推进人文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组织“临山观海——首届广东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这是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成立以来在岭南地区组织举办的最高规格与最大规模的绘画专项学术活动。组委会以“临山观海”为展览标题,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全球开放性视野与新时代发展格局,通过举办具有在地文化属性的学术活动,传承岭南文化优秀基因,确立综合材料绘画时代语言的价值体系与精神文化坐标。

综合材料绘画是中国美术发展到21世纪的时代产物,是建构中国美术话语体系的一个“解决方案”。综合材料绘画以架上绘画的形式而存在,是为打通20世纪美术教育壁垒森严的画种边界,使创作者突破工具材料的束缚,追求观念创新,进而获得艺术自由的探索,其内涵的重点在于“合”。合是不同事物的相互补充、协调统一,是多元化前提下寻求中华文化精神在艺术领域的创造性转化与再生,也是构建人文湾区紧密联系、交流合作的血脉纽带,更是建设文化共同体精神家园的现实需要。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是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本次学术活动自2022年秋季开展之后,以巡展结合专题讲座和现场交流的形式联结了广州、深圳、佛山、江门、中山、珠海,带动区域美术的整合性发展。

“临山观海——首届广东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广州站将于2023年7月5至8月6日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展。展览开幕式时间另定。



前言


采中原精粹,纳四海新风,存本土民俗——岭南之地坐拥青山碧海,岭南文化丰厚深远且波澜壮阔,岭南之民有“饮番杯冰冻啤酒,高歌一曲气量厚”的元气,也有“取日新以图自强,去因循以厉天下”的心气,今日则更有“湾区立南海,当惊世界殊”的豪气。

当下的文化建设和艺术展现,当代绘画的时代语言的价值体系与精神文化坐标建构,呼唤一个可藉以登高望远的新平台,“临山观海——首届广东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应运而生。这是开拓、创新、包容、进取的学术戏场。你我粉墨登场各自扮演的角色,就是挂在展厅墙上供别人观看品评的作品,脸谱之下我们是谁并不重要,角色才重要。上得台的,多是匆匆过客。能留名的,一定是艺高心静入戏深,引得看戏人细细思量的角儿。能做一个过客也并不差,才子佳人,台上人做着台下人想看的戏,已经是十分美妙的景致。

《荔镜记》再好,几十年天天看黄五娘把荔枝投给陈三,老戏迷也得抑郁症。于是,要有《白蛇传·情》这样的新戏来加盟。如果再来一出《暗恋桃花源》就更过瘾了,看似完全不搭调的东西硬是被放到一起整出新秩序来。为了搭建这样一个前无古人的新时代艺术戏场,中国的“综合材料绘画”诞生了,广东的“综合材料绘画”紧随而来。雄心壮志、高瞻远瞩的艺术先锋要在全球艺术格局里面构建中国当代艺术话语体系。一时这园里侠骨柔情意境万千,让人心生欢喜。然而,当圈中众人争论“综合”“材料”“绘画”“综合材料”“材料绘画”“综合绘画”“综合艺术”“材料艺术”“绘画材料综合”的定义,甚至还要分出语义的轻重时,人们又开始抑郁了。这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其实,“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绘画之道明确而清晰。

壬寅晚秋,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会于南海之滨,大时代大文化大湾区大作品大展览,序幕拉开好戏上台,自信满满,其乐融融。有文为证:“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 许炀

                              2022年10月15日



部分入选作品


林杨杰《侵·新》170 x 170cm  2018年


陈志艺《往》180×180cm  2021年


付钰涵《2021·南纬90度》200×200cm  2021年


董力嘉《20-8》40×30cm 2021年


黄一山《画室》170×120cm  2010年


罗章泽《摇篮曲·遐想》180×160cm 2022年


王桦《标本2》100×91cm 2021年


肖力强《不朽的丰碑—延安窑洞》190×190cm 2021年


蔡海标、陈烨《虾蟹戏》204x136cm 2020年


邱卿云《每天都幻想自己变成超人系列8》80×120cm 2020年


岳海喜《云纱系列之一》200x100cm 2022年


肖雅丹《瞬息•万象》248 x 190cm 2022年


冯岭《我们的生活依旧多彩》180x160cm 2022年





上一条:展览预告 |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谱系研究展之四:105画室与实验班文献研究展 下一条: 聚能——广州美术学院2023毕业作品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