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道法自然——张治安艺术作品展



7D6D4

道法自然——张治安艺术作品展





开幕式时间: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15:00


展览时间2024年3月15日 至 2024年5月8日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2、2A厅(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支持单位:广东美术馆


总策划: 林蓝

学术主持: 李伟铭

展览总监: 陈晓阳

执行策划: 许敦平


文字统筹:王艾

展览执行:侯俞伊

展览设计:华辉

展览筹备小组:刘文东、陈朋、赵春恒、黄素贞、许晓彬、王艾、陈伟明、刘瑗、吴辉辉、林杨杰、谢焜

传播教育:薛燕

典藏管理:梁小延、梁小红、梁欣、林朝阳、李秀棠、郑萃茵

视频剪辑:隔山楼文化

设计出版:广州鲁逸文化

特别鸣谢:胡天虹、张颖、陈伟刚、李铁军











前 言


张治安先生是当代享有盛誉的美术教育家、国画家。先生1944年出生于河南荥阳,1965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2年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之后历任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党委书记、院长,并曾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务。在张治安先生的艺文生涯中,他既推动了大写意花鸟画在新时期以来的语言变革和现代转型,同时也为广州美术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求学于广州美术学院期间,张治安先生得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陈金章、梁世雄等名师指导,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后,他选择以大写意花鸟画作为学术上的突破口,做了大量的笔墨探索和实践。先生在笔墨性格上偏爱青藤白阳、石涛八大等个性派画家,将中原的文化底蕴与岭南的“敢为天下先”相融结合,转化成一种雄奇、浪漫而颇具金石趣味的水墨语言。其大幅作品多以全景式花鸟为主,援简帛篆籀用笔入画,同时在布局、落款上又十分具有构成趣味,兼顾了传统与现代的审美。代表作《驻春图》曾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一树独先天下春》曾参加第八届全国美展并为广东美术馆收藏。这些作品在体现其个人视觉审美感受和心迹表达的同时,也彰显了先生将人生格局、时代情感和文化使命融入花鸟画创作的艺术主张和追求。


在其他领域,先生年少弱冠时即有工笔人物画《庙会》于郑州市美展获奖,并入选河南省美展。求学广美时,恰逢新中国山水画面临再一次的转型挑战,他秉承了岭南画派以写生切入现实的视角,同时采用新的水墨语言进行改造,创作出一系列沉郁、厚重的山水写生与创作。之后由于学院教学需求,才转向专研大写意花鸟。值得一提的是,自幼以来如同日课般的书法和篆刻创作,既成为张治安改造笔墨、自成一格的视觉经验,同时也成为他晚年重要的创作方式。如其晚年自号“天放翁”所彰显的,亦书亦画,以书入画,画意成书。尽管先生以墨梅名世,但其艺术视野之开放,文化积淀之深厚,都证明了中国画并不是单纯的视觉艺术,其背后需要更为广阔的文化背景支撑。


作为一位优秀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张治安先生是改革开放后广州美术学院蓬勃发展的亲历者、建设者和带头人。身为学院领导班子之一,他顺应改革开放潮流,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通过改革促发展,在校园建设、教师安居、学科建设、学术提升、校产开发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了“广美经验”。特别是他牵头组织“广州美术学院95院展”,历时三年精心筹备,全面总结了广美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探索出的人才培养经验,向全国人民汇报了改革开放以来广美教学、创作、设计、科研的新面貌,在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极大地提升了广州美术学院的影响力。


张治安先生一生淡薄名利,一心立德树人,当有人采访张治安先生,问起他对学校发展起到什么作用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政不必己出,功成不必在我”“有功不居,其功不去”“那个时代注定我们必须踏实肯干”。这是何等的虚怀若谷、谦恭自守!先生退休后深居浅出,潜心绘事,生前甚至未曾为自己举办过一次个人展览。本次“道法自然——张治安艺术作品展”,的确是一次姗姗来迟的个展,但是在先生家属、中国画学院与美术馆的整理下,我们可以看到张治安先生艺术生涯的概况,也进一步地在作品和文献中感受到他的高尚品行与人格魅力。先生海纳百川、融汇南北的艺术理念,以及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工作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对张治安先生的生平、事迹、作品、成就等,进一步进行挖掘、整理、研究、展示和利用,传承和弘扬好他的学术理念与艺术精神。我们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向张治安先生学习,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美术和设计人才,担当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林蓝  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undefined

艺术家介绍




undefined

张治安(1944-2023)

河南荥阳人,生于洛阳。1982年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历任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咨询委员。


3646

部分展出作品




undefined

《驻春图》,1982年,138cm×138cm,宣纸设色,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undefined

《知春图》,1982年,138cm×138cm,宣纸水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undefined

《一树独先天下春》,1994年,150cm×162cm,宣纸水墨,广东美术馆藏



undefined

《落红》,1984年,96cm×121cm,纸本水墨



undefined

《听荷》,1993年,150cm×162cm,宣纸水墨



undefined

《荷》,约1989年,68cm×68cm,纸本设色



7CB78

《登高临远》,1983年,136cm×135cm,宣纸设色



undefined

《小鸟天堂写生》,1979年,27cm×38cm,纸本水墨



475EE


图片图片《小鸟天堂写生》,1979年,27cm×38cm,纸本水墨


图片


图片

undefined


《鸟类写生》,1979年,38.5cm×27cm,纸本



undefined

《敢云且享联句》,约1993年,101cm×38cm,书法




undefined


(此篇微信文章如欲转载超过10%的内容,需提前取得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许可,请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取得联系)



上一条:展览预告‖骑楼船班:“一加一”广州-澳门跨城市艺术家专题展览 下一条:展览预告||艺越70年——广州美术学院典藏特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