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非凡的意大利设计展览




//

非凡的意大利设计展览


展览时间:2023年7月15日-8月15日


开幕时间: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15:00


展览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号厅(昌岗校区)







前言






“非凡的意大利设计”是由意大利外交和国际合作部推动的展览,旨在突出意大利制造背后在发明、创意和设计方面的能力。作为科学策展人,ADI(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密切参与了展览的设计,精选了历史和现代的专利和产品,其中一些还获得了备受赞誉的金罗盘奖。事实上,整个展览框架是由设计“驱动”的,因为设计始终以创新为目标,将功能与美感相结合,并始终将用户置于每个创意活动的核心。因此,展览提出了超越“将用户仅视为物品的使用对象”的概念,而将其视为“通过这些物品表达才华、能力和潜力的“人”。“人”的概念贯穿展览叙事,成为核心驱动力。通过阐述人(尤其是个人)与设计产物之间的关系,及设计在赋能个人的过程中不同的功能性,展览的核心观念将分下述五个部分展开:“设计赋能-移动”,设计产物可自由且安全地移动,或者更确切地说,人们可以拥有为可移动而设计的系统或物件;“设计赋能-生活”,设计产物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照顾自己和他人,例如设计可维持健康和福祉的设备和服务;“设计赋能-想象”,设计可以推动并实现每个人行使想象、梦想、渴望的基本权利;“设计赋能-关联”,促进与其他生物和人工制品的关系,同时将“人类世时代”定性为对地球和其他生命体负责任的最好时机;“设计赋能-工作”,设计将帮助工作更好的成为创造个人和社会身份的方式,并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个类别的 111 件产品(含本次展览的70余件)在诠释设计推动个体完善的过程中,展现了意大利设计和创新的非凡之处。







板块介绍






设计赋能-想象

IMAGINABLE





意大利设计以其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闻名,它不仅仅关注功能表现和美学体验,还注重趣味性及充满想象空间的设计。这种设计风格在生活的不同阶段均能体现出来,并为人们带来愉悦的感知且激发创造思潮。这个系列共选取了23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作品,展示了意大利设计的特点。其中一部分作品将设计引入玩具等物品的制作过程,将它们转化为具有教育意义的物品;而另一部分作品则以趣味性的方式设计具有讽刺性、颠覆性和标志性的物品。


在这个系列中,设计师的个性和身份特征渗透进作品之中,通常带着建筑学的根源,所以展品在叙事逻辑和观念上都彰显独特的风格和态度。例如,阿尔多·罗西的“锥形的”水壶和迈克尔·格雷夫斯的“9093水壶”,以及亚历山德罗·门迪尼和法比奥·诺文布雷设计的原创椅子,都充分烙印了设计师的风格及对过往经典设计的致敬——门迪尼的“普鲁斯特”系列参考了18世纪扶手椅,吉奥·庞蒂为“尼莫”面具椅绘制的设计手稿,阿尔多·罗西系列中利用了强化建筑的圆锥形屋顶设计,或是格雷夫斯设计的“水壶”中对装饰艺术风格的回想。


意大利设计的另一种“富有想象力”的态度,是能够突破传统材料的使用,创造出使用非常规材料的新物体。这始于多年前(1927年)菲拉格慕的“隐形”系列尼龙面皮鞋,以及弧形玻璃面造型的“幽灵”扶手椅、木制的“W-Eye”眼镜和“Intreccio”大理石洗脸盆,还发明了从农业废料中提取的“橙纤维”面料,还有“石头岛30/30”夹克创造的反光面料等等。这些物品都展示了意大利设计师对材料的创新和突破。部分展品通过使用体验来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给人以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魔力。比如“发现”和“弹性”系列灯具,它们通过使用中的特殊体验来唤起人们的想象力。


如前所述,“设计赋能-想象”通过对新旧材料的实验,明确了游戏化和趣味性应成为设计主题,此种主题被视为对战后时期的严肃风潮、道德教育的疗愈,正如在 “Zizì”小猴子(1953年)中使用新发明的聚氨酯泡沫,或带有拼图钉的“梦幻色彩”塑料益智玩具(1953年),以及橡木制成的“16 种动物” 桌上教学游戏(1957年)。最后,由马可·扎努索和理查德·萨珀为意大利家居品牌卡特尔设计的标志性“K1340”椅子则是家具和玩具的完美跨界融合。本系列的设计作品,象征着意大利设计的智慧和禀赋,见证了巧妙地运用想象力去扩展创造的过程。






设计赋能-工作

WORKABLE





这一板块展出了意大利为工作和舒适而设计和创造的图像、材料和产品。该板块呈现的21件入选的重要设计体现了意大利在工作工具设计、服务设计以及舒适和安全概念方面的思考,其目标正如经济学者阿马蒂亚·库马尔·森所说的“为了允许、促进和行使工作的人权”。本系列涵盖了自二战后在工作相关的设计的历史演变,涵盖了室内外工作而设计的各种用品。这些产品包括便携的 “情人节”打字机、受“托勒密”打字员台灯启发的“托勒密”可伸缩台灯、办公配件(胶水和订书机)及家用物品(南奇缝纫机)等等,使得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通过移动便携、智能化和增强效益的工具在工作中获得更大的赋权。


应用于工作场景的意大利设计有一个显着特点,那就是对使用者的持续关注,这是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不仅领先于时代,也促成了人体工程学的发明及应用。这些设计品从坚固实用的“米列拉”缝纫机到可操纵的“托勒密”台灯手柄,以及用于车辆诊断的原始“Connex”面板的握把系统,以及我们今天能看到的易于识别和理解的模拟数字设计界面。从建筑和矿业等行业工人的“Securfit”安全头盔中可以看到,当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使用者的安全问题;而在工作场所的舒适度营造方面,可调节的“扇动”系列吸音板或“Mogu”系列吸音砖上皆为其中经典代表。


发展至今,新时代的意大利设计已将注意力转向能够整合新技术并增强其潜力的工作工具的设计和生产。成功案例包括“阿杜诺”开源硬件板,这是一项在国际上取得巨大成功的专利,将原型制作的概念从模拟世界转移到了数字世界。还有无人机和探地雷达设计项目,以及“EV15 iCub”项目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该项目开发了触控式的人造皮肤。这些非凡的专利和发明,象征着意大利设计的智慧和禀赋,将新用途和新功能从幻想变成现实,从而创造出全球知名的设计发明。






设计赋能-关联

RELATIONABLE





这一章讲述了意大利设计的图像、材料和产品促成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人与物体和空间之间的关系。此板块包含了21件设计品,代表了意大利设计从根本上改变关系的思维态度,并通过产品设计的迭代将各种仪式、行为动作从公共场域转移到私人空间。例如在20世纪30年代,“摩卡”咖啡壶的发明使人们可以在自己家中享用意式浓缩咖啡,重新定义了咖啡制备和消费的仪式。在本系列的设计作品中,阿莱西的“Cobàn”咖啡机通过戏剧性的玻璃圆顶展示咖啡的基本成分,展现了咖啡制备仪式的独特魅力,同时还有适用于极端环境(如太空)的拉瓦萨“ISSpresso”咖啡机。


重新思考人-物-空间关系是影响20世纪60年代的家具和技术设备设计的非正式趋势的核心。在60年代末和70年代期间,随意风格的“Sacco”懒人沙发,“班博尔”系列沙发以及“名利场”系列扶手椅的设计彻底改变了坐在软垫家具上的方式,“名利场”系列亦成为现代扶手椅的原型。同样的影响也出现在“Algol”便携式电视机等产品上,它既可以放在桌子上,也可以放在地板上。意大利设计的另一个显著特征在于发明新的类型,或者触类旁通以创新设计,例如利用机械领域的气体活塞原理而设计的“Bombo”高脚椅,而Alias创造的“Laleggera”系列椅子则是源自一种用于建造滑翔机的技术。


除了家具,食品在制备和消费过程中也能激发人际关系。早在20世纪30年代,瓶装的“金巴利苏打”之类的物品就已成为新社交行为的先驱,而诸如“Gira e Rigira”旋转醒酒玻璃杯之类的产品则表现出对人们在消费或食物制备过程的高度关注,即其设计是专为葡萄酒可以更好地接触空气而诞生。


最终需要强调的是,具有多重意义和多重功能是阐释经久不衰的设计的关键。经由此种概念而设计的产品往往历久弥新,例如维克·马吉斯特拉蒂的“Atollo”蘑菇桌灯、桑博内特的“鱼盆”或可重复使用的“能多益”榛子巧克力酱玻璃罐。本系列的设计充分展示了意大利设计的经典之处,它推动设计之于使用者与物品关系的改变,之于生活习惯、行为动作、风格特征的革新,并始终以人为本。






设计赋能-生活

LIVEABLE





从日常生活、从体育运动到健康、从个人保健到大众幸福和整体环境保护,意大利设计均对前述的个人和集体的日常活动提供了帮助。此板块24件精选的展品正体现了意大利设计对日常生活中大小需求的关注,反映了因物制宜选择或复杂或简单的解决思路,并倾注大量的思考以应对日常生活对设计的需求。


意大利设计一直非常关注健康和幸福生活的问题,并在本次展览中充分体现在众多医疗、保健设备和辅助工具的设计作品上。其中包括乔治亚罗设计所于1989年设计的“优尔敦”牙科工作站,这个设计经历了多次改进和技术更新,迄今仍在使用(这个例子体现了设计的耐用性),“Hannes”高性能仿生机械手则旨在促进运动平衡并使其看起来更自然。此外,还有为行动不便的使用者构思和设计的通用辅助工具、矫形支架和用于急救的便携式心电图设备,或用于可细致地远程检测视觉异常的设备。


除了“健康和护理”部分,以及为人体所设计的作品外,本版块中还呈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支持和增强个人和集体体育活动的展品,其中特别关注多功能使用和不同性别的独特使用问题(比如为长发而设计的阿瑞娜泳帽)及其安全性。安全性的功能特征可体现在诸如具有防窒息系统的专业潜水面罩CBM-U101、具有双锁功能的登山扣环、带内置冰镐的登山/步行杆、摩托车手的安全带,以及减压凹槽自行车的鞍座,其原理在于利用解剖学中心孔径减少对前列腺区域的压力。身体健康和身体护理的设计经典还包括了诸如创新型的跑步机“Skillmill”,它利用身体的运动来增加动力;以及易于使用的卫生用品,如Piuma Care的“Piuma”系列牙刷,它会提醒我们何时需要更换牙刷。此外还有获得金罗盘奖的第一款洗手盆“Wing”、完美贴合我们脚型的鞋子。这一系列的专利和发明,均象征着意大利设计的独特创造力:尽管不断追求优雅和技术创新,但也始终没有忽视日常生活的革新需求。






设计赋能-移动

MOVEABLE





意大利设计使个人和集体的便利移动成为可能。本板块中涵盖的22件设计品象征着意大利人充分考虑实际需要而进行设计的理念。“设计赋能移动”始于1946年的比亚乔公司生产的韦士柏摩托车,其象征着意大利设计将偶然转化为创新机会的能力。其后意大利设计又发明出踏板车这一新型交通工具,并风靡全球。这种既保留了原版设计特征的需要,又充分发挥新技术应用潜力的设计能力,更体现在目前最新版的韦士柏电动车中。


工艺优化和新旧材料的结合,均呈现在本版块的设计作品中,呈现惊艳的综合效果,例如微型车始祖“Isetta”、“菲亚特 500”轿车、法拉利“蒙扎SP1”跑车、或阿尔法罗密欧“蜘蛛二重奏”轿车,都是意大利设计的标志性和革命性专利的成果。在展示使用机动或人力的老一代陆路和水路交通工具,例如理查德·萨珀设计的可折叠自行车“Zoombike”的同时,本板块也呈现了新一代自动驾驶机器人或用于多式联运的摩托车,其演变展现了交通工具与其配件的设计革新不断推动传奇设计的诞生。例如“不可思议的动物”,一只有6条腿的狗,是雕塑家路易吉·布罗吉尼于1952年为意大利埃尼公司设计的企业标志,以及阿比尼和诺达为米兰地铁“M1”线设计的可移式设备和和标识系统,还有Palomar公司制作的革命性的防水防皱地图“揉起来的城市”。


此板块还展示了城市中的新型移动技术产品,例如“E-Lounge”长凳,它集成了多种功能(自行车停车、充电站和Wi-Fi热点),以及Enel X公司的“JuicePole”充电柱,用于给电动汽车和各种电动设备充电。此外,意大利设计也始终关注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出行便利及安全,例如“Aria 1.0 mg”残疾人轮椅或Momo Design公司的带有面罩的头盔。


这些都是真正卓越且创新的产品。





部分作品展示

47256

I FELTRI毛毡扶手椅

DESIGNER

GAETANO PESCE




1ED0C
3FAD2

16 ANIMALI“16种动物”拼版游戏

DESIGNER

ENZO MARI




10AAD

CAMPARISODA金巴利苏打

DESIGNER

FORTUNATO DEPERO




2B074

IL CONICO锥形阿莱西不锈钢水壶

DESIGNER

ALDO ROSSI




2037F
2475B

LUMINATOR落地灯

DESIGNER

ACHILLE E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2585B
E0D2

MOKA“摩卡”咖啡壶

DESIGNER

ALFONSO BIALETTI




1C46B
40212

NEMO尼莫面具椅

DESIGNER

FABIO NOVEMBRE





47C98

VESPAELETTRICA韦士柏电动摩托车

DESIGNER

PIAGGIO GROUP DESIGN CENTER, MARCO LAMBRIMARCO CANEPA












上一条:展览预告||从延安精神到新中国情怀——纪念第一个五年计划70周年版画巡展 下一条:展览预告||2023年广州美术学院自学考试毕业汇报展&高级研修班结业汇报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