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展预告|革命征程的视觉图像——馆藏作品中的党史

革命征程的视觉图像——馆藏作品中的党史


展览讯息

展览日期    2021.9.5-2021.9.15

展览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1号、2号厅

主办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前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学校及各个部门亦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党史学习活动。


对于美术从业者来说,我们认为红色美术无疑是关于党的革命历程的视觉见证,研究红色美术同时也是在深入理解党的历史。毫无疑问,因为对于革命传统和历史的纪念性活动的推动,也因为学术界从中国自身及现实出发进行学术研究的潮流的促进,红色美术或者说革命美术研究已经成为当下的一个热门话题。这些研究首先表现出的是对于资料的挖掘和整理。大量革命艺术家的个人资料和档案近些年被整理出版及展览;还有的是整体的大型文献汇编,关于解放区、国统区以及新中国,又或者是以某一主题,如工农革命运动、抗战、建国、社会主义建设等为线索,汇集了大量的作品、照片、评论、报道以及当时书刊的影印,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更不用说,数据库的建设所提供的便利。有基于此,此领域的不少论述已经走出简单的材料铺设、风格形式分析、画种分类研究以及从社会史、文化史等视角出发的浅层次操作,而进入图像、语言以及艺术家、作品涉及的复杂的背景和脉络的细致剖析。而学习党史让我们获得新的切入美术史的视角。


本次“馆藏作品中的党史”展的主体作品是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众多藏品中挑选出来的,从那些饱含真情和富有艺术创造性的画面中,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党的革命征程的精神力量以及在革命浪潮中所推进的艺术实验的伟力。我们还收集了新中国广东美术中有关党史的重要作品图像、文献资料以及当时的宣传画印刷品等,以让大家能够领略新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氛围以及广东美术家在革命主题创作中的卓越风采。另外,我们还联合广州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他们组织拍摄的“画中有话——百幅美术经典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短视频中的部分影像纳入进来。这一项目由学校各部门与二级学院通力合作,由老艺术家、学校领导、专业及思政教师、学生代表等参与录制,立足于广东老艺术家经典名作,辐射全国红色美术经典作品,是广州美术学院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特殊的礼物。毫无疑问,党史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那么,本次展览亦是党史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片段,希望我们在不断的学习中汲取行动的力量。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2021年9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审核:薛燕

审定:胡斌


上一条:新展预告|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下一条:新展预告:中法文物艺术品保护修复交流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