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课堂 | 触目社团:“友谊肖像”工作坊

美术馆课堂 | 触目社团:“友谊肖像”工作坊

如何用触摸式戏剧为友谊画像,用触觉传递故事?

4月17日,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邀请触目社团Tactileye为大家带来“友谊肖像”工作坊,欢迎对触觉表演好奇而跃跃欲试的你!

1. 活动详情

主题:友谊肖像(用触觉表演来为你的一位朋友“画”一幅肖像!)

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传播与教育部  

艺术家团体:触目Tactileye    

时间:2021年4月17日下午3:00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二楼南通道走廊

招募人数:10人

报名方式:活动免费,扫码报名,名额先到先得。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我们将为需要帮助的身障人士提供接送站服务)    

 

(请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并根据问卷中要求携带所需物品至工作坊现场,谢谢配合!)

报名须知:为保证活动质量,报名者务必确保准时出席活动。工作人员会在4月17日前电话或微信通知报名成功者。未能报名成功者不另行通知,敬请谅解。  

2. 活动介绍

用触觉表演来为你的一位朋友“画”一幅肖像!

不论是女性宣言也好,还是友谊精神也好,我们都可以感觉到友谊是连接这些活动的重要因素。友谊是个神奇的东西,它可以轻于鸿毛,也可以重于泰山,它可以是短暂的网络缘,有时候却甚至比爱情更长久。你是否也有这样一个朋友,让你觉得:“啊,我也希望其他人能理解这种和ta互动的感受”呢?

这次我们可以用触觉表演来为你的一位朋友“画”一幅肖像!我们将想你解释一种我们成为“触摸式戏剧”的形式:这是一种用屏蔽视觉,用材料和动作传递故事和情感的表演。你可以将你的心情以身体触感的方式非常直接地传达给你的朋友!你甚至可以把你的表演直接表演给当事人,让ta知道,原来你是这样感受ta的~


环节一:介绍触摸式戏剧

向大家展示触目社团过去的作品《哪吒闹海》和触摸式戏剧。

触摸式戏剧《理吒闹海》(aka.按摩动画)

7'.现场表演.2020.

热身—触觉传递

参与者围成一圈坐在一起,按照顺序抽取道具。第一个人想一个自己的某一个朋友让ta想起的情绪,并用道具或肢体动作给旁边的人表演。接受到表演的人猜测表演的情绪,并用自己抽取的道具以不同的方式表演给下一个人。表演完毕之后大家说一说自己感受到的情绪是什么(可以加上重现自己感受到的表演的要求)。

环节二:预警,大组讨论,Demo

介绍主题+trigger warning:

我们尊重参与者每个人的个人界限,大家可以自由地分享自己和朋友之间开心的伤心的回忆,但是只要在自己感到舒服的程度即可。

大组讨论:

介绍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位朋友,可以说一说ta的性格和给你的感受,你们之间发生过的对你们的关系有所改变的事情,你们之间的相处模式等等。

Demo:

host/cohost做一个创作示范,说明表演的详细程度(一个动作即可还是需要一个剧情)。

环节三:分组构思表演

10名参与者分为3~4人一组,总共三组。

利用热身时体验到的一些接触方式和材料作为灵感,用触觉转译自己一个朋友的形象。小组内每一个人先确定自己要表达的几个关键词,写在小卡片上。参与者可自己选择展示小卡片给同组成员,一同围绕关键词进行头脑风暴/实验不同的材料能带来的表达效果,也可以自己直接为同组成员表演。

[重点:分享思考过程、测试和迭代自己的触觉表演]

环节四:分享展示

每一个人跨组展示自己的表演(即为没有体验过表演的人表演)。简单分享自己的构思过程,被表演的人可以回复一定的建议和反馈。

环节五:总结

总结大家运用的材料,构思方式,共同点等等。考虑所有作品串联在一起的可能性。

3. 艺术家团体介绍

触目Tactileye是一个致力于研究触觉艺术的艺术小组,由具有各种身体能力的艺术家组成,每个月定期组织长期剧目排练和短期即兴工作坊。触目主要创作一种我们称为触摸式戏剧的艺术形式:就是在屏蔽视觉的前提下,使用道具或者动作来创造感官,并通过这些形式来讲故事。

我们之前创作的《哪吒闹海》剧目在北京费那奇动画周首发,也曾在广州手心咖啡与合木创新中心一起开展公益演出活动。我们在上阳台办过两次很好玩的触摸戏剧快闪工作坊——“月经工作坊”和“童年工作坊”。这次与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传播与教育部合作,将和大家一起来做“友谊工作坊”!

触摸式戏剧《理吒闹海》(aka.按摩动画)

7',现场表演,2020

触目@上阳台“月经”工作坊

广州,2021

触目@手心咖啡《素描》排练

广州手心咖啡,2021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传播教育部

项目负责:王秀媛,刘子瑗,杨柳,余爽

  • 附件【海报.jpg】已下载

上一条:美术馆课堂 | “女子天团奶茶档”工作坊 下一条:活动回顾|“不明物体的发声派对”木雕工作坊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