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当代艺术思维中的新电影

当代艺术思维中的新电影
New Film in the Contemporary Artistic Thinking

讲座嘉宾

沈朝方

(浙江传媒学院讲师,浙江西取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先锋艺影”专业指导、顾问)

学术主持

陈晓阳

(人类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

2021年5月21日(周五)14:30

讲座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 廊上咖啡厅


线上直播
(欢迎各位到场参与讨论与互动,未能到场的观众可扫码观看)


讲座内容

讲座首先梳理具有当代艺术特征的电影的发展轨迹,依次介绍梅里爱在单独画面中创作的多种空间、20世纪20年代的先锋电影创作的第一场电影美学运动、戈达尔的电影等,这些新电影同时也具备融合大量的电影史、文学、音乐作品以及哲学思想、绘画艺术和现代历史的综合特征。

讲座也将着重讲述美术学院系统的影像发展类型——体现为弱线性叙事、重不可说的电影象征、概念以及强调艺术语言的独特性。这也符合信息时代为创作提供了各种便捷技术、以及后期平台趋向智能化的现状,由此催生了高质量的观念影像。

沈朝方老师同时也将介绍自己的创作经验,并列举国外最新的重艺术语言的导演作品,如亚历山大·索科洛夫(Alexander Sokurov)、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蔡明亮、史蒂夫·麦奎因(Steven McQueen)、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西里·那沙特等人的电影。这些电影导演大多数同时也是重要的当代艺术家。

《宫乐图》电影 2011

《我在原地等你》电影 2019

《海草》电影 2021

嘉宾简介

沈朝方

1982 年出生于中国福建,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系并作为该系的创建者现任教于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讲师、浙江西取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专业指导。作为新一代的独立策展人,策划了上海国际艺术设计展电影城市、第三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艺术三年展实验电影版块;第十届中国独立影像展特邀策展人和2012亚洲实验电影录像艺术论坛(EXIN)联合策展人。

《宫乐图》获得2011年亚洲影评人协会最佳短片奖、第二届丽水国际摄影节专家推荐艺术家奖,《海草》入围第33届金奖奖、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第三部长片电影《我在原地等你》获2019 年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并入围浙江国际青年电影节闭幕片,2019年11月在全国公映并在长三角取得15%排片比例。

近期个展包括:

2020“沈朝方电影摄影展暨《海草》金鸡电影节观影会”·1915艺术空间以及泉州T桃园横店影视城、2020“夏日舞曲”沈朝方电影艺术文献展·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2019“我在原地等你”沈朝方艺术电影十年展·厦门瞐艺术中心大型回顾展,2018“触碰电影的边缘”沈朝方作品展·上海0+23space、2017第二届丽水摄影节“宫乐图”个人项 目、2017年杭州“南国少将的早餐胶片摄影、新作新书及收藏展”。2013年EXIT4第四届台湾国际实验媒体艺术展、2012年第一届EXIN南京亚洲实验电影录像论坛、2011成都当代美术馆“宫乐图”个展、2009年北京798在3画廊《繁丽与繁灭》个展、2008年北京电影学院美术馆个展。


作品在威尼斯双年展外围展、德国的中国8、伦敦动态影像节、中国美术馆、那不勒斯美术馆、台湾国立美术馆、印尼国家馆、今日美术馆、成都双年展等重要学术机构、双年展和电影节展出。

在各大美术学院、美术馆、美术机构举办系列讲座:包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浙江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广州时代美术馆、澳门科技大学、成都当代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台北牯岭街剧场、中华女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等高校及艺术机构展映。

导演电影:《我在原地等你》《海草》《南国少将的早餐》《宫乐图》。著有书籍:《一个人的戏剧》《南国少将的早餐》《触碰电影的边缘》。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传播教育部
项目负责:王秀媛,刘子瑗,杨柳,余爽

上一条:讲座回顾 | 当代艺术思维中的新电影 下一条:讲座——跨区域文化与艺术交流 | 熊迅:返景入深林——视觉人类学与影像互动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