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关期间,美术馆人在做什么(上)

01导语

寒假伊始,我们便着手准备美术馆微信公众号的新春贺岁推文。按照惯例,这条新春推文将与精选出的“鼠”题材的馆藏作品图一起,在除夕夜晚推出。当我们在搜索引擎里键入“庚子年”三个字时,屏幕上便弹出了历史上举凡“庚子年”便灾难频繁的信息。显然,古老而又早慧的文明对大自然的节律气运已储备了充分的感知能力。在复核贺年祝福语“恭祝各位庚子年新岁吉祥”时,我们便把“庚子年”三个字去掉了。

辞旧迎新的喜气还在酝酿,却难掩众人的忧心悄悄。疫情挟裹着春运的人流蔓延开来。除夕夜,早早领先于我们的新春贺岁推文,戴口罩的蒙娜丽莎图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甚至成为了微信拜年的电子贺卡,戏谑而又互相警诫提醒着。

社会各界的抗疫之战全面拉开了帷幕,医护、部队、水电、工程、物流人员……来回奔忙在第一线。在无法面向公众开放的日子里,除了迅速整理并奉献出一系列线上虚拟展览供宅居的人们“云观展”之外,美术馆人还可以为社会做点什么?

对艺术高校里的美术馆来说,“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使命有了更天然浓厚的色彩,我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休闲实际上并无明显界线,个人孜孜以求的学识探究,怡情养性的琴棋书画,乃至日常琐碎的养生锻炼烹饪育儿……种种修养和作风也不自觉地会带入工作并形成工作——展览的策划、活动的组织、文章的撰写,其中的思想主张、效应导向、风格境界,又何尝不是“自身”的觉思、践行与积累所致呢。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民闭关”,让工作、生活在后方的美术馆人得到了休息和调整,也从难得的清净中收获了省思。中国传统历来有“修己以安人”一说,当美术馆人将自己的身心都安顿好了,化育他人、回馈社会也就更加成为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目前,全球范围内有众多美术馆因为疫情而暂时关闭,而国内部分美术馆则随着疫情的好转而重新开放。我们美术馆群还处于线上办公的阶段,为此,馆群(昌岗校区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大学城美术馆、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胡一川研究所)的同事们以图文记录了自己在“闭关”期间的心迹。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来展示一个美术馆人的状态。


02亲子时光


“闭关”期间做什么

在家“闭关”的这段时间,网络上每日涌入眼帘的是疫情进行中透出的各种悲愤填膺与人间冷暖,在带娃的闲暇看看书,画画速写,似乎能让情绪得到片刻冷却。

由于疫情,孩子平时常去的游乐园,游泳场全部停业了,平时她爱逛的超市商场此刻也成了高危区域,活力旺盛的她无法忍受每天在家里百无聊赖的煎熬,我们只能想方设法在家和她进行些有趣的活动,免得老打电视的主意,又要保证她能得到足够的宣泄。

岭南画派纪念馆研藏部马


坐了一个长长的“月子”


在疫情期间,我坐了一个长长的“月子”。是真正传统意义上的“坐月子”,宝宝正月初八出生,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每天都在各种手忙脚乱中度过,新生儿带来的忙碌的生活暂时让我忘记疫情所带来的惶恐焦虑,但偶尔上网看到信息总让现阶段敏感的自己难过流泪,家人索性收了我的手机,让自己在“没有疫情”的日子中好好带娃。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传播与教育部王秀媛

亲子阅读时光


疫情阻挡了我们出行的脚步,宅在家里,我与孩子共渡了一段有趣的亲子时光。熊孩子很喜欢妈妈给他讲故事,也对书里的知识充满好奇。有一天熊孩子突然说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只龟,妈妈感到十分搞笑,也十分惊讶,天知道他只是一个2岁4个月的熊孩子,为什么突然谈起理想。原来他这个理想是出自于《小乌龟谈理想》这个童话故事,小乌龟要为乌龟家族争光的理想。妈妈与熊孩子一起阅读,让有趣的灵魂走在路上。不仅吸取了精神营养,更增强了亲子关系。

岭南画派纪念馆展览部何洁怡

疫情期间“花样”家庭生活


春节过后反穗自我隔离14天,除了每天按时“打卡”、看看新闻了解下最新疫情情况,尽最大努力做好各种防护工作。同时,不忘提高自身免疫力,每天除了保持正常的作息以外还坚持做瑜伽。有空看看书,了解最新展览资讯,宅家学习之余带娃、遛娃是常态、解锁新技能等等,特别是耍耍沉睡已久烤箱,尝试下一直比较抗拒却经常失败的中式面点,和家人一起玩下新菜色……


疫情期间,让我更懂得生活,珍惜生活,享受生活,也给家人更多的相处时间,有更多的时间陪代代一起成长。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温萍萍

2020-爱你爱你


2020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定是特殊的一年,我们在面临一场牵动全球的疫情,而对我而言2020也是人生中特殊而重要的一年,我迎来了我家庭的新成员。而通过绘画记录这个时间段的点滴。


我与妻子在产房经历22小时,才能见到这位小家伙,他引导着我们所有的情绪的变化,也变成了生活的主要部分。
在这特殊的2020年疫情时间里面,虽然伴随在期待、焦虑、激动等等的情绪,但是,我们家庭迎来新的生命,我们也将要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未来像2020这个数字的发音一样,依然是“爱你爱你”。

这是宝宝刚刚出生的样子,用速写画了他的样子

这是宝宝出生后,用医院的宣传页背面画下他睡觉的样子

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因为应激反应指数比较高而住进新生病房,我与妻子都非常担心与难过,幸运的是过了5天后平安的一起回家。

这是在宝宝出生后第一天,用医院的记录表画下他睡着的样子

这是怀孕4个月时候做的四维像,用素描的方式记录

宝宝出生后回到家中

岭南画派纪念馆办公室谭景聪


宅家抗疫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阳台空气清新、阳光充沛,时刻给我带来好心情。于是我大部分工作、学习、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都在阳台度过。宅家抗疫的这个月,是我自工作以来和家人相处时间最久的一个月,好比给我的人生按了一个暂停按键,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人生。或许我以前走得太快了,收获不少,却也错过了很多……

岭南画派纪念馆办公室简亮

03日常

疫情期间的记忆


疫情爆发期间,我身处河南老家,着实感受了一把河南省对疫情的硬核防控。由于事发突然,本来计划2月10日返校继续开展藏品的修复工作,但由于疫情影响,只能顺延返程时间。在家“闭关”的这段日子,除了时刻关心着疫情情况,总算也可以静下心来整理和完成手头积压的文案工作,比如之前外出学习文件资料的归纳整理、油画作品修复报告的撰写等。再就是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去了解外边的世界,如:疫情实时通报、各种推文评论……也像学生一样,每天刷一刷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试题,准备迎接疫情结束后而来的教师岗前培训的考试。“闭关”也正值过年,回老家前一一列举的家乡美食,一样都没吃上o(╥﹏╥)o,闲下来时自己也开始捣鼓一些吃的,网络上爆红的凉皮制作,我也有尝试,但以失败告终……我最最庆幸的是,疫情爆发时,我刚巧回老家,陪在家人身边,陪在母亲身边,不至于独自一人在广州担心害怕。

归纳整理之前外出学习的笔记材料

被封闭的小区,社区发的通行证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王丹

因闭馆导致的美术馆人的闭关生活


本学期的第一个展览是由我负责的国家艺术基金的雕塑展,原定于19日上班、27日布展、3月1日开展、3月3日开幕,因为疫情人流量聚集的美术馆暂行闭馆,学院延期开学,美术馆人开始居家闭关生活。
上学期提交的策展计划个人对于丹培拉绘画比较有兴趣,听取陈馆意见对于这个领域的研究状况和前沿讨论,年前在省图知网下载了关于丹培拉绘画技法的所有硕博论文和期刊文章,假期主要研究手头的论文和书籍资料,了解这个领域的艺术家和作品、展览,不断丰富自己的方案。  

另外报名了面食培训班和中国舞成人班,自己是东北人擅长北方面食,想学习一下南方广式早茶点心,此外还学会了做奶茶。一直喜欢舞蹈平时没时间学,疫情舞蹈学校现场教学关闭了,每晚就在抖音和钉钉跟着老师学习,此外自己每天练瑜伽。

 

因为疫情每日用消毒水擦马桶,在每个下水道灌消毒水、每天吸地、擦地,出门回来洗衣、晒口罩,比平时多了很多事。  

因疫而宅确没有一天闲着,除了每晚九点准时收看凤凰卫视晚间全球连线几乎没有时间看电视,每天买菜、做饭、清洁、学舞蹈、练瑜伽、看论文资料就过去了,想画点画也没时间,想先集中精力写完论文。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览部 张爽

2020 我们在一起


2020 我们从“爱你爱你”开始期待,又从“廿廿(念念)不忘”开始计划……不曾料到我们经历的是一个疫情肆虐之年。得益于在郊外居住,阳光空气都很好。奉命居家是最好的独处,每天种花、研究美食、听曲,把书柜里买了许久却未启封的书读完,整理相册,回忆过往美好的人和事……感恩科技的进步,和牵挂的人视频聊天,互联网让我们可以天涯变咫尺。  

夕阳照着客厅里的鲜花


惊蛰已过,万物苏醒,一切又都生机勃勃,作为普普通通的一个人,也只能做好自己,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不添乱算是对社会最好的支持,居家四十多天,才发现生活的真相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七件事,停下匆忙的脚步,向心而活。  

年后洒下的种子发芽了


读大学的孩子开始上网课三个礼拜了,每天跟着孩子蹭课,重温旧日求学好时光,更新知识,感觉生命像花儿一样绽放,和家人更加亲近。  

咖啡和蛋糕是网课的标配

写在最后:简单一点,甚至简朴一点,会感觉离幸福近一点。愿逝者安息,活着的人平安顺遂!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办公室李翠媚


书与食的假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全国人民过了个特殊的年,也让刚入职的我就遇到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虽然假期漫长,又被迫“禁足”,但是有了书和美食,再加上家人的陪伴,假期变得温暖又有意义。  

奶茶星人只能在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自制黑糖珍珠鲜奶了,虽然也有些小曲折,但是亲自制作的奶茶喝起来总是感觉格外香甜。  

假期里品读了几本书,但是这本人类学家的田野故事让人觉得有趣而深刻。虽然我的专业是语言学,但语言也是一门艺术。只要是艺术,都缺少不了生活经验,艺术家们也会深入到生活、会深入到田野寻求创作的灵感。而本书就介绍人类学家们在田野调查过程中五花八门的故事,引人入胜;叙述生动,而不失条理分明。有人因为听错方言而深感尴尬,有人因为环境恶劣而心惊胆战;有人被交流困难烦扰不已,有人感动于乡俗淳朴和真挚热情。可以说,书中妙趣横生,读者忍俊不禁。让艺术从业者也可以从中受益匪浅。

岭南画派纪念馆办公室王冀


疫情期间的美术馆人


从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封城以来在家里闭关的一个多月里,我们一家人几乎是足不出户,只是偶尔出去买一下菜,出去时也是全副武装,生怕被新冠肺炎病毒盯上。我的日常任务主要是负责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做日复一日的枯燥乏味的家庭煮妇,别看做厨师这个工作不起眼,但却是当前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因为只有吃好了,才能身体好,才有强壮的身体来对抗这个新冠肺炎病毒,这也是在为国家抗击疫情作贡献呢。我这个负责煮饭的煮烦了,他们爷俩作为享受我劳动成果的也已受够了,吃的都吃腻味了,如果再没有新意,他们简直要造反了。中间他们还想叫个外卖来改善一下伙食,被我喝住了。我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们还想吃外卖,万一外卖带病毒怎么办啊?这样才把他们吓住了。不过这样一来,我的任务就更重了,整天都要想着法子变换着每顿吃不同的饭菜。因为怕出去,每次买菜都要买很多很多回来,直到自己拎不动为止。以前一般每天都是米饭,做个煲,炒个菜就可以了。后来还要增加面食,面粉买了不少,隔三差五的不是做饺子,就是做馒头,或者做葱油饼。虽然天天呆家里不用上班,还挺忙的,连我写毛笔字这个业余爱好都变成奢望了,这个假期也只写了几次。记得从年初三开始每天都要向单位报告自己的健康情况,这是每天早上的必修课;每天在家里锻炼身体也是必修课,要有强壮的身体才能对抗疫情;还有一个必修课就是每天睡觉之前必做的学习强国的党员学习。其它时间就唰唰手机关注一下全国的抗击疫情的情况,还有时间的话就看看电视、电影。2.20、2.24、2.27、3.6还回去单位几次,完成领导指派的工作任务。另外还利用2.24工作完之后,逃离家里2天,给自己放一下假:跟朋友跑去她在南沙的房子住了2天。25日下午去了黄山鲁森林公园玩了一下,虽然还在疫情期间,大家都戴着口罩,去的人肯定是比正常时期的人少了很多,尽管冒着一定的危险,我觉得还是挺值的,毕竟欣赏到了美丽的风铃花、木棉花与紫荆花。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 梁小红


疫情期间的我

此次寒假,前期有半个多月在广西老家,正月初九回到广州,在广州前半个多月是一人独处。对于原本就很少交际的我而言,不出门并没有给我带来不适,也不会产生苦恼,甚至可以说很享受,尤其是独处的日子。而疫情只是延长了假期。

 

没有了上班的困扰的日子,想睡到几点就九点,想吃几顿就几顿,想干嘛就干嘛……完全自由。于是有机会看些无厘头的书、听些平时没时间听的无厘头直播、关注一些无厘头的事物、思考一些无厘头的问题……比如:人类从哪里来?生命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地球的过去与将来?是否有地外生命和文明?他们与我们有什么关系?是地球需要人类还是人类更需要地球……此刻,我真心期盼——世界和平!  

当然,也会做些所谓“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查找我一直关注的李铁夫文献资料并做必要的梳理,每天依然动笔写字画画,时不时做些运动……但是还是无法实现完成想象中的论文,不习惯在家里使用电脑(应该说是抗拒)。


进入到开学时间,因为在中国画学院有书法教学的任务,因此开始学习如何通过网络开展教学。还好,有其他老师一起拼课,我不需要直播,主要是通过微信批改作业和回答学生的疑问,发些示范的短视频。目前课程尚未结束。


美术馆由于没法开办展览,故基本没事。只是在一次大雨导致的负一楼浸水事故中赶回去处理了大半天。当然,目前也在筹划网上开展展览和公教活动的事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览部李铁军


2020己亥年


2020是一个特别的己亥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作息生活,我们唯有以“不自私,不添乱”的态度一同应对这场战役。  

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面粉、酵母、水,全都变成了我的化学实验品。  

在“停学不停课”的陪读日子里,令我认识了“莫比莫斯环”。  在不能上班的日子里,让我感受到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力量。作为一名报账员,我觉得网上报账确实是势在必行的事情,只有网络才能让生活工作两不误。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办公室杜倩盈

闭关的日子


这是一个特殊的新年。在假期来临初期我带孩子去了一趟前往日本的邮轮游,下船几天后就开始看到铺天盖地的疫情报道…很幸运,我登上的是一艘平安的船。因为疫情无法出门,宅在家里的我给孩子布置了每天练字的任务,在此同时我也给自己布置了每天健身、读书的任务。做一件事不难,难得是坚持做一件事。因为有了目标,日子过得飞快。希望病毒早日消散,让我们重新呼吸自由的空气。

(配图为视频截图)

岭南画派纪念馆展览部杨易欣

疫情期间,我不想做饭了
疫情期间,美术馆为了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展厅暂停对社会开放。
我所在的部门是美术馆办公室,从一月底我们就开始参与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大馆内人员对疫情的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及时上报大家的情况,都是我们每天需要做的工作。还有美术馆其他的行政业务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是个“死宅”。不管有没有疫情,大多时间都是窝在家里。从手机相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疫情期间我生活的三大组成部分——画画、办公、做饭。哎,写着写着又要做晚饭了,┭┮﹏┭┮我不想再做饭了,怀念外面的美食……


岭南画派纪念馆办公室查颖蕾


2020年的漫长假期


春节后响应政府号召去番禺与家人一起居家隔离,买菜、做饭、打扫、阅读、扫剧、涮朋友圈,密切关注疫情和社会、生活、文化热点,各自找乐子。  

假期结束,复工后回办公室处理藏品事务工作,与同事分享各种信息,商量闭馆期间典藏部工作要点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社会基本复工,日常生活部份恢复功能的情况下,出门晒晒太阳,遛遛自己,过过堂食的瘾,肯德基的堂食要求实名登记。  

江南西街区的各种小茶室、咖啡馆、美甲店……开放了,年轻人都冒了出来,太阳晒着,音乐听着,饮料喝着,没人谈论疫情,口罩挂在下巴底像枚饰品。  

疫情让我与家人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生活工作创作的界限变得模糊,日常和个体经验都被揉拌在一起,没有了主次排序,每个人都在自觉调整自己,无论心理上情感上还是理性上都在尽力适应这种模糊和不确定性。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梁小延


以笔战疫,以画致敬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热闹欢乐的节日按下了暂停键。彷徨、无助、恐慌。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紧紧揪住了我的心,前赴后继的白衣战士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情感的剧烈起伏,让我心中有一股强烈的情绪需要倾诉。于是执起画笔,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定格,为这些时代英雄画像,承担起一位文艺工作者该有的社会责任。同时,利用宅居的机会,陪陪家人,练练书法,做做美食,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这一年的春节,注定将被历史铭记。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典藏部肖衡娟


一名馆员疫情期间激发的隐藏技能


经常清洁卫生兼带小孩,变身成为保姆。  

天天做饭,变成一名厨师。  

天天学习防疫知识,变身成口罩学者。  

天天研究吃的,越来越挑剔,变身美食家。  

每天按时提醒大家汇报防疫情况,变身人型闹钟。

 

每天带儿子上网课、写作业,变身小学老师。  

天天看手机,变身一头熊猫。  

重拾画笔,打开音响,变身艺术家。  

为了减压买了拳击沙袋,变身运动员。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办公室蔡灿


见屏如面


居家隔离、在家办公,疫情截断了我们正常的社交,却庆幸还有网络连接我们。线上作业的同时,不时和同事一起微信聊天,偶尔交换些信息、讨论点事情,互相“敦促”认真学习工作、歇息时撩拨对方…虽然隔着屏幕,但这种交流似乎让大家都还亲近。有位友馆的朋友前阵子刻了枚章子“见屏如面”,特别能表达当下这种感觉。


偶尔的下午茶时光让我们在交流中保持对生活的积极心态。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会在聊天中分享下午茶,自制的各式饮料、外卖的点心,有时已近黄昏,甚至夜幕初临。


这顿分享的小点是疫情期间的调剂,嗯,在不经意间传达出我们相亲相爱的细节,还流露出我们助农为乐的精神。[偷笑]

“见屏如面”,作者杨银俊

屏间下午茶: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览部陈烨

待家的日子

疫情其间,响应国家号召待在家中,每天醒来第一时间关注政府新闻,媒体发报疫情最新消息,不传谣,不信谣。待家其间坚持锻炼身体,观看影片,看书,安排好作息时间,没必要不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期待疫情早日过去,重返工作岗位。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谢伟航


疫情宅家的日子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国家按下暂停键,原本快乐的的寒假,因疫情大家只能宅在家中。每个人的生活,突然变得百无聊赖而又郁闷枯燥,在这新的一年里谁也没想到,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毎天的我转悠最多的地方就是厨房客厅,变着花样做各种美食,把厨艺潜力不断挖掘出来…美食能让人心情愉悦,还有欢笑……


既然不能改变,就换种心情,把本来沉闷透顶的日子过得饶有乐趣。其实,生命不需要太多的苛求,开心活着,随遇而安便好!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梁健华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传播教育部

项目负责:薛燕,王秀媛,余爽,杨柳,刘子瑗

上一条:闭关期间,美术馆人在做什么(下) 下一条:疫情期间的我和我的书|汪凌:在退步中,回到私人生活(特稿)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