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关期间,美术馆人在做什么(下)

04读书与工作

疫情期间我能做和做了什么

1,布置我一二年级博士生网络专业,撰写“作为公共空间的美术馆,在特殊疫情时期如何有效开展社会文化服务”文章,要求重点思考“公共空间”及“社会文化服务”问题。学生的文章《疫情下,公共美术馆与抱艺术信念者》等已经并将陆续在“新美术馆学”公众号登出。“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的《新美术馆学》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也有序开展中。


2,创作了一批《疫期日记》和《防疫小物件》作品,原定2月16日在上海龙美术馆开幕的《王璜生:呼/吸》展览,因疫情而推延。当社会的“呼吸”成为问题时,我对这一展览主题的思考与新的创作将更具针对性与隐喻性。同时,也将《疫期日记》等两件作品捐献义拍,以表心志。


3,整理压在抽屉角落36年,1984年骑自行车珠江溯源3500多公里途中撰写的日记,共九万多字,及水墨写生、速写、摄影作品200多张,交由出版社出版。


4,辅导今年将毕业的三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数易其稿,看得头昏脑涨,老眼昏花,但从学生的思想与学识方面学到不少新东西。


5,厨艺大有长进,证明自己这方面还是很有天赋和创造性的。体重也略有长进。


6,深刻感悟,疫期闭关,使我们能够安静下来,思考社会、时间、生活、艺术、生命等很多问题,甚至改变了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


在汕头老家,作为厨师,全副武装上市场采购,而很多门店都关门了。


疫期日记20200214,纸本水墨拓印,100x68,2020


疫期日记20200217,纸本水墨拓印,68x68,2020

呼_吸展海报折页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


写下来


疫情期间,被禁足在家的人们,各有各有的琐事,但对于我来说,这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是清理了一下自己的研究和工作思路,没有编的书加紧编,欠的稿债尽快还。在一片“无用论”的氛围底下,我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却是:写下来,当然,不限于当前,更不能按照“某一种声音”。

在客厅的书桌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



一个急刹车

终于有了不用出门的理由,正好有想读没读完的书,时间并不难打发,还有欠的稿债要还。立春后下了几场雨,眼见着一年没怎么打理的植物迎风就长,有人关照,花草似乎也精神些。春风软软的,雨后泥土飘散出混着青苔的气息,自然是不会理睬人世间怎样,依然故我。眼看着广州的夏天也不远了,希望疫情平复侯能天清气朗,有个新气象。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

并未停歇的展览

前段时间整理了去年做的“白咬着黑”展览档案,增加了一些材料,为下来的出版做准备。这段时间正好时间比较集中,又捡起了之前没编辑完的“向海洋”展览的出版物,算是完工并已交付设计,想尽量在六月初能出版。其中专论我也趁着时间集中修改一下。不过今年文旅部全国馆藏精品展方案又开始征集了,我们自主策划的藏品展就变成了接下来一个月时间的主要工作。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何小特


余有所思

疫情爆发初期,看着网络铺天盖地的新闻,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有时候看着关于武汉的报道和描述,不禁就流泪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伴随日渐增加的责任感,肩上的负担越来越重,这些感觉在非常时期就会被放大。期间美术馆在申报文化部公教的优秀项目,我协助同事做了部分工作,资料翻译、册子编辑和校对,为期一个多月。同时,也翻阅了以前的书籍和杂志,也算是对自我关注的一种重拾;搬出角落里的烤箱,心情不错的时候做做烘培;研究各种桌游,体验乐高、英语等网上课程;每天固定时间通过微信,和闺蜜们分享一天的状况……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传播与教育部余爽


2020寒假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和生活的节奏,宅家的“虚度时光”中,算是进行了一次疫情期间的集中训练营,把之前的落下的课程都补完了,同时将一些字体设计进行了整理归类,顺带把电脑和软件库进行了一次升级,都更换成了2020的版本。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陈华辉


胡一川研究所的日常与假期


为了追赶原定4月份胡一川展览的进度,一放假就集合了两位寒假不回家的同学(美院油画系本科生莫景煜、中大历史系文博研究生李竹)进行胡一川藏品的整理,在年前我们做完了三大本文物和信件。虽然随着疫情逐渐升温,我们还是沉浸在历史文献的内容里,一边夸奖自己冒着疫情坚持工作,一边约定年后继续。但过了个年,疫情明显严峻,出于安全还是暂停了两位同学的工作。而我自己因为故居相对偏僻和独立,就当放风每天来做一些梳理和校对。直到人文学院张静仪同学的来临(封校前回来的研究生),又恢复了研究所的“日常”。因为疫情北京展期延后,所以我们开始相对佛性的假期式工作状态。早上10点左右我到故居,消毒和咖啡后,11点开始做一些档案校对和图片整理,中饭张同学换着花样慰劳我们自己,下午进库房整理文献,说不准还有个下午茶,一直到七点下班,张同学继续慰劳自己,我就回家陪爸妈看连续剧,一直到今天,完成了500多件文献藏品的采集和录入。这就是研究所的假期也是日常。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胡一川研究所肖珊珊

哪也去不了,那就读书吧


虽然到了“躺着就能给国家做贡献”的时期,但是非正常的生活状态把人变得很涣散。因此,哪也去不了的我还是强打精神读了一些美术史著。历史学家王汎森教授说:进入一个领域最快的方法,是不断地读书、做报告。希望坚持阅读能为今后的工作开拓思路,解锁更多技能。同时,希望等疫情过去,逛美术馆成为更多人“去哪玩”的一个重要选项。

岭南画派纪念馆研藏部陈文轩


05自然


疫情太严重,我种起了菜

疫情的降临,让大部分人都被动地开始闭关。有一段时间在每天刷疫情的发展情况,越刷就越感觉往后的一段时间会没有菜吃,然后我就把买回来的大葱切一半,一半吃掉,另一半种在土里;又发现大蒜和土豆都长芽了,赶紧也把它们种了起来。然后就等待它们长起来。然而,到目前为止,食物其实还很充足。我种下的葱、蒜、土豆也在生长。以此为乐吧。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览部何泉


2020抗疫记


时隔三十年,全家再次在乡下长住。头顶有璇、玑、权、衡诸星君,脚边是蓼、艾、荠、藜众草族,左看山桃木棉满树花,右望江水流春去不尽。听见各种“谣言”和“真话”,感觉COVID-19像天上盘旋猎食的鹰。想想人的孽,想想真实与虚幻,想想自然的道。我用画笔为蔬果造像,菜地、果园、百年祖屋是我的“抗疫第一线”。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许炀


留得青山在

1月17日,我与家人搭乘高铁回我祖籍地福建漳州。回家两天后,全国上下才开始拉响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一些曾经搭载疫区乘客的高铁车次都在追踪某车厢的旅客,我这才意识到,这次返乡着实是冒了一定的风险。

寻访祖籍所在的山村,成了每次返乡的习惯。这次也不例外,我很享受的事情,便是缓缓地沿着那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一路追溯,去看深邃绵长的十里蓝山,去触摸山涧里清凉的溪水,去听听浓厚的闽南乡音,仿佛可以从中得到休憩与慰藉,所谓江山有思。随身携带的书是胡兰成的《今生今世》。他的一生度劫无数却且跌宕自喜,那卓绝的见识、审美的情怀与安稳的心性均来自于传统中国民间生活的滋养。对于有着些许乡村生活记忆的我来说,那些文字是可以成为跃然纸上可触可感的一帧帧画面。据说中年以上的人方可读出其中的百般味道。在此之前,我读完了他的《中国的礼乐风景》《今日何日兮》《老子与易经》,这次疫情期间,伴着山光水色,索性将自己放空,把《中国文学史话》《山河岁月》都揽入阅读日程。


大年初三,眼看着全国的抗疫之战愈发紧锣密鼓起来。我与家人当机立断地退了高铁票,改为租车自驾回广州。这一天天气晴好,福建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几乎还没有什么车辆。途经过灵通山时,一缕缕云雾缭绕于半山腰,宛若仙境显现在人间。这里是黄道周、林语堂的故乡平和县。我想起林语堂曾经说过,他常独自讶异于家乡那些山体灰蓝色的变幻,以及白云在山顶上不经意的漫游。“这些高山……使我感到富足,心里产生的力量与独立之感,无人可夺。”
但愿留得青山在。我在心里默默地想。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传播与教育部薛燕


“独食难肥”


居家的时间比正常工作日多了一倍,对于平常欲宅而不得的人而言是理想的生活常态。但犬子(家猫)连续三天出现离家出走的反常行为,让铲屎官惊觉是否因为居家时间太长,压缩了猫独处的时间而导致?觉察到这点,当天到办公室拷完所需资料后,我有意在校园多停留一阵,会一会院子里的猫们。常见的那几只毛色油亮,肥润如常,外面的病痛和谎言没有让爱猫人士停下他们数年如一日的投喂,对猫来说是件幸事。感慨吃百家饭的美院猫竟比顿顿进口粮的犬子更肥,“独食难肥”是否能这样解释:只吃一家饭的猫是胖不了的。  

愿猫肥家润国昌泰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侯俞伊


在家呆呆成痴呆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上半年的计划跟节奏,从最开始的几个星期一直乐观的认为疫情即将结束,盼望生活恢复正常。直到现在非正常生活状态逐渐累积成为正常,疫情全球扩散,事态并不乐观。


这两个月以来的各种新闻、事件、批评、议论浓缩了各种被放大的情绪,透过放大镜下看到的这个世界跟社会,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个体的渺小和脆弱。现有的机制由每件事每个人之间的高密度的网状联系维持着,并被包装成稳定安康的样子,病毒打破的也许只是上面的那层包装纸。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反而有更多时间看书发呆想事情,但始终处于亲历历史的不安和焦虑当中,难免有偏颇之处,如果可以快进回过头来看这段日子多好。天台成为唯一的活动空间,我每天都会上去看其他天台的人跳绳遛狗,还有一只叫利利的猫陪伴我。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传播与教育部刘子瑗



06感悟记录


禁足对于我这个原本就佛系的人来说,根本构不成问题。然而,足禁却无法心静。本来,宅家的日子可以看看书消磨时光,但手机里刷出的魔幻现实让我惊讶、让我悲伤、让我愤怒!作为美术馆人,也曾怀疑如此情境下行业是否“有用”,但人民艺术的力量使我觉得历史值得我们记录、呐喊和表达。

岭南画派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韦承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这个春节在不平凡中度过。可恶的新冠肺炎扰乱了我们的生活。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防控就是责任。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号召,能不出去就不出去,老实呆在家里就是对国家的最好帮助。所以我每天基本都是在家一天游,睡房-客厅-厨房-洗手间。早上的时候在阳台做一做运动,中午就听听新闻时时了解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通过电视了解自防和他防等技巧。我相信有国家坚实后盾一定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仗。中国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张耀忠

度过时间


和大家一样,疫情期间我几乎完全将自己封闭在家中,馆里的工作通过线上交流,居家办公的方式展开。数十天的“宅经验”特殊且日常,倒是这段经历,使得艺术家谢德庆早年的行为作品《笼子》反复出现在我的思考清单之中。无疑他是出于一种主动的、自我选择的创作行动,而我们则是一种服从的、被迫的、无奈的举措。即便如此,亦有所获,疫情期间的日子使我将自己的关注方向更多地由外部世界,转移到内部空间——切实生活的空间,即当下肉身所处的家庭之中。我会使用超出以往很多的时间与家人相处,并同时体会那些由于自身变化而带来的家庭式的温馨与喜悦。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传播与教育部杨柳

难忘的记忆

这个假期很安静 让我静静地玩好泥巴文字

这个假期很安靜静 得让我平生第一回度过了元宵

这个假期很安静 让我从操旧业再吊起了天花

这个假期很安靜静 得让我天天烤火石头也在开花

这个假期很安靜静 得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这个假期很安静 沉睡的狮子总会有一天动起来

这个假期很安静 让我静静地读完了培根论文集

这个假期很安静 让我有机会守护村口共抗疫情

这个假期很安静 让我学会了大数据网络的优越性

这个假期很安静 茶余饭后爬山画画始终沒忘记

这个假期很安静 家国情怀没忘记中国必胜!!!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林朝阳

风雨同舟,携手与共


2020年1月21日,当我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大爆发后,一场残酷而不可预见结果的战役开始打响了。感染人数在飙升,死亡人数在递增,每个数字的跳动都让人心惊胆战。正在泰国读书的我,收到这骇人惊闻的消息后,揪着的一颗心再难放下,每天一睁眼就查看即时疫情图,刷遍疫情新闻,我们祈祷能在各种媒体报道中去寻觅一丝丝的希望和好消息,我们担心着家人,担心着朋友,担心着正欢天喜地筹备过新年的祖国,会不会在寒冬过后还是平安依旧……我们感到黑暗无助,伴随着惊慌失措。


当那句“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响起时,医护人员用单薄的身体挑起重任,签下誓词,英雄转身逆行,还有部队战士、人民警察、政府干事,建筑工人,车间工人,社区志愿者、物流小哥、农民兄弟……一线医疗的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后勤物资的供给……我们的祖国、政府和人民经受了考验,他们撑起了东方的一片天。我们热泪盈眶,坚定信心。


在黑暗而艰难的时刻,我们没有孤独,我们发现世界人们慢慢站起来,跟我们肩并肩,紧紧靠在一起。


在中国遭受疫情的期间,我在泰国没有受到白眼和驱赶,我随处可以感受到这个佛教国度的温暖和关爱,在街头在公路旁大型广告标语写着“我们并肩作战,武汉”、“中国有难,泰国流泪”、“中国人民遇到困难,泰国人民无比牵挂”,在商铺门口在汽车上张贴的“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暖心话语,甚至在奶茶的杯子上印刷着“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字句,在路边友人递来亲笔写有“WE BELIEVE THAI CHINA WILL WIN OVER THE CRISIS”纸条……太多太多,我相信在别的国家也一样。


还记得日本送来印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援助箱子吗?硬核俄罗斯直接在机场卸下190立方米的物资;巴基斯坦倾尽全国之力,调集所有库存医疗物资速来增援;蒙古国的三万只羊,正在长途跋涉赶往中国;韩国的500万美金物资……太多太多。虽然我们的国家在受难,我们没有遭受到歧视和冷漠,伸过来的是一双双支持的大手。截止至3月2日,有71各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援助中国,他们说:“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兄弟犹如手足亲”,他们帮助中国全力抗疫。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勇抗战,中国逐渐好起来了,疫情得到有力控制,确诊人数在减少,康复人数在增加,方舱医院“关门大吉”,社会逐步复工,我们看到了希望。可是,世界的兄弟国家们不好了,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法国、德国……越来越多的国家受到疫情的侵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国的抗疫成绩得到世界为生组织的肯定和信任,给其他国家的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和方式,同时,中国商务部表示,愿意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在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方面给予有关国家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各国抗击疫情,目前已经陆续给韩国、日本、伊朗等国家运去医疗物资和派出红十字会专家指导抗疫。我们可能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但是我们命运相连,休戚相关,更加应该同舟共济,携手应对。


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却折射出内心的感恩和信心。这是一个特殊的假期,是一段温暖的留学经历,是一个刻骨铭心的人生阶段。寒冬终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临。谨以这段简单的文字记录中国和世界人民在非常时期的感动时刻,我们在一起,我们共同见证。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办公室钟凌燕

关于疫情


美术馆微信群发信息,关于写一写这段时间以来各自在家的状态,我没有写日记的习惯,突然要写真不知写什么。拿起笔想想,每天都有事做,生活很碎片化,两个月与往常不同的是宅家、出门戴口罩、量体温、年三十及春节期间取消亲戚朋友聚餐聚会、买花、画画、看书、看电视、看微信、整理稿件、做饭、搞卫生、出外、延迟开工开学、健康打卡、关注疫情。


在这所有里面当然疫情是时时关注。从年前什么时候起开始关注已经不记得了,现在脑海里闪出的词汇:一种与SARS很象的病毒、武汉、蝙蝠、野生市场、中南山、人传人、新冠状病毒、口罩、一千五百万人的城市已出城五百万、香港医生集体罢工、武汉某医生竭斯底里的电话、恐慌、武汉人、李文亮、方方日记、死亡、英雄、雷神山、中国速度、世卫组织、支援、监狱、女犯人、意大利、钻石公主号、韩国天地会、毒原、美国、夏威夷、佛系新加坡、反输入、零增长、疫苗、变异、道歉与欠道歉、追责、网络规范、感恩、股市、开工、网络上课、软情报,关于疫情的绘画作品及展览。回过神来我脑袋还记得这些词汇,每个词汇后面有一堆的思考。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梁欣

疫情期的记录


于我而言,疫情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除夕之前,彼时身处在湖北宜昌老家的父母沉浸在过年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于是我每天电话加上微信轰炸式告诉他们疫情的严重性,在和我的表妹、表哥共同努力下,在宜昌的大家庭只是在春节中午稍微一聚,并且从外地回乡的亲友自觉不去聚会。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后怕,幸亏当初我们这一代在微信家庭群里近乎“不孝”的劝说。
这个阶段我还写完了艺术家郑达个展的前言和文章,该展原本于3月1日开幕,因疫情而推迟。完稿的那一天正值武汉封城,我自觉再去讨论展览与文章不合时宜,便在一个多月之后的3月1日发给了郑达老师,他在湖北恩施的老家也已封城一月有余。收到我发的文章时,他近乎秒回了微信,说:“我刚刚正在想,如果没有疫情今天是我们展览开幕的日子”。
第二阶段即是之后的闭关,我与妻子在她老家广东茂名度过了这个春节。我曾有幸去法国留学,由于课程原因把英法双语学习到了一定程度,但对于天赋不高的我来说,要维持二门外语口语在“随时可用”的状态是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于是利用这段时光继续学习和保持状态,同时,在此期间也阅读本行业相关的书籍和文献,远程处理工作上的事宜。
第三阶段不是时间逻辑上的一段刻度,是我在疫情爆发后整个人处于一种平行时空的游离状态。在网络上看了太多的求救与生离死别、太多的无奈与出离愤怒、太多的悲伤与力不从心,是那些医务工作者、那些外卖和快递员、那些坚持营业的小店、那些在灾难中挺身而出的人们,让我想起了茨威格的一本书,书名为《人类群星闪耀时》。

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冀然


疫情下的状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步伐。武汉封城,多个省份发布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美术馆的展厅也暂时闭馆了。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闭馆了,你们都休息了吗?其实,跟停课不停学一样,我馆是闭馆不停工,虽然展厅暂时关闭,但我们的馆员基本在二月底就全体进入工作状态,除了到馆值班,其他人员均居家办公,防疫、研究、收藏、线上展览、办公事务等工作安排也是早就具体到人了。


宅在家里,换了一种工作方式,时间安排是相对弹性得多了。除了根据学院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和馆内的各项工作外,自己平时许许多多活动的取消,也就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学习和思考了。每天关注疫情的发展状态,看着全国对湖北的支援,看着中央强有力的部署,白衣天使风雨中的逆行,焦虑的心情逐渐平静。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冲锋在前,那就拿起手中的画笔歌颂英雄的力量吧。天台的花草瓜果,沐着春风,涨势正旺,我用铅笔白描记录下它们蓬勃向上的生机;我用写生的方式描绘大海,海的广阔浩瀚,可以涤荡一切污垢瘟疫;与朋友合绘《奔马图》,让阴郁的日子多一些昂扬之气,多一些阳光……


春节刚过,受李校长之嘱,向陈金章、陈永锵、方楚雄几位先生约稿,请他们写几句鼓励抗击疫情的话语,想不到那么快的收到,上午11点多电话相约,当天下午3点多就已悉数收到他们的书法作品,陈金章老师还特意写了一篇感言,感谢心存大爱的艺术家们!

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就要到来,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岭南画派纪念馆办公室主任关志全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传播教育部

项目负责:薛燕,王秀媛,余爽,杨柳,刘子瑗

上一条:美术馆课堂|“时间雕塑”现场表演 下一条:闭关期间,美术馆人在做什么(上)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