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回顾 ||“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学术研讨会

9月24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学术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20世纪上半叶的省港文艺及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


4B8CA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陈晓阳和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教授主持,来自各领域的学者及策展人在会上展开了相关议题的主题发言和讨论。


3298B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陈晓阳


341FC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教授


37BA3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陈晓阳女士介绍了研讨会的主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老师感谢了各位与会学者,并对本次研讨会作发言。第一,这个展览是对被遮蔽的艺术家一种重新的研究;第二,期望可以对这类被历史所忽略的艺术家进行更全面的研究工作;第三,将艺术家放在区域史、文化史的背景下做大学科交叉的研究,是近几年来艺术史研究突出的现象,对美术馆的工作来说,即是一个新方向,也是一个新挑战。


32027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滕威


《 Realismo mágico在中国的翻译与接受》

滕威(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滕威老师介绍及梳理了过去一百年间魔幻现实主义在中国的接受和演变。她讲述了20世纪80、90年代以来,魔幻现实主义在文学界的变迁、“魔幻现实主义”这一概念诞生以及国内对其的译介过程。对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梳理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理解拉美文学传统,以及更全面回溯有关于80年代、90年代中国先锋文学的相关重要问题。


37EF3

诗人、文学研究者徐海凌


《爱屋及乌?—从方北方一窥南洋华人文学中的现实主义》

徐海凌(诗人、文学研究者)


徐海凌先生介绍了作家方北方的作品以及其创作风格和内容的变化历程,方北方先生是一位与蔡里安先生有着相似经历的作家,同样出生广东,也有在殖民地生活和创作的经验。徐海陵回顾了方北方作品中的现实主义倾向及文学界对其的各种批评,同时将这一问题延展到南洋华人文学的现实主义讨论。通过马来语、华语文化和样态不同的语言文字的使用方法,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国别的华语文学创作者也在处理着不同面向的“现实主义”问题。


360B2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志毓


《20世纪早期越南华侨的革命组织、叙事与历史记忆》

李志毓(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志毓老师的发言从政治史的角度介绍了20世纪早期越南华侨的生存情况及革命组织情况。蔡里安的自我叙述和认同,虽然和传统的东南亚华侨并不完全一致,但殖民地经验和痛感,越南的民族意识觉醒,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时代变动都对他的人格形成和创作有着深刻影响。李志毓老师也特别提到,从蔡里安的艺术创作乃至音乐之中,仍能看到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底层人民的共情,其创作是大历史中普通人的真实体验,他的经历也是二十世纪中国问题在一个普通人生命中的展开。


3922A

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元


《1947-1948年香港左翼文化点滴》

黄元(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1945年抗战胜利后,1946年至1948年,国内一部分文化人从各地来到香港,这批文艺界精英南下至香港后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也曾遭受批判。黄元老师介绍了1946年由黄新波发起组织的美术家同人团体《人间画会》的基本构成和活动概况,以及1947-1948年香港左翼文艺批判所引起的思想涟漪和讨论。这一重要时段这些艺术家及知识人的思考,对新中国的文艺发展亦有着深刻的影响。


35002

摄影史学者、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教师周邓燕


《旧形式,新现实:1950年代的香港沙龙摄影》

周邓燕(摄影史学者、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教师)


周邓燕老师在发言中梳理了关于沙龙在艺术史里的经过,同时提出了对于20世纪50年代香港沙龙摄影的观察。她提出问题,从1930年代的中后期开始,香港摄影艺术创作的观念并没有继续像西方一样同频共振,而是继续深耕绘画主义的风格。应该如何理解这种巨大差异和这种现象背后的历史合理性?周老师就此问题进行分析和整理,从摄影师本身、出版物网络、50年代与大陆官方机构的互动三方面,来阐述这种历史合理性。


3E84E

广州艺术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研究馆员陈志云


《司徒乔的南洋画风》

陈志云(广州艺术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研究馆员)


陈志云老师介绍了艺术家司徒乔于战争时期(1938-1942)在南洋的艺术作品和风格特点。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司徒乔在此期间的肖像作品、风景创作,以及他参与的艺术活动。司徒乔在南洋时期的作品有一种天真烂漫,至情至性的情绪在其中,构成了司徒乔艺术生涯里其他时期相当重要的部分。这是南洋特定的风景人文所赋予艺术家的,也是给予他艺术生涯里浪漫色彩的独特表达。


37482

中国美术馆艺术传媒推广部副研究馆员徐梦可


《离散的美术馆——记忆、身份与异质化叙述》

徐梦可(中国美术馆艺术传媒推广部副研究馆员)


徐梦可老师以“季风有信”展览和蔡里安本人的经历为切入点,讨论了构建一个“离散的美术馆”的可能性。她以纳博科夫的小说《博物馆之行》为线索,讨论美术馆在面对“离散群体”及“离散艺术”作品时可以展开的工作。她提出,如同蔡里安这样的离散个体进入诸如美术馆这一公共文化空间的过程,要打造一个真正可以容纳异质化叙述的公共空间,除了理论研究外,最重要的是大量的调研工作。面对不断建构和消解的异质化叙述概念,一定要通过调研了解观众真正的身份、想象、记忆,才可以用灵活的手段构建有效的公共交流空间。


345CD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主任王艾


《鹭之意味:陈文希创作中的“离散”因素——兼谈粤籍艺术家在东南亚的现代主义实践》

王艾(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主任)


王艾老师在发言中系统介绍了广东籍艺术家陈文希的个人经历及艺术创作。他尤其介绍了陈文希的创作中鹭的形象,这一形象贯穿他一生的创作。同一个母题在中国画领域是很常见的,但是陈文希对鹭的描绘和过往不太一样。他的风格一开始在传统的闽派花鸟里面逐渐转向纸墨的创作,此后融入抽象表现主义。这一系列的风格转变中,蕴含了20世纪全球化浪潮之后,艺术家对于异国元素的吸收,以及对母文化在时空隔绝情况下的想象与再创造。


414B8

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二级美术师刘颖


《途径与图景:黎冰鸿与蔡里安艺术经历及风格比较》

刘颖(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二级美术师)


刘颖老师比较了黎冰鸿、蔡里安两位艺术家的经历及作品风格。通过回顾和整理活跃江南文化中的南洋艺术家群体的研究案例,刘颖老师重新阐释对于“归侨”的理解。“归”意味着对艺术家身份认同的一种实践途径,这种途径通过地理的回归、社会网络归属、政治立场归属、艺术风格的归属呈现出来。黎冰鸿作为一位艺术家的成长路径和艺术创作历程,与蔡里安的例子形成相当有趣的对比。刘颖老师指出,两位艺术家所在的历史语境,个人心境亦有差别,面对这种差异提出发问,是“季风有信”展览超越“中心与边缘”、“回归与流散”所给到我们的一种提示。正因为这样的开放性,让我们对整体事物的理解和体认有可能更加完整和丰富。


420AD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蔡涛


2D094

艺术家、策展人刘鼎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蔡涛老师在研讨会圆桌讨论环节的主持中提到,各个领域的研究者和美术馆工作团队在最近二十年的工作过程中,互相感染、互相鼓励,逐渐形成共通的关切,尤其是对于20世纪艺术史于“现实关怀与语言变革”的研究思路,真切影响了美术馆的业务成长,鼓励着新的研究视野的拓展。


艺术家、策展人刘鼎老师指出,蔡里安的案例非常有启发性,考察近一百年来的艺术作品,艺术风格是一个微小的把手,而最重要的是考察背后的思想力,是基于什么样的思想力进行创作的。


39CF1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李伟铭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伟铭先生提出,如何通过蔡里安先生这么一个案例来思考和他相关的问题,并与其面临的时代环境与挑战相结合,是相当值得关注的议题。李伟铭老师也肯定了本次展览的意义,以及美术馆作为具有学术研究背景的展览单位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3600B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肖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肖老师则基于蔡里安的水彩作品,讨论了艺术史中战时与“风景”的关系,“风景”不是作为一个西方绘画门类的概念,而指的是战时艺术家如何在这个具体情境中建构主体精神空间,风景联系着心境,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心境意象。她也联系到高厅项目“营地”展览,认为关于“20世纪美术中的余裕时刻”主题,可以联通起来讨论。


356E8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当代水墨负责人李伟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当代水墨负责人李伟先生则回顾了李桦先生和叶浅予先生的相关资料,他联系本次展览中蔡里安的相关文献以及前不久在杭州展出的赵无极作品,讲述个人的观展感受。他指出艺术家不同时期的创作,和思想转变是紧密相关的,美术工作者的经历以及沉淀下来的作品,也许可以给更多人提供人生的参照以及艺术创作的参照。


3274A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何小特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本次展览策展人何小特先生简单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来源和布展的过程。策展团队成员杨凡舒、涂畅也分享了其在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区苑琳介绍了高厅项目“营地”展览的策划灵感和展览的主要内容。


6343E

研讨会全体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39AA1
24942
26765
2103C
2BB30
E94D
100E9
D890
F20C

展厅实景



上一条:调查员招募||“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公教活动:侨乡田野调查 下一条:公教回顾||此心安处——中秋节传统花灯制作工坊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