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员招募||“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公教活动:侨乡田野调查

图片




调查缘起


在20世纪上半叶的东南沿海的季风带,东南亚侨胞围绕民主革命和民族独立运动,为母国和在地的斗争现实做出了艰辛的贡献。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此次策划的展览“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便是以越南华侨艺术家蔡里安的革命人生与艺术历程为线索,结合同时期东南亚侨胞艺术家、文学家的现实主义创作的经验,并通过最为普通的“侨批”的铺陈,形成有名无名的东南亚华人侨胞在战时的现实叙事。展览讲述了艺术史、知识领域的现实主义创作问题,也关涉到了宏大历史叙述中的大众生命经验。


基于展览策划过程中的启发和思考,本次公教活动“侨乡田野调查”工作坊的招募,旨在通过对典型的侨乡——“五邑”的实地调查,提供一次理解侨胞在战时“归返”或“离散”的现实、真切的感受,这或许会有助于我们在以广东(地域)作为中心进行艺术史观察时,形成跨越文化与国界,甚至是离开陆地中心主义的开放性视野。同时也希望在展览的尾声以调查侨乡的活动来促进不同专业领域间观众的交流与讨论。





“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

公教活动:侨乡田野调查



招募时间:2023.10.20-10.24

调查时间:2023.10.27全天

调查地点:开平大梧村关墨园故居、开平赤坎关族图书馆江门美术馆

组织策划:赵凡

执行策划:董璎瑶 赖丽莉 张诗慧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招募计划


面向粤港澳地区征集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年轻学者、年轻艺术家及文化艺术爱好者15个名额。


参与须知

1.招募时间:2023年10月20日-24日20:00;

2.主办方承担调研活动成员从广州到考察点的往返交通费用及餐食;

3.参与该工作坊的成员需在参加完考察项目后,于提交一份调查报告,可以且不限于以文本、手记、图像创作、文学创作等形式。


报名形式

1.  个人简历、个人联系方式(电话及通讯地址)

2.  创作或研究的代表作品

3.  个人近照

4.报名材料均为电子版本,并以邮件方式发送至指定邮箱:1441849179@qq.com,邮件请注明:“侨乡田野调查+姓名+学历”



联系人:赵凡

咨询电话:13265334424






附录



1. “季风有信”展览推送的相关链接集:

正在展出||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

展览现场 ||“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展览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公教回顾||美术馆音乐夜《西风歌集》蔡里安作曲音乐会

研讨会回顾 ||“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学术研讨会

公教预告||此心安处——中秋节传统花灯制作工坊



2.江门市美术馆


图片

图片为“井喷的年代——中国侨都(江门)1869-2019华侨华人美术历史文献展(文献篇)”展览现场  



江门市美术馆又名(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美术馆、李铁夫美术馆、江门市图片社)。江门市美术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江门市构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为契机,在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精心部署下,全面展示和典藏整理出版江门五邑美术文化,重点立足江门五邑籍华侨华人美术先驱所取得的历史成果,以面、线、点的形式,系统、全面、立体地呈现江门侨乡美术人才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史的成就,推动当下江门本土美术创作全面发展,建设具有侨乡特色的现代一流美术馆。
2023年常设展“井喷的年代——中国侨都(江门)1869—2019华侨华人美术历史文献展“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是江门市美术馆为响应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构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之际而推出的反映江门市华侨华人美术文化的艺术交流成果展,是对江门五邑地区华侨华人美术文化的一次高学术性梳理,以实际行动参与“侨都赋能”工程,将为江门市深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全方位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文字来自江门市美术馆



3.关族图书馆



图片



关族图书馆位于广东省开平市赤坎镇上埠堤西路。始建于1929年,于1931年中落成并投入使用,该图书馆楼高三层,占地709.5平方米,由当时赤坎两大姓氏之一的关氏族人及华侨捐资建成。2002年7月17日作为赤坎旧镇近代建筑群的子项公布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文字来自百度百科)



4、开平大梧村关墨园故居


图片



 关墨园(1897-1944),又名关墨缘,1897年生,开平赤坎大梧村人。我国早期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自幼喜爱绘画,青年时代远渡重洋,考入古巴(当时是美国属地)国立美术大学,专攻西洋画。1926年在该校油画系毕业。毕业考试以一幅《夕阳照林》的作品名噪全校。毕业后,关墨园在古巴、美国从事美术工作,先后兼任古巴侨报《民声日报》编辑、古巴龙冈公所秘书。他思想进步,在古巴留学及工作期间,与孙中山先生相识,并支持革命。

   1931年,关墨园回到家乡,先后在开平蚬冈希宪小学、赤坎越华中学、开平第一中学、广东长沙师范学校担任美术教师,致力于培养开平美术人才。他是当今享有盛誉的著名书画家黄笃维先生的启蒙老师,岭南画派国画大师司徒奇、关山月的挚友。

文字来自开平市美术馆)




(此篇微信文章如欲转载超过10%的内容,需提前取得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许可,请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取得联系)




上一条:调研员入选名单||“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公教活动:侨乡田野调查 下一条:研讨会回顾 ||“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学术研讨会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