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回顾||美术馆音乐夜《西风歌集》蔡里安作曲音乐会


清秋九月,季风有信,2023年9月22日晚,《〈西风歌集〉蔡里安作曲音乐会》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美术馆一楼大厅中迎来了三百余名观众,他们齐聚一堂,共赴一场音乐之旅。



undefined

1DB94





音乐会现场




主持人雕塑系研究生赵凡首先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蔡里安先生的生平以及《西风歌集》的由来,邀请出参加演出的“弥合室内乐团”和演唱歌手梁绮珊。




2C6C8




作为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早期重要的创立者之一的蔡里安先生,在音乐创作方面也颇具天分,他曾在抗战时期化名“李昂”,与几位青年教师:洛伊(罗毅)、谢子真、鲁丁(陈丁旦)、容之(陈一范)合作谱写抗战歌集——《西风歌集》。困顿中难以进行雕塑创作的蔡里安,便以诗情、音符和节奏塑形,将知识分子对日常事物的细腻感知,对民间苦难的殷殷关切,对国破家亡的忧愤之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都映照在时间的长河里,他颠沛流离的人生也与20世纪亚洲反殖民运动深刻地缠绕在一起。




31941


《我们的歌声》



音乐会以一曲六重奏《我们的歌声》拉开序幕,以致敬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紧接着,一曲《寄语》展现出自然流畅的抒情曲风格;一曲《秋夜思》让这个夜晚显得格外恬静祥和;而《晨曲》却是节奏鲜明,旋律雄劲刚健,鼓舞人们向上;接下来的《渔夫曲》又再次回到抒情曲风,意境悠长而充满诗意;活泼进行曲三重奏《我们要》,以明快的节奏展示出创作者对生活的热情;《唱在她的墓前》更是从名字就奠定了曲子悲怆的基调。




2BAB1
25258
2A2D8
1B931




本次活动以二重奏《西风之歌》作为一个小节点,将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西风”既是本首曲目的名字,也是整本歌集的主旨;歌曲以“西风”为题,用寥寥数语描绘出季节变迁和各色景物变换,搭配以轻快活泼的节奏,给人以回味无穷又带着淡淡哀伤的意境。




18AB2

2EE50




休息时间过后,观众们热情不减,一曲《母亲》亲切质朴,情感真挚;进行曲《向海洋》气势磅礴,雄壮激越;以一曲《纺纱女》,歌颂纺织女性的勤劳,同情她们的凄苦;而《山村晚钟》则展示了一副宁静安逸的乡村画卷,曲调工整富有韵律;一曲《挽歌》凄清哀怨,传递微妙细腻的思念;《月夜》融入坂本龙一的曲风,柔和优美,清丽动人;最后一支曲目,融合了古典和现代的元素,是弥合室内乐团的原创作品《忆》。




26D8D

267D0

弥合乐团成员合影


1E34F
美术馆策展团队与弥合乐团成员全体合影




上一条:公教回顾||此心安处——中秋节传统花灯制作工坊 下一条:公教预告||美术馆音乐夜《西风歌集》蔡里安作曲音乐会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