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预告||美术馆音乐夜《西风歌集》蔡里安作曲音乐会

2B28C




 //

《西风歌集》蔡里安作曲音乐会

“季风有信——蔡里安与20世纪上半叶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展览公共教育活动


时间: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20:00-21:30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


作曲:蔡里安


填词:罗毅


编曲:叶嘉骏


演奏乐团:弥合室内乐团


演出乐手

钢琴:叶嘉骏

第一小提琴:黄杰

第二小提琴:区健俊

大提琴:王曼淇

低音提琴:王君婷

手风琴:黄书恒

歌手:梁绮珊

独奏小提琴:王立鹏


美术馆工作团队

薛燕、张宇轩、付欢玲、陈欣欣






艺术家简介





雕塑家蔡里安在音乐创作方面也颇具天分。在抗战时期,他曾数次负责爱国活动中的歌咏宣传。1944-1945年间,蔡里安在广州湾(湛江)避难,以教学为生,期间化名“李昂”,与几位青年教师:洛伊(罗毅)、谢子真、鲁丁(陈丁旦)、容之(陈一范)合作谱写抗战歌集——《西风歌集》。蔡里安、谢⼦真负责作曲,罗毅、陈丁旦负责填词,陈⼀范写序,中间穿插学⽣的⽊刻为插图。


《西风歌集》共28支曲,大致可分为“抒情歌曲”、“民间小调”及“进行曲”三类。歌集中同时收录的最具鼓动力的“进行曲”和抒情哀怨的小调,与蔡里安同期创作的,蕴含着“挥洒”与“宁静”两种力量的水彩画相互呼应。


如果说雕塑是凝固的音乐,是立体的诗歌,那么,困顿中难以进行雕塑创作的蔡里安,便以诗情、音符和节奏塑形,将知识分子对日常事物的细腻感知,对民间苦难的殷殷关切,对国破家亡的忧愤之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都映照在时间的长河里。




1A5CC


湛江市国光中学初三班员生留影,1946年3月

蔡里安(第2排左1)、罗毅(第2排左2)




1A2DF


贝多芬,工艺雕像,陶瓷铜漆

此为蔡里安在香港古董店心慕之物,虽为工艺量品,可见蔡对浪漫激情的贝多芬之钟爱,可惜一直也无余钱购买,终在解放战争的动乱时,老板才以贱价售予。后蔡里安从香港到广州,又迁武汉,再回广州,这尊雕像始终在身旁。




35825


无题,蔡里安,纸本水彩,28.4×33.7cm,1940 年代,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19502


无题,蔡里安,纸本水彩,28.2×36.7cm,1940 年代,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西风歌集》序言





《西风歌集》的出版,在目前的条件下,是一件颇不容易的事。虽然能在某些片子里,听到主题歌或其他的插曲;而歌咏团、音乐演出之类,也曾偶然出现过;但音乐粮食的缺乏,是周知的事实,而音乐的鉴赏,更是罕有的现象。就这点而言,《西风歌集》的出版,是音乐园地的一枝奇葩,音乐园地的一些温暖的光辉。


这本歌集,是四个人努力的结晶,李昂、子真两君作曲,洛伊、鲁丁两君作词。在合作当中,他们曾热情而忠实的尽了最好的努力。尤其李昂君,在他创作每一支曲的时间,达到了作者与作品浑然一体之境。一个艺术家,当他在创作他的作品时,他是冷静而又热烈;他是创作他的作品的人,同时又是他所创作的作品本身。他既驾驭他的技术,同时又控制他的理想。李昂君的歌曲,大半是这样产生出来的。所以我们一唱他的《晨曲》《秋》《月夜》《西风之歌》等曲,便会觉得仿佛是在唱普式庚(注:普希金)的诗,或朗诵拜伦的歌,原因就在这里。


这本歌集包括歌曲廿八支,中以抒情曲居多。或者有人会觉得所反映出来的时代的脉搏,是太微弱了。其实不然。因为真正的艺术,必是时代的产物,从来没有非时代的艺术。像《一百零一支名曲》里面,不少令人中心如焚、欲罢不能的抒情歌,谁能说它们没有十九世纪的脉搏在内呢?实则最能感觉时代脉搏的,是艺术家的心灵。贝多芬名曲的每一旋律,不就是他那一时代的人类的“呼吸”吗?


容之

(陈一范笔名)

一九四五年五月七日





22B4F


《西风歌集》,1944-1945年,铅印本,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音乐会曲目单


上半场:


1 我们的歌声(纪念贝多芬)   五重奏+唱

2 寄语   唱+钢琴

3 秋夜思   五重奏(钢琴+弦乐)

4 晨曲   三重奏(钢琴+小提琴+大提琴)

5 渔夫曲   四重奏(小提琴+大提琴+BASS+钢琴)

6 我们要   三重奏(小提琴+大提琴+手风琴)

7 唱在她的墓前   五重奏+唱

8 西风之歌   二重奏(手风琴+小提琴)


中场休息15分钟


下半场:


9:母亲   二重奏(钢琴+小提琴)

10:向海洋(雄壮进行曲)三重奏(手风琴+大提琴+小提琴)

11:纺纱女   四重奏(小提琴+大提琴+BASS+钢琴)

12:山村晚钟   唱+钢琴

13  挽歌   六重奏+唱(钢琴+弦乐+手风琴)

14:月夜   五重奏(钢琴+弦乐)


*以演出现场实际情况为准



预约办法:请关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点击“预约”服务。


注意事项:请勿携带食物及有色饮料;演出期间请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请勿在展馆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







上一条:公教回顾||美术馆音乐夜《西风歌集》蔡里安作曲音乐会 下一条:公教活动||“快与慢”的传递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