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术馆学系列讲座第13讲|叠层废墟:艺术展示的跨时空历史

“新美术馆学”系列讲座

新美术馆学系列讲座第13

主题:叠层废墟:艺术展示的跨时空历史

讲者:高远

在一片废墟中的败落之物,那些意义重大的残破之物,那些碎片是巴洛克创作的最高贵材料……古典时代遗留给巴洛克艺术家的一切都逐个成为元素,最终被混合为新的整体,不,是构筑为新的整体。因为这一新的整体的完整版本正是:废墟。——瓦尔特·本雅明

历代对于古物的收集与展示构成了今天意大利文化遗产景观的丰富性。从古代神殿到数层累叠的基督教教堂的转换,以及古代遗迹、建筑部件和绘画的位移展示与再利用都标记着特定意义的“历史”融入“当下”;无论是“夺用”(spolia)还是增建,意大利的画作和建筑空间可能是体会诸多历史凝结成当下的最佳场域,而意大利的现当代建筑对于旧有结构的保护和利用也宣示着其历史与当下的统一。意大利的当代艺术同样生发于历史的“废墟”之中,从贫穷艺术的废墟属性,到意大利各种历史性替代性空间中展陈的当代艺术。意大利的人文景观常常是叠层压缩的,是一种“时间的空间化”,这种叠加的意义超越了时间,让我们以跨时空的视角重新看待博物馆空间与艺术史叙事。

IMG_256

罗马圣克莱门特教堂结构

IMG_257

展示在锡耶纳考古博物馆中的当代影像装置作品

IMG_258

马尔滕·范·海姆斯凯克,《梵蒂冈方尖碑》,1535年

IMG_259

朱塞佩·瓦西的一幅蚀刻版画,描绘了试图发掘太阳方尖碑碎片的场景

IMG_260

位于罗马的Palazzo Mattei Di Giove内院侧立面

上一条:讲座回顾 | [新美术馆学系列讲座之十四]从统一到错位——艺术博物馆空间与藏品陈列的博弈 下一条:新美术馆学系列讲座第12讲|新对象,新历史: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上海预展会(1935)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