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同源异彩——广州美术学院海南校友美术作品展



开幕式:

2022年3月1日上午10:00


展期:

2022年3月1日—2022年3月20日


主办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广东省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海南分会


协办单位:

海南省南方美术研究院、海口市美术家协会、海口油画学会


展览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美术馆

1、2、3号厅



前言


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上,广东美术以“敢为天下先”的学术探索精神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在广东美术百年积淀、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广州美术学院以多元并进、勇立潮头的时代精神,努力开创新的篇章。为了更密切学校与海内外广大校友的联系,广州美术学院于2013年设立校友会,此后,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各地分会也相继成立。设立校友会的目的是更好地构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学校之间沟通合作的平台,鼓励广大校友为办好母校、深化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团结广大校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基本建设等方面促进母校与校友各项事业的共同发展。


   在建校六十九年之中,广州美术学院向海南输送了谢耀庭、曾祥熙、易至群、潘正沂、陈茂叶、王广生、胡祺、张风、陈奕文、陈海、丁孟芳、王锐、翁奋、符祥康、林先动、梁峰等大批优秀的美术和设计的领军与骨干人才,他们在海南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艺术创作以及各行各业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此外汤集祥、林毓豪、邓子敬、龙虎、陈海、陈新华、何坚宁、罗必武等在广州工作的琼籍校友,他们以开放进取、兼容并蓄的探索精神在广东美术发展史上亦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在不同领域与平台为海南精神与海南文化的传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展览是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海南分会成立后,首次以省级的整体面貌回母校进行展览。本次展览的作者从建校初期的前辈到初出茅庐的艺坛新秀,时间跨度半个多世纪,广美海南学子五代同堂、文脉清晰,为研究广州美术学院海南校友美术创作的发展与传承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展出的103幅国、油、版、雕、设计作品,不但形式多样,具有较为强烈的海南地域文化特征,也较清晰地体现了广州美术学院优良的学术传统:一方面坚持主流美术的创作,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扎实的基本功在中国美术的版图中绽放出独特的魅力;另一方面,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社会需求,不断求新求变,实现多元探索和发展。


   我相信本次展览只是一个起点,广州美术学院海南校友未来必将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契机,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创作出更具有时代强音,承载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抒写海南美术的华彩篇章!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省文联主席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李劲堃

2022年3月1日



















编辑:廖森乾

审核:薛燕 张青

审定:陈晓阳


上一条:展览预告||岭南画学之路——教学文献展 下一条:展览预告 | 2021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毕业汇报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