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开放的课堂系列展:11'郭湘黔品牌文化工作室作品展


主办: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学院

承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开幕时间: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下午2:30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3日至2021年12月25日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3号厅(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前言

这是一个有口皆谈创意,有手皆做文创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人工智能”步步逼近想与人类抢活干的时代。生在这样的时代,你分分钟都要去想着与人竞争、与机竞争,否则你很快就会被另外一个他(它)所替代。况且,面对着社会上日益严重的同质化诉求,你也只能身不由己地先去入俗,方有可能再寻找机会使出浑身解数地去脱俗。

而郭湘黔教授不甘做独行侠。多年来,他带领着一届又一届研究生,练就了一套于俗门内外行走自如的本领——以课题建课程,以课程立课题;以实践出理论,以理论促实践。虽然这个团队做事的风格貌似不显山不露水,可是当他们的一份份教学与研究成果放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恨不得让它“曝光过度”,分享给更多的人。以我所见,郭湘黔教授把他平时为人低调、凡事克制的作风也带到了他的学术研究及实践指导上。他所倡导的“适度设计”,不论对于人文还是对于自然都是一种本能的自律,而转换到学生们身上就是一种他律。我们也可以相信,这种他律,总有一天也会变成学生们的自律。作为同仁,我深感在设计教育中有很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而所谓的言传身教,正是我们当今艺术或设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既然是不可言传,本文无心也无力用文字阐述或评论任何一个你们所看到的作品与案例。前言既不是看图说话,也不是观看指引。借我一句以前用过的狠话:“视觉表达,请你闭嘴”。其实,我本人所关心的倒不仅是这些案例本身,而是在执行案例中各方的沟通过程。哪怕是在项目完成或落地之后,依然还是一种沟通,深含情感与文化,深含关怀与文明。在人工智能逼近之时,我们要确保自己始终还是不可被替代的高智能人工,而我从郭湘黔教授及他工作室的作品中感受到了这一切。

我想借此机会特别叮嘱那些眼下作为研究生的观众们,请尽快把你们的读后感或观后感变成自己的理论,更期待你们不仅能学会在别人的成果上重新打上问号,去构建新的问题,也要学会常常和自己过不去。想必郭湘黔教授也一定会把此次展览的瞬间当作过去时,因为他和他的研究生们正拟执笔未来。

预祝展览成功!创意性劳动永远是一次性劳动,借此与大家共勉!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曹雪


展览介绍

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国内许多艺术设计类高校亦开始将文化创意设计教育列为培养设计创意人才的重要方向之一。在广州美术学院,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以文化创意为驱动力进行研究生创新教学的郭湘黔品牌文化工作室。


郭湘黔品牌文化工作室于2010年设立,专门培养品牌视觉设计方向的研究生。多年来致力于品牌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的教学与实践,设计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设计大奖。


近年来,郭湘黔品牌文化工作室开启了以文化创意为驱动力的研究生创新教学,广泛与政府、机构、企业合作。工作室导师郭湘黔教授带领研究生们参与了许多重要文创项目,先后为广州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广州亚运会、广州图书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省邮政集团、广州市公益广告中心、岭南画院、深圳地铁、深圳大学、广州地铁、白云国际机场、广东中烟集团、匠曼延、玺悦臻品等多家机构和企业开发了文创设计,完成和发表专业论文六十多篇,工作室作品荣获国际、国内设计大奖达一百多项,获得国家外观专利八项,充分体现研究生教学的成果转化与社会价值。


经过十一年的研究生教学与社会实践,工作室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倡导以文化创意为驱动力的视觉设计,其本质是使设计出的产品能准确地反映其自身的文化和情感价值,也能符合受众真实的消费需求,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郭湘黔品牌文化工作室在研究生教学与课题研究中的成果。

部分作品  

圳地铁·文创产品设计


导师:郭湘黔

设计:陈清良、赖雪玲、刘嘉慧、黄瑾珏、饶静婷、杨浚杰、叶裕文、柏旨雯、周钰涵

地铁贯穿城市,城市承载地铁,地铁文化是城市文化的浓缩,同时在推动城市文化的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传承与发扬作用。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地铁文创通过有形的物质文化,向广大乘客市民传播着城市的精神文化和精神价值。该系列作品为深圳地铁首批文创产品,设计围绕深铁文化理念及办公实用产品两大系列开展,致力于将城市、地铁文化与产品有机结合,同时兼具实用价值。

深圳大学档案馆·视觉形象设计


导师:郭湘黔

设计:陈清良、赖雪玲、梁水养、罗贝琪、黄瑾钰、刘嘉慧、饶静婷

深圳大学档案馆是全国高校里首个数字档案馆,注重历史文化的承载与创新的理念。档案馆形象设计从深圳大学档案馆建筑物中让人记忆深刻的篆书印章元素(二维码印象)里提取了数据点作为造型识别元素,代表数字档案馆的创新属性,结合楼体的建筑风格,同时提取了深圳大学英文简写“SZU”,与“档”字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标志符号,寓意着深圳大学档案馆在新的时代里与时俱进、包容、创新、超越。

千年南越古国·潮

导师:郭湘黔

设计:赖雪玲  颜能能  黄瑾珏  陈德伟

“南越王·潮”是凯德乐峰广场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联手推出的全国首个“千年南越古国”主题大型文化艺术展,郭湘黔品牌文化工作室全程参与了该活动的策划与视觉设计。设计以南越国历史为主线,将一系列充满趣味本土气息的原创南越王IP形象与创意且具动态的视觉设计相结合,生动再现了南越国的各个经典场景。

广州纪录片展示中心·展馆体验设计


导师:郭湘黔

设计:赖雪玲、陈清良、颜能能、张宏

广州纪录片展示中心坐落于广州图书馆内,是全国首家纪录片展示场馆,所展出的纪录片皆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化的加工与展现,以期引发人们对电影和电视艺术形式的思考。美国纪录片史学家埃里克巴诺曾经说过:纪录片的重要一面在于它能够让我们睁开眼睛,看到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被感知的世界。纪录片馆是一个可以让我们穿越时间和空间去感知另外一个世界的场所,里面的每一个画面、每一帧动画,都能促进我们的认知,它就是“探索真实世界的窗口”。基于这一理念,整个展馆体验流程围绕探索认知而展开设计,从纪录片的发展史料、设备器材的更新,到互动体验、影片观看、场景体验,形成了一条丰富的展线。

艾米生态水稻休闲农业观光园·导视系统


导师:郭湘黔

设计:陈清良、赖雪玲、邓浩斌、叶裕文

艾米生态水稻休闲农业观光园是一个将自然生态与数字科技完美融合的5G数字农田项目。该项目导视系统设计围绕“大米”展开,提取了米粒的简约外形和洁白的色彩作为核心元素,一个个导视牌就像散落在田间的大米,以米粒堆积的细节代表丰收,同时结合镂空手法营造科技感,透过镂空的米粒可以看到园中景色。整体设计将导视系统自然地融入生态环境中,保障指示功能的同时亦构成了整个园区的装饰景观。

匠心音造

导师:郭湘黔

设计:刘祥羽

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设计将探寻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在新零售趋势下如何塑造新的品牌形象。匠曼延是一个已经落地的成熟品牌,该品牌的理念是打造中式美学的生活专家,以中式传统手工艺文创产品为卖点。为品牌设计一套实验性品牌形象推广方案,探索传统手工艺产品的新卖点。《匠心音造》是将音乐与手工艺做一次交融和碰撞。匠心与音乐二者之间有一个相同的地方,就是一种对生活态度的体现。音乐是每个人生活的爱好与情绪,匠心是企业追求品质的精神,二者的融合搭建企业与受众交流沟通的桥梁。锁定个性化与场景化的设计,创意从音乐特性入手,发散多元化传统文化知识的推广,传统手工艺品与音乐相结合,并赋予其独特的个性,从而激发受众内心现场消费到品牌认知的巨大可能。

生活服饰品牌《ME·觅》


导师:郭湘黔

设计:罗贝琪

孟菲斯设计是西方后现代设计思潮中的重要代表,它的设计风格打破传统,突破现代主义固有的思维系统,具有解构设计的理念,对我们理解设计在不同时期的价值取向和判断设计的发展趋势与潮流具有重要价值。在对于“孟菲斯”解构设计理念的研究背景下,以“孟菲斯”的解构设计理念、反思性及批判性的思维,创立90后青年的生活服饰品牌《ME·觅》。90后青年喜欢标新、立异、反叛、个性、追求创新,而最终正是在寻找自我、做自己,这种精神契合“孟菲斯”的设计理念。

小塔·塔牌绍兴酒


导师:郭湘黔

设计:叶裕文

造型为拟人化的小酒瓶,通过萌化的表情,增强可爱属性,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体现了小塔专注为消费者提供贴心解答和优质服务。以酒瓶为造型基础,酒瓶口造型寓意联通内外,同时体现塔牌的品牌属性。以国风几何边框配合塔牌logo标识,立体化处理,以「塔」为「牌」,既象征酒瓶封贴,又寓意吉祥酒塞,体现塔牌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作品荣获2021“塔牌绍兴酒”吉祥物全球创意设计大赛签约大奖

我有个朋友·盲盒设计

导师:郭湘黔

设计:王俊文、邓浩斌

该作品围绕喜欢在社交中夸大自己的“朋友”来进行盲盒设计,在接连的语言泡沫中,连接出无法实现的“莫比乌斯带”,与包装里的产品形成强烈的比对。该作品荣获了靳埭强设计奖学生组铜奖。

墨影随行·文创产品

导师:郭湘黔

设计:柏旨雯

该作品结合了画家易承的水墨作品来进行系列文创设计。名字“墨影随行”的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行色匆匆的人们每天奔波于自己的生活,这种动态形体的交汇轨迹就像“墨”与“影”交相辉印的样子,变化多端。

被冰冻的桃花源·蜡烛包装

导师:郭湘黔

设计:饶静婷

该作品结合了艺术家许文融的画作《被冰冻的桃花源》来进行创作,画作本身独特的肌理感与冷艳的颜色,与温暖的蜡烛形成强烈的反差,带来了独特的视觉冲击和别样的心理感受。

“研究生教学的特点在于将设计的价值上升到理论层面、将创新理念融入设计、深入探讨视觉设计方法、研究品牌文化对消费市场的导向性和指导性。”

郭湘黔品牌文化工作室团队成员

编辑:陈欣欣

审核:薛燕 张青

审定:胡斌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

上一条:展览预告 | 2021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毕业汇报展 下一条:万千纷至:广美美术馆年度馆藏研究大展即将开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