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FAM+A MOOC 艺课】岭南艺苑——广州艺术博物院的20世纪广东绘画收藏与展示

按语

GAFAM+A MOOC“艺课”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最新推出的学术交流与传播平台,旨在以美术馆学人的专业研究展开相关学术探索。通过GAFAM+A MOOC“艺课”,美术馆将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研究文章、专题讲座、学术前沿等内容分享。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更侧重于以美术馆为核心的知识生产和理论传播,希望在丰富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将美术馆学人的科研成果带给观众,也为公众打开更多元的艺术视角。

 

 

 召集人语  

   

艺耀大湾——20世纪广东中国画的现代转型及其传播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GAFAM+A MOOC“艺课系列下的一个专题,本专题由学术专文与系列讲座两个部分组成。

   

在主题之下,我们将陆续推出六篇学术专文,分别以香港艺术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澳门艺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以及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典藏分享为中心,向大家介绍这些美术馆关于20世纪广东美术的典藏情况,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和研究学者提供相关研究信息,以期能继续深入关于20世纪广东美术的学术研究。

     

岭南艺苑:

广州艺术博物院的20世纪广东绘画收藏与展示

黎丽明  广州艺术博物院副研究馆员

 

广州艺术博物院,是从1957年成立的广州美术馆发展而来,经六十余年的积累,具备较为完整的艺术类藏品体系。收藏、研究与弘扬广东美术,是自建馆之初就树立的学术宗旨。馆藏三万多件套藏品中,尤以历代岭南书画作品最具特色,当中又以20世纪广东绘画最引人瞩目。


六十余年来,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本院所藏20世纪广东绘画不乏名家精品和代表作。除购买征集之外,建馆之初,在1957年,陈树人夫人居若文女士捐赠一批陈树人画作,为我院接收的最早一批岭南画派作品捐赠。1962年,黄少强夫人陈焕卿女士捐赠12件黄少强作品。1988年高剑父家属翁芝女士及高励节捐赠高剑父作品178件。1988—1989年陈树人家属陈真魂女士、陈美魂女士捐赠80多件陈树人作品。1988年何漆园家属捐赠何漆园作品3件。1995年广州市政府决定兴建大型文化项目——广州艺术博物院。以此为契机,当时的广州美术馆向当时的岭南画派第二代杰出画家征集作品,此举得到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岭南画派杰出代表画家的大力支持。至此,岭南画派作品收藏体系得以完整、完善地建立。

图一  高剑父 《东战场的烈焰》 纸本设色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图二  陈树人《淡黄杨柳舞春风图轴》纸本设色 居若文女士捐赠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图三  关山月 《长河颂》  纸本设色 1994年作作者捐赠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20世纪广东画坛,高举“折衷中西”改革中国画旗帜的岭南画派,与呼唤坚守传统、从传统中创新的广东国画研究会,分庭抗礼。两个画家群体的艺术主张和艺术实践,建构了20世纪广东画坛面貌,深深地影响了20世纪广东绘画乃至中国绘画的现代演进。广东国画研究会画家作品的收藏也为数不少。除购买征集之外,其中,容庚先生1978年至1980年间捐赠的一批藏品中,不乏国画研究会成员的作品,包括一套122页的容祖椿《百花图册》。1989年冯湘碧家属捐赠冯湘碧作品256件。黄大成、黄大德先生2021年捐赠黄般若作品及藏品162件。

 

图四  黄般若 《罗汉图》 1947年作 黄大成先生 黄大德先生捐赠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在这两大画家群体之外,20世纪广东画坛,在油画、水彩水粉等方面均有不少名家、大家。1963—1964年,司徒乔夫人冯伊媚捐赠司徒乔国画、水彩、水粉作品30件。符罗飞家属捐赠符罗飞国画12件,水彩水粉画48件,素描32件。黄大德先生1991年捐赠徐东白油画1件等等。20世纪中后期的广东名家,本院也着意收藏其作品,当中包括廖冰兄、赖少其、杨之光、刘济荣、尹积昌等等。

   

作为一所公立的艺术类博物馆,收藏的最终目的在于展示。自建馆之初,我院就不遗余力地策划与20世纪广东美术相关的各类展览。建馆之初就在1962年举办了“岭南画派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高剑僧四画家作品展览”。经历十年“广州大文博时期”后,1980年举办的“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作品展”为复馆后的第一个展览。在1989年、1999年、2019年分别举办了纪念高剑父诞辰110周年、120周年、140周年的大型展览。其中2019年举办的“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得到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天津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东莞博物馆、岭南画派纪念馆等友馆的支持,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奖。岭南画派展览,也是与境外同行交流合作的热门题材。比如2007年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岭南画派三杰──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书画大展”,2013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溯源与拓展——岭南画派特展”,2015年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岭南独秀——纪念赵少昂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展”(入选文化部“2015年度全国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等等。在国画研究会的展览策划方面,1990年举办了“广东国画研究会作品展”。1990年举办了“冯湘碧作品展”,1996年举办了“黄般若的世界画展”,2003年策划“广东国画研究会艺术特展”。2014年举办“以画会友——院藏国画研究会成员合作画展”。“研古启今——广东国画研究会成员作品展”系列活动荣获文化部主办的2013—2014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2021年以黄般若家属捐赠为契机,举办了“万千世界——黄般若艺术回顾展”以及“返本开新——国画研究会艺术回顾展”(入选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此外,还有不定期举办的岭南画派第二代杰出画家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等,以及其他20世纪广东大家,如廖冰兄、赖少其、杨之光等的各类展览更是不胜枚举,此处不一一列举。

   

博物馆的力量在于收藏、研究、展示与宣教人类的文明。通过六十余年深耕20世纪广东美术的收藏、研究与展览策划、推广,广州艺术博物院业已成为这一领域的重镇。

 

图五  “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海报

 

 

图六  “万千世界——黄般若艺术回顾展海报

 

图七  “返本开新——国画研究会艺术回顾展海报

上一条:【GAFAM+A MOOC 艺课】20世纪广东中国画教学精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藏、研、展 下一条:【GAFAM+A MOOC 艺课】广东美术馆藏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师生作品和文献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