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



“连接”——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

指导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7日—5月17日(逢周一闭馆)

开幕时间:2023年4月27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9、10号展厅



前言一


一脉相连、风雨同舟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携手广州美术学院,共同推出本次“‘连接’——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旨在以艺术为桥梁为港澳台青年搭建一个交往交流的平台。

本次活动通过绘画、雕塑、摄影等一系列艺术形式反映生活,表达情感,强化了港澳台青年学生与祖国一脉相连的情感。同学们的作品表达了港澳台地区与祖国千丝万缕的“连接”,是空间的延伸,是时间的承续,更是情感的寄托。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于2022年6月15日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正式成立。分会的宗旨是针对港澳台侨学生成才成长需求,做好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研究,促学生成才、促港澳稳定、促祖国早日统一。分会成立至今,已面向在粤高校就读的港澳台侨学生开展了“国情教育特色课堂”“法律知识人人知”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品牌活动,营造了省内高校港澳台侨学生交流交往交融积极向上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港澳台三地与内地(大陆)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在艺术上交织联结同响。本次展览借活动促交流,以文艺促认同,描绘了港澳台地区与祖国紧密“连接”的生动画面,是推动港澳台青年交流的积极尝试。

未来,分会将继续推动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青年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加大对相关活动的支持力度,助力港澳台青少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新篇章。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孙彧

2023年4月




前言二


心心连接、同舟共济


  自古以来,广州就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交流的重要窗口,从千年商都到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西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广州汇聚,并向内地传播,成了中华大地得风气之先的“南风窗”,改革开放期间“以开放促发展向开放要活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南粤奇迹。

广州美术学院是中国八大美术学院之一,乘着改革开放的新风,早在80年代初广州美术学院在国内院校中率先将国外的一些先进的艺术与设计教学理念引进广美。迄今为止,广州美术学院已经和全球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多所艺术院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学生到境外交流和学习,选派优秀教师出国进修、交流或从事学术研究,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和美术设计展览,聘请境外专家来我校执教、讲学和开展项目合作。秉持着扎实的对外交流基础和认识,广州美术学院从1987年开始招收港澳台学生,为海峡两岸暨港澳的美术界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连接”词源来自拉丁语concatenare,指将两个或以上事物紧挨在一起,并视为一体。

“连接”意味着美的连接,即便使用的材料多种多样,展现的技法推陈出新,描绘的题材多姿多彩,但是对于美的诉求是始终不变的,是美的渴望让高校港澳台地区学生和祖国相聚在一起,一同踏上追寻美的路程。

“连接”意味着心的连接,指的是高校港澳台地区学生在内地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与当地师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创造艺术的过程中发现彼此内心的爱国情怀,并以此作为艺术创作的动机和生命力。

“连接”意味着根的连接,强调高校港澳台学生无论来自何方,都可以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找到自己生命的投影,与伟大的中国梦紧紧结合在一起,用艺术奏响时代强音。

此次“连接”——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大学城美术馆承办。展览体现了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的创作风采,反映了来自港澳台地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认同感。本次展览召集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等国内重要美术院校和综合类院校的在读港澳台学生,从多个维度和角度诠释了内地高校在读港澳台学生在新时代语境下建设美丽中国的艺术理念,呈现一批了反映时代的艺术创作,展出实体类作品(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手工艺等)和设计类、数字或平面媒体类作品近50件/组。在本次展览的促进下,相信海峡两岸暨港澳的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将继续携手共进,创作出更多富有民族特色、展现国家繁荣昌盛面貌的崭新艺术作品。


 

广州美术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

伍端2023年4月




前言三


结绳相连、携手共进——写在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开展之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力量是未来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华民族儿女的一部分,港澳台青年风华正茂,随着中央放宽政策、鼓励港澳台学生来内地(大陆)就读,香港、澳门、台湾青年学子在内地(大陆)高校求学者日众,据去年教育部统计,十年来,内地(大陆)高校港澳台生数量增长51%,累计招收港澳台学生7.9万名。其中,就读于内地(大陆)高校的艺术生独立发挥、锐意创新,用作品展示出他们在艺术上的探索创造,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多元的创作手法昭显出新一代港澳台青年的艺术天赋和个性。

“连接——高校港澳台学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集中展示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民商法律学院等高校的港澳台学生的优秀作品,这批作品面貌极富创新意识,表现形式灵活多样,涵盖架上绘画、装置、影像、设计等,且创作内容体现着个人与时代发展相融合的文化语境。

家、国与时代

千百年来,海峡两岸暨港澳同祖同宗,我们孕育于同一个文明之下,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以历史为根、以文化为魂,青年学子以艺术创作表达家国情怀、反映时代新象。他们真切地感受着家、国的欣欣向荣和时代的脉动,用具有一定的深思和视野阐释出其中的精神、价值,反映出青年力量独特的视角和眼光。

同气连枝

海峡两岸暨港澳本是同根生,相互间不但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还有着深厚的情感,是同气连枝体。这种情感牵连深植青年学子心中,他们用作品反映出他们在内地(大陆)高校求学所得的感知和体会,表达出连接与共生,呈现出多地之间的联结和共鸣,形成多元文化交流与互动的、充满活力与期盼的丰富面貌。

梦马私语

青年学子以梦为马,表达自我,他们积极探索生活中的闪光,创造出充满朝气和艺术追求的作品。他们的表达是自身情感的展示、是生活灵感的体现、是社会关怀的折射、是时代气息的展现,他们的作品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富于个性,充分体现出专属于年青人的活跃思维和广阔视野。

此次展览共展出近五十件/组作品,以多元媒介为载体,多层次并重地表达出以“连接”为主题的艺术创作探索,在这批高校艺术学子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学子的创造实力和求学成果,他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未来可期。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2023年4月



部分展出作品


李美莹/《港式茶点游乐场》(截屏图片)/16:9 ,1080p,24帧/秒/2022年/中央美术学院


蔡蕤羽/《生长》/漆画/80X80cm/2023年/中国美术学院


康寿松/《空器》/陶瓷/24X24X16cm/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


邱榆芳/《地上河-2》/陶瓷/26X25X41cm/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


陈仪瑾/《海峡情·同根心》/数码绘画/5091X1697px/2023年/暨南大学


夏婉儿/《New Time — Hong Kong》/摄影/4000X6000px/2021年/暨南大学


 林宝瑜 /《暖冬》/黑白木刻版画/43.5X28.5cm/2023年/广州美术学院


张培楷/《胶着的个体》/120X80X3cm/布面丙烯喷绘/2021年/广州美术学院


陈扬/《光涌》/服装(设计)作品/60X60X170cm/2023年/广州美术学院


陈钒琳/《蓬生》/纸本水彩/54X38cm/2023年/四川美术学院


林源生/《惬意》/纸本水彩/85X160cm/2022年/四川美术学院


上一条: 聚能——广州美术学院2023毕业作品展 下一条:“民族团结﹒同心筑梦”第七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广州站)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