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感·流觞——中韩当代美术交流展”于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在中韩建交30周年与“中韩文化交流年”的契机下,广州美术学院与大韩民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共感•流觞:中韩当代美术交流展”,邀请了韩国艺术家姜亨九、李承祚、李二男、李嘏昀、刘奉相、明利植,与中国艺术家曹斐、陈克、陈侗、范勃、冯峰、方少华、胡介鸣、李景湖、秦晋、宋光智、杨诘苍共17位在两国当代艺术领域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进行对话。展览于8月24日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正式开幕,开幕仪式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洪荣满主持。

 

在开幕式上,大韩民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韩在爀总领事致辞提到:“此前,由于新冠疫情防疫,两国文化交流受到影响,因此一直翘首期盼着中韩美术作品交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此次中韩美术交流展是展现通过美术拓宽两国文化艺术理解维度信心的成果。本次交流展的韩国美术作品先前在北京展出,引起了热烈反响,这次不远万里来到岭南美术教育摇篮,在广州美术学院及各方的努力下,得以与中国和岭南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一同展出,共同搭建了中韩交流的桥梁,这非常令人感动且意义深远。”

 

大韩民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韩在爀总领事开幕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在开幕致辞中讲到:“中韩两国之间活跃的艺术文化交流各自为本国的当代美术发展注入了活力。在此基础上,本次展览意在呈现对同处东亚的中韩两国当代美术发展的杰出成果,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当代艺术与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对话,通过艺术家们生动且深刻的作品共同探讨东亚的现代美术在当下及未来的发展可能。”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开幕致辞

 

姜亨九作为韩方代表艺术家进行了线上致辞:今后我们中韩作为亚洲文化共同体,无论建交年数如何,都要继续保持深厚的纽带关系我认为此次展览不仅有助于我们亚洲还有助于共享世界应该追求的文化情绪

 

韩方代表艺术家姜亨九线上致辞

 

陈侗作为中方代表艺术家致辞,他表示:文化或艺术,就像语言一样,总是受地理空间的影响,相邻相近必然较少隔膜,相信我们这一次的中韩艺术展就是文化上再一次相互亲近的证明。

 

中方代表艺术家陈侗致辞

 

韩方策展人崔安娜在开幕式上进行线上致辞及作品导赏,她提到:此次展览展出了在媒体艺术、摄影、影像表演、绘画等多个领域活跃在世界各地的6名韩国现代美术家。通过展示他们同时代美术愿景的作品,可以同时展现1980年代以后韩国现代美术的活力、现代性和传统性, 确认艺术家的认同感。期待通过此次中韩会晤的这种文化交流平台,激发两国新的艺术灵感。

韩方策展人崔安娜线上致辞及导赏

中方策展人陈晓阳进行现场致辞及导赏,她讲到: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都是在两国当代艺术领域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他们大多都有现代美术学院教育的经历,从这些作品中会看到东亚传统与全球化影响缠绕交织在他们的艺术思想、媒介选择和个人风格中他们不只需要对当下的现实世界做出敏锐判断与深刻表达,还需要解决面对自身文化属性时的选择与建构,东亚传统中的山水、器道、物我之辩一直或隐或显在两国艺术家的思考与探索里。

中方策展人陈晓阳致辞及导赏

 

 

最后,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宣布展览开幕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洪荣满主持开幕式

 

“共感·流觞——中韩当代美术交流展”暨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切蛋糕仪式

 

嘉宾合影

 

开幕当天,主办方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全新启用的a cube多功能厅空间举行了“曲水流觞”仪式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致祝酒词道: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今日我们在此流觞曲水,依旧会人,恭祝中韩两国友谊长存!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致祝酒词

 

曲水流觞是可追溯到中国周朝的古老传统,宾客坐水边,酒杯顺流而下,取杯饮酒者赋诗作画,后来历代文人墨客亦仿效进行雅集。同时,这种习俗不止用于相聚与欢庆,还有祈福免灾的意味。新冠疫情三年以来,国际文化交流和展览都受到极大限制,希望本次展览通过中韩两国艺术家的作品创造难得的相聚,也借助网络通信让艺术家们在云端完成可贵对话,并希望在新冠疫情结束后,这次对话的成果还能在韩国落地展出,以期共同探讨东亚艺术的未来可能。

 

“曲水流觞”仪式现场

 

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10月9日。

展览现场

 

上一条: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 下一条:共感·流觞——中韩当代美术交流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