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东南亚研究”系列讲座#5 | 水系蔓延与沙化、黑土滩生态学


水系蔓延与沙化、黑土滩生态学


讲座时间


2023年3月19日上午10点


讲座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2楼6厅外南通道展厅


讲座嘉宾


曹明浩&陈建军

艺术家,目前在成都生活和工作。


扎琼巴让

藏区的知名环保人士,

草原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人,

扎琼仓生态文化交流中心创办人。


学术主持


陈晓阳

人类学博士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


讲座概要


一直基于实地考察、研究、知识交流为基础的水系实践,能够很好的地理解地方和传统知识的相关性,讨论气候变化下的地质和社会背景的多样性。因此,超越了一个可预测的、概念上的对自然环境的界定,这是始终处于生成状态的。而沙化、黑土滩治理是发生在水系源头区域的生态现实与行动,草原牧民运用本地的自然智慧,传统与现代科技结合的方法,对牧民、动植物赖以生存的草场生态进行种草恢复与保护。


如何根植于长期的研究,探索特定地点作为生态实践的基础。我们认为,水系蔓延的任何地方、任何微小的细节、万物之间,都可以成为讨论和实践更深层次环境问题的潜在性方法,并在地方生态之间建立相互联盟的动力。



讲者介绍



曹明浩&陈建军


艺术家,目前在成都生活和工作。他们的实践是以研究为基础,注重过程和双向性合作。他们致力于万物现实和生存的对话关系,并从水的物质生态和人类社会的环境现实在当代的种复杂的中间关系,个中空的空间出发,探究生态历史的流变与未来的再想象。并以不同的视觉叙事、持续性艺术实践形成万物之间的连结动力。展览包括:第十五届卡塞尔文献展(2022)、“反思自然”马德雷博物馆(2021-2022)、第13届上海双年展(2020-2021)、COSMOPOLIS #2.0:“反思人类”蓬皮杜艺术中心(2019)等。放映包括:蓬皮杜艺术中心,斯托比克文化中心,马尼拉雅典耀大学美术馆,OCAT研究中心,台北双年展影片展映单元等。他们获得了2022年度「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以及巴黎国际艺术城2020 年获奖者。2021年作品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undefined


藏区的知名环保人士,草原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人,扎琼仓生态文化交流中心创办人。他在自己的家乡若尔盖,联合社区和牧民协同治理草原沙化、黑土滩的问题,先后在四川省若尔盖,甘肃省玛曲县,青海省贵南县,曲麻菜县等多地推行基于青藏高原本土的科学治沙技术。他曾受邀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特邀讲座嘉宾,还主编创作了28幅唐卡的草原生态故事,向牧民讲述草原知识。2017年由CCTV10拍摄的纪录片《牧人巴让》在巴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获得金奖。



参展作品介绍


《沙化、⿊⼟态学》

出版物

本出版物是在2022年6月18日至9月25日的第十五届卡塞尔文献展的框架内实现的。

由艺术家提供


草、沙与全球环境机器  2022

影像,彩色,有声  19’14”

这项工作是在2022年6月18日至9月25日第十五届卡塞尔文献展的框架内实现的。

沙化、黑土滩治理是发生在水系源头区域的生态现实与行动。草原牧民运用本地的自然智慧,传统与现代科技结合的方法,对牧民、动植物赖以生存的草场生态进行种草恢复与保护。据牧民讲述,这样的种草实践已有十多年的历史。这些具有挑战性的、复杂的和关系性的实践是基于整体的传统知识。它们不仅解决了一些当地的环境问题,而且还提醒我们有必要深刻反思由广泛分布在地球上的全球环境机构为世界万物构建的自然理解。


生境、地质与能量基础 2021

影像,彩色,有声 15’29”

由第十三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委任创作/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藏

由艺术家提供

“生境、地质与能量基础”是分析青藏高原岷江上游横断山脉地质地震条件的科学调查,对于人类居住而言,该地区气候特别极端。虽然调查报告提供了对该地区矿物和金属的定量分析,但景观和以巨石形式呈现的岩石为作品带来了神秘的视野。一些岩石见证了底土的秘密,另一些则具有特定的矿物比重,强调了地质能量对一个被定义为“生态敏感地区”的社会和历史的基础设施的重要贡献。


扎琼巴让

格尔登噶曲喀的情器绘画2012-2017

唐卡,原作仿制,面料装裱,5幅,102 x 130 cm

“我现在也是一样的,28张唐卡扔在车子后面,不管在哪个社区,有分享的时候就把唐卡拿下来,两个人拿着,我就从第一幅唐卡讲。就这样讲完了第二次、第三次……以前是马背上、 牛背上带着唐卡走,现在我在车子后面放着唐卡。另一个角度讲,我的唐卡是我的幻灯片。”扎琼巴让的情景绘画让我们回到了若尔盖草原的现场。为了向家乡的牧民讲述草原生态的历史和沙化危机,扎琼巴让借用唐卡的叙事方式和编织品便于移动和收纳的特点,将唐卡从传统的、高贵的寺庙展示中解放出来,用于黑帐篷、牧区、高校等各种日常场景,也让年轻的“牧二代”们拥有更灵活地了解和讲述草原故事的可能。






上一条:“泛东南亚研究”系列讲座#6 | 胡尹萍:“正常点儿” 下一条:天台自留地 | “泛东南亚三年展”系列讲座#4 向雨林学习:天台自留地调研项目开篇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