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东南亚三年展”研究型策展系列讲座#1|动情:1949后当代情境中的艺术实践

动情:1949后当代情境中的艺术实践

Community of Feeling: Post-1949 China as A Contemporary Situation for Art Practice

主办

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讲座嘉宾

苏伟

(策展人、写作者。他最近几年的工作聚焦于对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重绘和深描,探索其合法性和断裂性的根源。)

讲座时间

2021年4月9日 18:30

讲座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 廊上咖啡厅

讲座概述

此次讲座将通过回顾展览“动情:1949后变局中的情感与艺术观念”(北京中间美术馆,2020),尝试将“1949后”作为一种当代情境提出,并从这种情境出发,将“情感”视为观察这段仍在发生的历史的线索。

根据展览中的具体案例,讲座将重思“情感”如何在1949后扮演人与1949后艺术框架之间的协调人、仲裁官的角色,或者说,“情感”如何作为一种调动性的力量存在于人与制度、个体与集体之间。从艺术家的角度出发,人的心曲和心态是这一研究的核心。最后,讲座还将尝试提出今天的当代艺术研究者进入自身历史时的位置和心态问题。

嘉宾简介

苏伟是生活在北京的策展人、写作者。他最近几年的工作聚焦于对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重绘和深描,探索其合法性和断裂性的根源。2012年,他参加了ICI(Independent Curators International)纽约的策展课程。2014年,他获得首届国际艺术批评奖(IAAC)。2017-2019年,他担任北京中间美术馆高级策展人。

2012年,他联合策划了第七届深圳雕塑双年展“偶然的信息:艺术不是一个体系,也不是一个世界”(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2014年,他策划了展览“让现代继续:沉浸、等待、理想主义”(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2015年,他作为演讲者参加了在伦敦泰特美术馆举办的研讨会“错位:重绘艺术史”;2016年5月,他策划了展览“没有先例:一次重塑香港录像和新媒体艺术叙述的尝试”(录映太奇,香港);2016年11月,他联合策划了展览“永远的抽象:消逝的整体与一种现代形式的显现”(红砖美术馆,北京);2017-2020年,他先后策划了 “新月:赵文量、杨雨澍回顾展”、“想象·主流价值”和 “动情:1949后变局中的情感与艺术观念”(中间美术馆,北京)。

上一条:讲座回顾 | 在线城镇化:中国乡村转型中的在线服务 下一条:讲座 — 跨区域文化与艺术交流|在线城镇化:中国乡村转型中的在线服务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