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跨区域文化与艺术交流|在线城镇化:中国乡村转型中的在线服务

跨区域文化与艺术交流活动旨在为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跨学科、跨领域的艺术体验和学科理论知识,不断延展大学美术馆在公共教育领域的定义;通过联合海内外高校、珠三角地区博物馆、美术馆及各领域优质资源,建立整合性学习研究创新平台,在理论及实践上突破学科之间在研究方式、思考方式上的壁垒,拓展美术馆公共教育实践的多维度可能性。

在线城镇化:中国乡村转型中的在线服务

Online Urbanization: Online Service in China's Rural Transformation

讲座嘉宾

李孜

(前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客座评论,哥伦比亚大学规划与城市更新学院客座评论,阿里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阿里巴巴活水学者理事会理事)

学术主持

陈晓阳

(人类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

2021年3月30日14:30


讲座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廊上咖啡厅

主题介绍

数字经济已成为城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在线城镇化作为城镇和乡村空间和数字专享的新范式,城镇和乡村社区居民通过数字技术提供的在线服务、线下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结合,被纳入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的线上虚拟经济及社会活动的产生与生活体系中,从而参与全球数字交互的供应链与服务链,缓解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和就业的城乡差距。而作为艺术行动者如何参与这个城乡建设到变革,在数字平台,政府和社区将参与与联动,是这次分享与研讨的重点。

嘉宾简介

李孜博士(数字化转型)

前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客座评论,哥伦比亚大学规划与城市更新学院客座评论,阿里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阿里巴巴活水学者理事会理事,为阿里巴巴集团,新加坡城市重建局(URA),通商中国(李光耀先生创立),新加坡中国总商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做咨询。

他带领团队专注于新经济,数字化战略设计和环境生态的跨学科研究和实践,特别在线城镇化的研究。他城镇化的商业模式创新的英文专著《Online Urbanization在线城镇化》由全球权威出版社Springer出版,获得springer“改变世界,最多被使用的联合国可持续目标文献”的嘉奖,被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等100多所顶尖大学馆藏,受权威经济学杂志《Economist(经济学人)》访谈。在2020新经济智库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授予他数字化研究奖“2010-2019 10年创见奖”表彰其研究。

他受邀设计杂志Domus(Greater China)特邀编辑,推出“在线”三部曲:“在线城市主义”,“智慧国”,“数字社区”专刊。他的在线城镇化尤其主要实践意义被人民日报网、新华社、浙江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内国际众多主流媒体报道。

 嘉宾项目介绍

01 在线城市化

Online Urbanization

“银翼杀手2049”为数字世界做了一个预告,那就是对非人新群体的日常生活的描写。克隆人的竞争与合作,与人工智能的恋情,与人类上司的关系,以及与“超人”企业寡头的抗争。同样,《头号玩家》在虚拟空间质疑这个现实世界的意义与玩法:当人可以脱离现实在虚拟中自由与永生,现实又有什么可留恋?“攻壳机动队”人机合一已然成真。不管在谷歌实验室,伊隆·马斯克发布的脑机接口,还是中国盛大集团支持脑科学的研究中,我们都可以管中窥豹。

电影《银翼杀手2049》、《头号玩家》、《攻壳机动队》海报

一方面,统治者继续将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所构建的意识形态体系(从印度的种姓制度到中国的儒家礼教,从欧洲王权到国族主义)将三六九等的族群划分模式来潜移默化数字世界的族群们。另一方面,向往成为造物主的科技巨头希望成为“超人”,创造神秘主义与科技合流的“众神回归”时刻。加入到资本的循环往复中。正如美国近代赋予黑奴自由与选举权和女性社会运动一样,一种超越已有框架的新社会共识已在被构建中。

     

当下,面对这些已经到来的挑战时,我们通过“面壁”(看手机)来寻找同类,谋求安全感。然而,社交媒体对民众的动员却容易形成防卫性,保护性和地域性的局限,在社会上趋向于将自己族群孤立为单独的部落,让地区成为无法沟通,暴力对峙的氛围。不管是当下正在面临的社会分裂与国家认同危机,还是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现象的草根运动与全球化精英的对峙,社交媒体都加剧了族群的对立与社群之间的不理解。

在认同感崩溃的当下,我们终究要在周遭来兴建自己避难所,以更多时间构建一个新的空间想象来寻找安全感。我们更需要找到归宿感,特别是在当人被资本和技术边缘化的过程中。但这还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真实空间创造,来链接文化的认同,要与数字化的技术融合找到自己的语汇,如果我们不能避免虚拟世界的不断吞噬,那也得架起虚拟和现实日常生活的空间“桥梁”,一个转换之地。然而在这个重新建构认同的过程中,设计师的位置在哪里呢?      

02 Domus Online Urbanism(在线城市主义)

刊首语摘录

李孜 Domus 三部曲

在科技资本风起云涌,改变世界绝大多数人生活的同时,这绝大多数人已经在这场变革中被边缘化,普罗大众的意志已和资本市场的游戏逐渐脱离。而人需要找到归宿,特别是在被边缘化的过程中。当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更多时间加入构建虚拟社区的时候,一种“在线化”的社会运动方式将席卷全球。社区的概念从物理世界走向虚拟空间, 跨地域、跨种族、跨文化、跨宗教的新社群如雨后春笋崛起,同时传统的甚至绝迹的宗教,文化等社群会适时的在技术推动下破茧而出,迫不及待地拥抱“在线化” 浪潮。而这个“在线”的社群也将重新定义和建构物理的社区,人们将以新的世界性的大迁徙(实体和虚拟空间中迁徙)来重新回归自己认同的高地。

这样,线上社群线下社区合流成为“在线社区”的社会运动。试想,千万个“在线社区”涌现与技术合流,创新继承身份的认同。新的社会治理体系将需要包容的,可以激发与组织跨国跨文化的无数“在线社区”,处理虚拟与现实的复杂网络关系。这个体系需要对实时的变化做出迅速的反应,并决策与执行,或将形成去中心化的、自组织解决问题的机制。而同时,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又是如此重要,以便在全局追踪,精确且合适地干预,这样技术的垄断又让集权与中心化加速。这个矛盾又如何来化解?

City in Clouds, Toronto, Ontario, Canada, Oct. 2, 2017. Photographer: James MacDonald/Bloomberg

© 2017 BLOOMBERG FINANCE LP

Sidewalk作为谷歌引领未来城市的雄心之作,却由于在现实空间中数据搜集和营运的合理性,很难在加拿大完成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无缝链接、数据统筹的闭环。而拥有几十亿用户的脸书推出的Libra更是直接跳出传统平台经济的思维,率先扛起数据赋权个人,实现在线参与的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大旗。

由此,我们设计师需要切身体验与跨界参与整个经济转型、社会重构,才有机会思考和引领空间变革。期待新的技术与新的模式参与城乡日常生活和空间革新,改进甚至颠覆已有模式,激发我们回到原点:城市,是谁之城市?又如何营造那些让人们乐于融入的场所?

03 Online Urbanization在线城镇化:县域乡镇在线服务转型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传播教育部
项目负责:王秀媛,刘子瑗,杨柳余爽


上一条:“泛东南亚三年展”研究型策展系列讲座#1|动情:1949后当代情境中的艺术实践 下一条:讲座回顾 |在象征贫瘠的时代艺术何为?——医院生成美术馆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