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前沿艺术与文化|在象征贫瘠的时代艺术何为?——医院生成美术馆

在马克思·韦伯所言的现代社会中,药物疗愈和单纯通过言语的心理治疗似乎不足以应对日益复杂的个人心理困境,因此,更为多元的治疗方式因运而生,艺术治疗(Art therapy)是一种利用不同种类、艺术材料的相互关系构造出绘画、音乐、舞蹈、戏剧、手工等不同种类的工作坊实践。在其中,艺术家与观众建基于单向观看的传统关系被打破,观众变为参与者沉浸在语言和物质的共同刺激和联结中,逐渐深入个人的内心,引导参与者自我生长出疗愈心灵的内在力量。而当这些关系被重新解析,并展示于在美术馆的空间场域中,是否可以碰撞出更多元的理解与融合?

近期前沿艺术与文化系列讲座将持续推出艺术与治疗实践项目的相关分享,邀请诸位观众一同加入到美术馆的情境当中,共同思考关于艺术与治疗的问题与可能。


基本信息

讲座题目:在象征贫瘠的时代艺术何为?——医院生成美术馆

主讲嘉宾:吴超&夏维伦(均为跨领域艺术家,致力于探索艺术与意识、生命力的关系,实验艺术在精神领域的工作方法。)

学术主持:陈晓阳(人类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时代美术馆

时间2020年12月29日(周二) 14:30—16:30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廊上咖啡厅


讲座内容

当科学的世界观到达极致,世界的一切都成为量化的对象,我们只能用数字来描述现实。过度崇尚理性和计算,导致时代的精神贫瘠:心灵渐渐失去了混沌多义的地带,失去了象征的能力,失去了自我修复的驱动力。

真正的艺术家从不拘泥于创作一个作品,而是把创造力解放出来,勇敢自在地进入人类精神意识领域去工作:对现有的生命、世界、学科重新设定问题,活化象征,潜入灵魂,生成一个有生命力的社会意识生态。

本次讲座作为“医院生成美术馆”展览核心理念的阐述,将介绍一场自2014年以来的跨学科实验,它触及人的生死,搅动社会各阶层,试图超越利益和理性计算。在实验中,疾病这一无解的难题,驱动我们去穿透束缚,活化边界,重新认识意识、艺术和生命力三者的互动机制。在实验中,新的现象被唤出,驱动我们去重新理解现有世界,以及现象后面那个不断流动的本质。在实验中,以艺术的象征来唤起意识的流动状态,我们与现有的世界产生新的关联。所以真正的艺术家,应该尝试在任何人类活动的地方,哪怕是医院,去生成美术馆,去生成这个时代的精神活动庇护所。

部分展品

《全人唤醒实验潜意识绘画和工作手记》/吴超/绘画、文档

在广东时代美术馆,以诗意的、纯真的、孩子般的方式呈现档案研究。

《想象的演变》/吴超、夏维伦/纪录片写作

《意识像什么》/吴超/影像装置

《随机讨论 (2014~2020)》/生命力研究共同体/文档

艺术家夏维伦与随机到来的人进行共绘

嘉宾简介

吴超&夏维伦

跨领域艺术家,致力于探索艺术与意识、生命力的关系,实验艺术在精神领域的工作方法。采用实验动画、声音、装置、录像、绘画、参与式艺术、档案研究等多种形式进行艺术实践。2011年推出实验动画短片《追逐》,2013年完成多频动画装置《发生》,2014年发起“植物人艺术唤醒项目”,2016年创作多频动画装置《悬浮》,2018年发起生命力研究共同体,致力于生成有生命力的意识生态。2019年发起全人唤醒项目。2020年发起生命力学院和医院生成美术馆项目。受到和艺术基金、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及众多个人支持。获得华宇青年奖、捷克动画节特别奖等。


上一条:讲座回顾 |在象征贫瘠的时代艺术何为?——医院生成美术馆 下一条:美术馆课堂| 三人对谈:日常影像中的时代记忆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