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课堂| 三人对谈:日常影像中的时代记忆

“非常日常——2020春夏的影像”自开展以来,吸引了广泛关注和讨论。日常影像如何形成展览进而探寻构成时代记忆的可能?美术馆和历史影像馆如何构建、呈现、收藏和研究影像中的时代记忆?

2020年10月18日(本周日),长期关注从历史影像中钩沉记忆的历史影像馆馆长黄丽平、对摄影作为文献与作为当代艺术媒介两种维度同等关切的研究者郑梓煜、视觉人类学博士、美术馆管理者陈晓阳,从展览《非常日常:2020春夏的影像》出发展开三人对谈。

对谈信息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5号厅

时间2020年10月18日上午10:00

对谈嘉宾

黄丽平(越众历史影像馆馆长)

郑梓煜(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后)

陈晓阳(中山大学视觉人类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嘉宾简介

黄丽平,越众历史影像馆馆长;昆明理工大学文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硕士;十八年美术博物馆从业经验,从事美术馆/博物馆管理、品牌策划与推广、展览策划与推广。曾策划移⺠——刘博智华⼈流散文化影像展、时代的印迹——《老照⽚》⼆⼗周年纪念展、⼀个有问题的展览——从一段潮汕旧影像说起等展览。

郑梓煜,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后。曾任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心高级编辑,财新传媒视觉顾问。现从事视觉传播研究、当代摄影研究及策展、艺术批评写作。作为策展人与编辑,郑梓煜的研究及策展涉足了摄影作为社会记录与摄影作为当代艺术媒介两种维度。2016-2018年与 Colin Pantall合作为玛格南图片社编辑了《Magnum China》(Thames & Hudson出版),2020年出版编著《外国摄影师镜头里的中国》(中信出版集团)。曾获中国十佳图片编辑、广东省年度最佳图片编辑、中国优秀摄影策展人飞马奖提名等。

陈晓阳,中山大学视觉人类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作为跨领域的艺术家和研究者,近年主要从事人类学研究和社会参与式艺术实践,她的项目及作品多以“被遮蔽的社群历史与现实”展开,并在生动多元的社会现场与志愿者组织、教学机构、博物馆和公益组织合作,用实验性展览和研究性写作等方式持续展开关于华南文化的研究、传播与再造工作。自2008年起,先后参与发起了“蓝田计划”、“南亭研究”、“源美术馆”等社会参与式艺术项目。

上一条:讲座-前沿艺术与文化|在象征贫瘠的时代艺术何为?——医院生成美术馆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