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ube | 哲学剧场日:专题讲座+a theatre:剧场工作坊


01

讲座信息



主题

前沿艺术与文化 | 由德意志歌剧院2022开年歌剧延申至马克·费舍的现实主义,以及未来音乐



讲座时间

2023年5月17日(周三)上午9:40



讲座地点

大学城美术馆a cube多功能厅



讲者

王滢乔歌剧作曲、交叉学科研究员



学术主持

王意迦(王硕)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



参与方式

活动免费,无需预约,直接参与



02

嘉宾简介


王滢乔




我是母亲、女儿、妻子;交叉学科研究员、艺术工作者义和人道主义危机等。作为学者,我需要在省思和批判的形式之外呈现我深思熟虑之后的创作;同时认为,更为迫切的是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建构具有创造性的社区生活。

与其批判物欲奢华的消费主义、与其抱怨桎梏的工业综合体、不如投身到改变它守旧的系统、切实建设它的足迹当中去,哪怕那是一条鲜少人问津的替代方案;将良好的变革原则转化成身临其境的优质生活,让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是的,我的工作即:呈现可见、可访问、可持续性、带有自我拷问意识的音乐剧场和社区剧场作品。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后,随即前往德国(很多地区)、法国巴黎、法国麦茨和弗巴赫、以及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大学先后学习音乐、电子音乐、剧场艺术、戏剧哲学、美学和歌剧导演。之后在美国加州海岸的伯克利从事艺术与科学的交叉学科研发及创作,目前在着手第六部歌剧的委约创作。今年12月将在香港首演由香港爱乐交响乐团和香港大学联合委约的新作。2024年在哈佛大学从事交叉学科的研究和创作。
曾在德国布莱梅剧院,汉诺威国家歌剧院,慕尼黑国家歌剧院,杜塞尔多夫国家歌剧院,汉堡塔利亚剧院,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奥地利人民歌剧院,瑞士苏黎世歌剧院等地追随不同风格的戏剧导演和歌剧导演进行舞台导演工作。2013 年是柏林德意志歌剧院 Deutsche Oper Berlin 建院 100 周年纪念年,当年1月26号儿童歌剧《噢 !美丽的巴拿马》作为建院100周年开幕式歌剧首演;2013年与奥地利导演合作纪录影片 Echo Hallstadt《回声之城》;2014 年担任第一届中韩艺术节音乐总监;2014 年获德国魏玛国家剧院与魏玛艺术节联合委约歌剧;2015 年《这座城》在美国旧金山 Theater in the Marking 首演;2015 年获德累斯顿音乐节委约并首演; 2016 年获汉诺威手风琴音乐节委约首演;2017 年获德国广播爱乐交响乐团委约首演《为即兴女声与交响乐队而作之基因与星象系列第六号 - 水瓶座 - 呼兰河》;2017 年,慕尼黑人民剧院委约并首演《印度纪》;2017 年在巴黎与凯奇身体剧场合作《...行...》;2017 年在巴黎与 Nouveau Theatre 剧团合作戏剧《城市 · 问》;2018 年,奥地利格拉费内格音乐节首演交响乐队作品《基因与星象系列之八–狮子座–坚硬如水-红》;2017、2018、2019、 2021 年参加 RW 交叉学科团队创作等等。
曾获选斯坦福艺术家驻留、意大利罗马PRIZE驻留、罗伯特·威尔逊交叉学科创发基地、斯图加特索里图德宫驻留、剑桥大学跨学科项目、纽约ART OMI驻留、奥地利联邦教育和文化艺术驻留。





03

讲座概要


由德意志歌剧院2022开年制作的新歌剧【敌基督者】在1月30日于柏林首演。此刻,我正在写作的是关于这部剧目的第三篇评论,为什么要从第三篇开始入手呢?因第一篇和第二篇已了然心间。不过,我仍然先搁浅对于歌剧【敌基督者】在艺术语境上的剧情描述,也暂时不想介绍100多年前的丹麦作曲家兰格塔德 - Rued Langgaard,他的生平,他的创作,他所在时代社会环境的历史想象等等这些都先放一放吧!我仍然只想以第三篇逆行倒影的方式进入兰格塔德 - Rued Langgaard看不见的精神生活,他一生作为贫困交加的弱势音乐家的精神生活,请允许我以螺旋型结构给出开启点,来叙述这样一位如同Sisyphus西西弗斯“神话”式的人物。
他们(兰格塔德,卡夫卡,塞利纳)都是真正的弱势创作者。他们代表了音乐,语言和写作的出路,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波普” - 波普音乐,波普哲学,波普写作 - 词语的逃亡(Woerterflucht)。一部弱势的却革命性的音乐或文学是从表达开始的,然后才去听,才去看,才去构想。(“我看不见音符,可是我创造它”。我看不见词语,可是我创造它”。)表达必须打破形式,凸显断裂点和新的分岔点。一个形式被打破之后,便须重建跟事物的秩序必然相悖的内容。引导质料,先行于质料。“艺术是一面走动的镜子,有时快得像一只手表”。
由此,我想到了马克·费舍。




04

a theatre:剧场工作坊


嘉宾

王滢乔

歌剧作曲、交叉学科研究员



王意迦(王硕)

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


工作坊时间

2023年5月17日(周三)

下午2:00


工作坊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a cube多功能厅外湖边平台

*本工作坊不对公众开放



05

往期精彩回顾


亲子美术馆剧场《拾得·周易》

在Michael Zelehoski“万物与虚无”的装置空间,

具身体认周易这部中国思想经典的当代性。


美术馆剧场《彼此为乡》作为课程

《伦理剧场:戏剧冲突与价值抉择》的结课展演,

用剧场语言对“归属感”做哲学追问。


素人舞蹈团南方舞馆@二高表演:移动的庆典




a cube是展示、交流、休憩、创造的多维空间。我们希望创建一个与美术馆学术定位、艺术品格相一致,能带来能量与活力,激发着想象力与创造力场所,在新美术馆学理论指导下的实验性空间。在这里促成知识、经验与思维的碰撞,孵化更多元的文化实践与艺术创造。


延伸板块-a theatre:在此次【声音剧场工作坊】后,a theatre还将举办更多剧场类活动,敬请期待!


上一条:未来美术馆 Future Museum | 趣看毕展,与你童行 下一条:“榴莲·榴莲:作为方法论的区域艺术研究”闭幕活动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