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课堂 | “‘2022璃语东西’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系列活动


               

玻璃艺术,是以彩色艺术玻璃为载体,包含艺术家们知觉、情感、理想、意念等综合心理活动的有机产物。玻璃艺术以玻璃材质为载体,设计出表达概念和艺术效果的玻璃制品,工艺包括灯工玻璃艺术、窑铸玻璃艺术、镶嵌玻璃艺术等等。

               

本次活动将邀请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玻璃艺术家王朝虹针对玻璃艺术的起源与发展、国际玻璃艺术的趋势等议题进行“2022璃语东西”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现场直播导览。导览结束后,美术馆课堂将邀请听见玻璃工作室师生开展灯工玻璃工作坊,体验玻璃艺术中的灯工工艺。

 

01
璃语东西——中西玻璃艺术语言解读

   

活动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负一层展厅

 
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0日(周四)下午2:00

 
导览嘉宾

王朝虹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玻璃艺术家硕士生导师、学院玻璃实验室主任

 
活动人数

30人

 
导览方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

(疫情防控期间,本活动线下仅对广州美术学院师生开放。)
               

直播入口

(扫描以上小程序码可观看导览直播)
 
嘉宾简介

 

王朝虹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玻璃艺术家、硕士生导师,学院玻璃实验室主任;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女画家协会雕塑艺委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玻璃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玻璃艺术专业委员委员;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工艺教育委员会主任。

 
2008年开始在广州美术学院进行玻璃艺术的教学与研究,善于应用玻璃的多种技法,灯工玻璃、热熔玻璃、铸造玻璃、Pâte-de-Verre技法都有优秀的作品表现。作品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内涵,及当代艺术语言的再设计应用。

 


02
热火朝天:灯工玻璃体验活动

 

     

灯工工艺(Flameworking或Lampworking)是一种玻璃成型技术,采用天然气和氧气混合的喷枪或燃油灯熔化玻璃。当温度达到约1400度,玻璃在熔融状态下,操作者运用工具,转动、吹制成形玻璃制品或艺术品。最早可验证的灯工玻璃制品可能是公元前五世纪所做的珠子,作为玻璃艺术中极其重要的一种技法,灯工工艺造型手法多样,蕴含着无穷无尽的表现方式。

随着温度的升高,低熔点的玻璃逐渐软化,可以随着温度的改变塑造出各式各样的造型,让玻璃材质展现出可塑性极高的特性从而赋予了玻璃艺术品一流的表现力。

 

 

活动内容

灯工玻璃技法体验工作坊

1. 几何坠子
2. 玩转戒指
 
活动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a cube多功能厅外湖边平台
 
活动人数

20人

 
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0日(周四)下午3:00

(疫情防控期间,本活动仅对广州美术学院师生开放。)

上一条:a cube | a screen 湖边放映#1 下一条:美术馆课堂 |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系列活动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