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黎葛民诞辰131周年 | 《黎葛民中国画概论· 教学研究集》赠书仪式暨新书发布会在广美举行

3FF84


1月11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纪念黎葛民诞辰131周年——《黎葛民中国画概论· 教学研究集》赠书仪式暨新书发布会”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591D7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杨敏,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关伟,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林蓝,广州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谢昌晶,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广州美术学院陈金章教授,梁世雄教授、容璞老师伉俪,张彦教授、洪植煌教授,本书主编、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梁如洁,广州艺术博物院原副院长陈滢,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连登,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叶正华,广州画院美术师、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吴瑾,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曾嵘,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陈树人纪念馆馆长陈美霞,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刘羽珊,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许晓生,黎葛民先生家属梁栋雄、刘婉儿伉俪,黎葛民先生亲属黎荣坤,以及广州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主持。

E42FB

黎葛民先生1892年出生于广东顺德,曾经进入日本东京川端绘画专科学校学习美术,与陈树人、高剑父、黎泽闿等组成过“清游会”,后又加入“国画研究会”,在南中美术专科学校、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以及华南文艺学院教授中国画,是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理事,也是广州美院的兼职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有100多张精美的黎葛民先生花鸟画教材图,《黎葛民中国画概论·教学研究集》收录了部分教材图。这本研究集包括了黎葛民先生的诗赋、画论以及后人对他的专题研究、教学研究、纪念文章等等。这本书的出版对于回顾黎先生在创作和教学上的成就,以及对于当下的艺术创作都有重要的意义。

3ECA0

林蓝在赠书仪式暨新书发布上致辞。她表示,黎葛民先生的 《研究集》对探讨“岭南中国画学”的传承与发展、对岭南中国画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书中收录的文献资料、美术作品和艺术理论非常珍贵,特别是黎先生的著作对美术教育的审美实践、技法理论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能开拓后学者的眼界,启迪大家的艺术创作思路和坚定学习传统绘画艺术的决心。

42013

陈金章教授深情回忆起,黎葛民先生是高剑父先生的老朋友,1947年在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他花鸟画、山水画的历程。他表示,黎先生的花鸟画和山水画很文静、雅淡,非常讲究构图,他的作品很值得学生们进行临摹学习,期待学校将黎先生的捐赠作品进一步用于教学。同时,他对梁如洁教授投入大量精力主编该书表达了赞赏。

460F6

作为本书的编委会主任,谢昌晶首先对《黎葛民中国画概论·教学研究集》的顺利出版表示祝贺!同时他指出,学校要弘扬优良传统,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把广州美院前辈们,包括岭南画界前辈们崇德尚艺的精神,精湛的技艺、独到的艺术见解等传承好、弘扬好。

41AAB

陈滢表示,黎葛民的研究在广东近现代美术史研究中是比较薄弱的,该书的出版填补了空白,展现了黎葛民先生作为画家、美术教育家和中国画史论研究家的历史价值和地位。她特别提到,黎葛民先生既是岭南画派著名六人画展的代表人物,又是“国画研究会”重要成员,他的特殊身份对今人的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51AD6

连登认为,黎葛民先生是广东很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既是中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和美学教育家,也是书法家,对篆草正隶都有深入的研究,同时他还是一位诗人和篆刻家,诗书画印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是非常好的典范。

59699

关伟特别谈到了关山月先生对黎葛民先生的尊崇。他表示,黎先生与“国画研究会”“岭南画派”之间的关系往来,体现了先生的胸怀。广东应该继续深入研究黎葛民,让年轻一辈更深入地了解先生的学问、作品和人品。

3FDAC

叶正华讲述他在跟随恩师梁如洁教授学习写意花鸟画时,从黎老写生作品所获得的滋养,建议将黎先生的写生作品作为教学范画,让更多学生有直接机会跟随岭南画学前辈学习,接续优良传统。

4F0AD

许敦平表示,学校收藏的黎葛民先生这批画稿,对目前的教学具有非常大的作用,让大家可以追根溯源,回归到岭南画派对写生精神的理解,希望以后再进一步挖掘并传播黎先生的画学理念。

43F72

黎葛民先生外孙梁栋雄对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大力支持出版该书表示感谢。他期待该书能让更多人探讨和了解中国画的技法,了解到黎葛民先生爱国情怀和民族大义。

3C175

作为本书主编,梁如洁回忆起自己从小看着黎葛民先生写字画画,在耳濡目染中成长起来的历程,特别是因了黎先生的推荐得以认识陈金章老师,在备考研究生阶段又获得了黎先生的书法鼓励,种下了深厚的师生因缘。从2009年协助梁栋雄编撰出版《黎葛民诗书画集》,到今天出版《黎葛民中国画概论· 教学研究集》,她衷心感谢学校和广东省文史馆各方的支持帮助,并以此告慰一生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尽心尽力、为传播祖国文化艺术尽己所能的黎葛民先生。

4778B

49EDB

现场,林蓝、谢昌晶、杨敏、梁如洁为广东美术馆、广州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省档案馆、关山月美术馆、高剑父纪念馆、陈树人纪念馆,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中国画学院等单位和机构代表赠送书籍。

4B26B


相信《黎葛民中国画概论· 教学研究集》的出版发布,将推动黎葛民先生重新进入广东画坛的视野,让岭南画学前辈珍贵的艺术理论、作品和精神遗产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研究。

黎葛民

作品赏析


96EEC


《山水图》

纸本设色

81cm×33.5cm

1965年

广东美术馆藏

16BF0D

《山雨欲来图》

纸本设色

136cmx66cm

年代不详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5ECB8

《山雉图》

纸本设色

136cmx68cm

1976年

CD502

《春夏秋冬图》

纸本设色

136cmx25cmx4

年代不详

92F0E

《淡彩花卉写生之一 》

纸本设色

27cm×32.5cm

1959—1962 年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E82BB

《红棉白鸽》

纸本设色

136cmx66cm

1959年

14DF33

《红棉白鸽》

纸本设色

136cmx66cm

1959年

B0A17


《青松鸽子》

纸本设色

136cmx68cm

年代不详

860EF

猫竹图》

纸本设色

136cmx68cm

年代不详

3B738

《诗二首》

纸本

136cm×68cm

1976 年


2DCCF

《行书自作诗·秦淮夜泛》

纸本

100cm×40cm

年代不详


47320

《篆书七言联》

纸本

138cm×30cm×2

年代不详

上一条:游观‖尊受——走近张治安的艺术世界 下一条:活动预告‖纪念黎葛民诞辰131周年《黎葛民中国画概论 · 教学研究集》赠书仪式暨新书发布会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