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

广州美术学院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

广州美术学院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广州美术学院美术作品修复保存研究基地)成立于1999年,依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管理,是学校产学研综合发展的系(院)级科研机构,是国内高校油画保护修复及综合材料研究最早的专业机构之一。2013年研究室获得财政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提升建设成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作品修复保存研究基地”。2017年,研究室成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单位。研究室位于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广州市历史建筑:广州美术学院主楼),与美术馆主体相互呼应又具备相当的独立性,便于展开美术馆藏品、展品修复的主体工作和专业的外联拓展。研究室的工作空间由实验室、修复室和综合材料研究室组成,学术力量由专职人员和国内外的外聘专家构成,是学校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平台,是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作品修复保存研究基地落成揭幕

广州美术学院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

研究室以兼容并蓄、和衷共济的学术态度,与法国阿维尼翁高等美术学院、法国阿维尼翁大学、澳门文物保存修复学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各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在保存修复技术、专业宣教、材料科学、博物馆学、修复鉴藏教学、综合材料绘画研究等领域进行跨学科多层面的合作,形成了学术国际化的特点。

研究室坚持文化遗产保护的职业操守,敦本务实地探索本专业的理念与方法,重视思想与技术、传承与创新、艺术与科学的关联研究。研究室以“站在未来立场上的现状修复与研究”为核心理念,循着“稳定今日之形态,发现昨日之故事,启迪明日之思想”的学术路径,在油画保存修复和材料技法综合研究的基础上,拓展出西式纸质艺术品修复和潮州金漆木雕修复,为学院和院外文博单位修复保护了大批珍贵艺术藏品,同时组织发动相关的课题研究项目。

研究室依托美术馆丰富的藏品资源和学校的教研机制,自觉于历史使命,以科研为基础推动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拓展教育和社会服务,开启多个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教研项目,成系列推出“艺术与科学论坛”“移动的修复学堂”“修复展”“红色经典艺术品保护修复专题研究”“艺术品诊所”和“研讨会”“培训班”“工作坊”多个学术品牌和平台。

油画修复

西式纸质艺术品修复

潮州金漆木雕修复

中国·绘画作品(油画)修复与保护国际研讨会

李铁夫油画修复方案研讨会

李铁夫油画材料检测研究

油画保存修复研习班

纸本艺术品及古籍保护修复培训工作坊

艺术与科学论坛

移动的修复学堂

社会服务项目: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油画修复

社会服务项目:《叶问》油画的修复

藏品修复结合研究生教学:胡一川油画修复

“中法文化之春”项目:中法文物艺术品保护修复交流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