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学院作品展暨“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广美陶艺教学梳理展

展览信息

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作品学院展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省高校陶艺学院展组委会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2日—12月20日

开幕时间:2020年12月2日上午10:00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7—10号厅

展览板块:向传统致敬、和民间同在、与传统共谋、从规范中出离、陶瓷的全球对话、陶瓷的全视阈美学、陶瓷的跨媒体实验、影像中的陶瓷、陶瓷的日常角色、空间中的陶瓷
总策划:魏华

策展人:樊林

展览总监:陈晓阳

策展团队:王琪、谭红宇、金生花、胡宇、周松、杜沁芬

展览执行:李铁军、孙奕周、岳立志

策展助理:蔡向红

项目行政:谭健荃

视觉设计:杨小满

文案梳理:吴辰博

展览实施:黄兴彪

公共教育:王秀媛
借展艺术家:高永坚、谭畅

参展艺术家:蔡向红、陈光辉、陈明昭、陈硕、陈志荣、戴耘、但东、杜沁芬、侯辰璐、胡宇、金生花、李明姝、李若明、罗美云、陆斌、彭志豪、孙奕周、谭红宇、万里雅、王琪、魏华、吴辰博、徐洪波、徐华章、徐阳、岳立志、曾力、曾鹏、周松(按拼音排序)

影像制作小组:刘莹、李蕙伦、岳立志、陈圆、王镓炜、李昭欣、梁碧琪

资料整理小组:赵淋、刘兵、方枫钜、何昕为、肖威、张紫芸、王建、梁凌、麦晓璇、吴秖町

研讨会

题目:艺术X产业的N种方式——高校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地点:广东新媒体产业园云空间(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5-13)

时间:2020年12月2日下午2:30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高校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佛山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大学佛山校友会

前言

“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广美陶艺教学成果梳理展

2014年第一届的《广东省高校陶艺学院作品展》到今年已经6年了。在《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学院作品展》举办之际,我们把目光更多地转向广州美院的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自身,对广美陶瓷专业教学的回顾、梳理、研究更具战略的意义。广州美术学院陶瓷工作室成立于1963年,是中国最早立陶艺专业的美术院校之一。高永坚先生谭畅先生胡博先生等前辈和无数广美陶瓷人为陶艺专业的恢复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在陶瓷创作的各个领域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他们为广美陶艺专业教学积累了丰厚的成果、集聚了宝贵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8年陶艺专业是广州美院第一批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专业之一。走过了数十年的风风雨雨,从中断到2006年恢复陶艺专业本科招生,2012年广美院系整合,强化师资队伍的配置与课程建设,2018年广州美院工艺美术学院成立,陶瓷艺术设计获批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广美陶艺专业逐步走上了规范的专业建设之路。明确了陶瓷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逐步形成了具有手工艺设计特性、空间环境特性、艺术实验特性等丰富多元而又不失文脉的广美陶艺专业特色。

今年的《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学院作品展》我们聘请了著名策展人樊林教授担当本次展览的策划。一条线索以《词语、创造与时间》作为竞赛展的主题,关注高校新生代教师学生的创作成果。另一条线索以《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作为广美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历史、现状、未来的梳理脉络,归纳总结我们过往教学的成果,充分展示现有广美陶艺教师团队的艺术创作实验成果与魅力。在本次展览中,我们也邀请了几位在中国当代陶艺创作领域具有探索价值的艺术家一同参与《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展览,为我们的教学与创作提供前沿的参照。

一个专业系统的建立需要数代人努力付出。今天广美陶艺面临着重大机遇。一方面国家层面的文化战略,陶瓷是建构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艺术类别;另一方面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广州美院佛山校区的设立,为广美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广美陶艺依托广州美院丰厚的学术资源,依托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与佛山建筑陶瓷产业资源优势,目标就是要培养掌握专业技术技能,创意与现代设计思维,产品空间运用能力,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创意人才。

与《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学院作品展》并行我们也同时在佛山举办《关于艺术X产业的N种方式——高校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中国各大艺术院校的专家教授、产业一线的设计师、企业家共襄盛举。将高校和陶瓷行业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探讨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融合的相关议题,从艺术教育、产业发展的各个角度探讨艺术教育与建筑陶瓷的设计创新融合的可能,为未来的艺术教育对接产业提供更精准的目标。

我们希望高校展的一系列活动、呈现广州美院在广东及大湾区陶艺教学的示范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契机联合广东高校优质的陶艺教学资源,从师资与课程建设、教师培训最基础的部分开始,脚踏实地去实现、去带动、去提高广东高校的陶艺教学水平,建构广东优良的陶艺文化生态,为区域乃至全国文化与产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魏华

新闻通稿

 

12月2日上午,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省高校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广东省高校陶艺作品学院展暨“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广美陶艺教学成果梳理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主持工作)吕品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专委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珂,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齐喆、副院长魏华,展览策展人、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樊林以及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师生等约200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齐喆主持。

   本次展览一条线索以“词语、创造与时间作为竞赛展的主题,关注高校新生代教师学生的创作成果;另一条线索以“关于陶瓷的十种好方式作为广州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历史、现状、未来的梳理脉络,归纳总结了广美陶艺专业过往的教学成果,充分展示现有广州美术学院陶艺教师团队的艺术创作实验成果与魅力。

  李劲堃对前来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谈到,两年前,广州美院成立了工艺美术学院,这是学校在不断探索艺术教育规律的情况下,植根传统,于探求、回望中做出的一个审慎而重要的决定。这次展览就是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后其中一个专业的教学呈现。陶瓷专业和艺术与人文学院、学校美术馆深度合作,用10种探讨陶瓷发展可能的方式去对一个专业进行梳理和展望,非常有意义。首先,广州美术学院除了做好本职的艺术教育工作,在产学研方面,在如何服务社会方面,一直都进行着具有前瞻性的探索。陶瓷专业从开设不久,就依托岭南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陶瓷生产和重要基地开展教学研究,很期待随着探索的深入,逐步确立起岭南地区的陶瓷风格样式。此外,佛山新校区的设立,给工艺美术陶瓷专业的老师和同学留下了第二个要破解的课题——如何通过跟建筑、人文、艺术结合,在未来构建起以佛山陶瓷产业为支柱,以广州美术学院的美术、底蕴为支撑的新时期陶瓷发展前景。李劲堃还表示,近年来,随着学校整个教学改革的推进,美术馆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教学现场。本次展览邀请到了全国陶艺界的多位知名专家,所以开幕式不仅仅是一个开场,同学们也能够在跟随专家观看、讨论的过程中获益,让展览发挥教学的功用。

    吕品昌表示,广州美术学院陶瓷专业在老一辈名家的带领下,依托佛山、潮汕地区的陶瓷产业,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举办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在陶瓷艺术教育以及产学研融合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陶瓷艺术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广美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当前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建设佛山校区。他期待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广州美术学院在陶瓷专业教学、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合作共赢。

    刘正指出,陶瓷文化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名片,且当前人民美好生活建设也呼唤有新时代特色和魅力的陶瓷艺术品。他认为,具有世界水平的中国特色陶瓷艺术教育体系,将以培养善于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人才为目标,以复兴中国陶瓷艺术为使命,以丰富和创造新时代陶瓷文化为任务。广州美术学院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陶瓷艺术教育重镇之一,历史上出现了高永坚、谭畅、胡博等著名教授,当下又有新一代充满活力的陶瓷艺术家接力,相信广美陶瓷艺术教育未来将站在世界前列。

    张珂表示,广东作为陶瓷大省,陶瓷是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工艺美术在技术、材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发挥陶瓷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值得探讨。他期待各大高校继续发挥各自优势,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发挥陶瓷在美育以及广东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魏华表示,广东省高校陶艺展已举办第三届,前二届主要是展示现状。今年展览通过新颖的方式对学校的陶艺专业进行文脉的梳理和呈现。广州美院陶瓷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国际交流、陶瓷工艺、历史传承、空间艺术形态以及艺术手段等方面都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广州美院佛山校区招收了第一个陶瓷班,目标就是要培养掌握专业技术技能,具备创意与现代设计思维、产品空间运用能力,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创意人才。他希望通过此次契机联合广东各高校优质的陶艺教学资源,从师资与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等最基础的部分开始,脚踏实地去实现、去带动、去提高广东高校的陶艺教学水平,建构广东优良的陶艺文化生态,为区域乃至全国文化与产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下午,组委会于广东佛山的广东新媒体产业园云空间举办高校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高峰论坛——“关于艺术X产业的N种方式——高校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谢昌晶在致辞时表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广州美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艺术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勇于站在中国艺术教育与建筑陶瓷产业融合最前沿,积极应对产业创新。学校在2018年12月正式成立了工艺美术学院,重塑了工艺美术学院的历史文脉;2020年广美佛山校区设立,广州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迎来了大好发展机遇。  

   他指出,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实施背景下,学校将继续突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艺科融合、跨界创新等新时代办学特色,对标国际一流,坚持高起点、专而精为特色的发展目标,突出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校区治理模式、科研创作组织方式、成果转化形态和窗口国际化,从陶瓷技术工艺与艺术审美培养、建筑陶瓷空间运用等方面,全方位建构我校陶艺发展新方向。通过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艺术人才,开展重大、前沿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经济文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论坛邀请了吕品昌、刘正、魏华、樊林,以及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陆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光辉分别进行主题分享。IAC 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理事、中国区代表万里雅,金意陶董事长何乾,伍端、韦世归、李强、陈方根、李新良、魏华、齐喆等嘉宾围绕“高校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发展”展开研讨。与会嘉宾共同探讨艺术教育与陶瓷产业融合的相关议题,从艺术教育、产业发展的各个角度探讨艺术教育与建筑陶瓷的设计创新融合的可能,为未来的艺术教育对接产业提供了更精准的目标。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广州美术学院与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战略协议签约仪式。

上一条:新传统的再发明:作为灵感、遗产和生产的区域民间美术 下一条:开放的课堂:边界共生—一起打保龄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