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王保国:从东西方到人类纪——关于当代摄影的一种看法

                                   

学术讲座:从东西方到人类纪——关于当代摄影的一种看法

主讲嘉宾 :王保国 (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所研究员)
讲座时间:
2021年1月4日(星期一)19:30
讲座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J101

                                                           

讲座介绍

                                       

   人类所处的时代,由其所面对的主要问题来定义。工业化之前人类所面对的主要问题是饥饿、灾荒、疾病、战争,当下面对的主要问题则是科技主义、意识形态与生态问题。更准确的说法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在欲望、利益和科技的推动下,已经深刻地、彻底地、永久性地、不可逆地改变了地球的气候、地理、生物以及水文环境,从而进入了一个被称为“人类纪”(Anthoropocene)的时代。对人类纪时代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的思考,不仅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科技领域的热点话题,也成为当下文学艺术领域的重要主题。本讲座结合美洲、欧洲和亚洲杰出摄影家的代表性作品,详细分析摄影在人类纪时代的思考方向、价值观、工作方式与呈现形式。

                                             

主讲嘉宾介绍

         

                       

    王保国,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西方摄影史和摄影理论的编辑、研究和译介工作,曾任中国连州、大理、丽水、济南等国际摄影节(双年展)评委,也是法国佩皮尼扬国际报道摄影节(Visa pour l'Image)、英国FORMAT国际摄影节、美国露西基金会国际摄影奖(IPA)的评审团成员。著有《东方照相记》《谈影唯缺颂红妆》,与英国著名策展人露易丝·克莱门茨(Louise Clements)联合主编《嘘,人类纪!》。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上一条:讲座回顾 |“翰墨绘新图——岭南画派画家描绘新中国作品展(重庆站)”之“20世纪中国画变革之先声——岭南画派专题讲座” 下一条:讲座回顾| 周邓燕:从广东出发——本土摄影的观念与实践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