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艺术与文化 | 吴建儒:作为重构关系的媒介实验室

 

讲座主题

作为重构关系的媒介实验室

 

讲者

吴建儒

(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首席策展人)

 

学术主持

刘子瑗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策展人)

 

时间

2022年9月15日(周四)

14:00—16:00

 

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a cube多功能厅

 

主办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传播与教育部

 

协办

科智媒体艺术教研中心

 

合作单位

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

 

01

LECTURE

OUTLINE

讲座简介

 

本次讲座将从全球范围内的媒介实验室(media lab)出发,回顾在科技发展的历史不同阶段,不同区域的媒介实验室的属性与其社会价值,这部分将重点以美国贝尔实验室的工程师与艺术家劳森伯格等人合作的大型表演实验“9个晚上”为例子。第二部分将回到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这三年来的总体规划与项目思考,探讨媒介实验室作为链接技术、艺术和文化想象的可能性以及其问题。

   


 

02

ABOUT

LECTURER

讲座简介

 

吴建儒是一名策展人、编辑和作者,目前担任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首席策展人。2019年,她创办了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在机构批判的框架下发展数字媒体如何塑造新的社会关系与文化想象。她曾经在不同艺术机构策划过展览,如广东时代美术馆,纽约ISCP,西安OCAT,上海亚洲当代艺术中心等等。她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艺术界》杂志资深编辑;编辑出版物包括纽约古根海姆展览《单手拍掌》同名出版物,成都·蓬皮杜展览《全球都市#1.5: 延展智慧》同名出版物。她为Artfroum.com.cn等不同国际媒体撰稿。她是2017年亚洲文化协会奖金获奖者,2020年起成为Joan Mitchell基金会咨询委员会的成员。

 

03

ABOUT

LAB OF TIMES MUSEUM

关于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

 


广东时代美术馆媒介实验室于2019年筹备,2021年12月正式成立。目标是思考在技术加速发展的时代,如何以媒介、技术的角度重新思考艺术语言和传统,发展技术与艺术的新视野,以排演和思辨的方式去实验数字媒介如何构建新的社会关系和文化想像。

     

上一条:【GAFAM+A MOOC艺课】| 跨媒介山水与现代中国画 #1“中华景象”20世纪30年代杂志与摄影集中的风景、交通建设与旅游 下一条:讲座回顾 | 刘鼎:议题式展览的策展方法——从“万言亦无声”展谈起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