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文化与艺术交流 | 刘云:跨界造境——一位艺术家身上的时代印记

跨区域文化与艺术交流活动旨在为师生及艺术爱好者提供跨学科、跨领域的艺术体验和学科理论知识,不断延展大学美术馆在公共教育领域的定义;通过联合海内外高校、珠三角地区博物馆、美术馆及各领域优质资源,建立整合性学习研究创新平台,在理论及实践上突破学科之间在研究方式、思考方式上的壁垒,拓展美术馆公共教育实践的多维度可能性。

 

跨界造境——

一位艺术家身上的时代印记

 

                             

/主讲嘉宾/

刘云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

 

/学术主持/

胡斌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教授)

 

/对谈嘉宾/

李辉武

(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主任、理论研究工作室负责人)

 

/时间/

2022年9月22日下午3:00

 

/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J101报告厅

 

/主办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

 

/支持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

 

01内容简介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中国美术,在时代的浪潮中跌宕起伏,众多参与其中的艺术家的身上都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亦是艺术史书写值得关注的个案。置身时代浪潮之中的艺术家刘云将以自身为例向我们讲述:如何从油画向以水墨为主要创作媒介跨界?如何从“八五新潮美术的积极参与者”向区域主流艺术生态的营造者及管理者跨越?如何实现从湖湘地域文化向全国各区域的拓展以及互动?以及如何在此多重转换之中持续探索自身艺术语言的内在理路和根本要义。通过这样的立体多维的梳理,我们希望经由一个艺术家个体折射出一段文化艺术的时代之旅的更丰富面向。

 

02 嘉宾简介

 

                                     

刘云

 

湖南岳阳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六、七、八届理事,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副会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长城画院副院长,中南大学兼职教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

创作活动及代表作被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新中国美术史》《中国现代艺术史》《中国当代美术》《中国当代艺术文献》《中国美术年鉴》《中国现代美术之路图鉴》等。

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艺术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等国内外机构及个人收藏2008年受外交部邀请创作的21米大型中国画《灵山秀水•梦江南》永久陈列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办公楼大使宴会厅,2012年受外交部邀请创作的大幅中国画作品《潇湘春晖图》永久陈列在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国画作品《夕阳无语山更静》于2016年被外交部收藏并陈列于驻香港特派员公署。2017年11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灵山秀水——刘云中国画展』(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联共同主办)。

出版有《刘云作品油画精选》《刘云画集》《山水清音——刘云画集》《跨界•造境——刘云艺术档案》《云峰有约——刘云中国画作品集》《灵山秀水——刘云中国画作品集》《清风掠过——刘云水墨作品集》《刘云艺术档案·2014—2020》等。

 

                             

李辉武

 

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主任、理论研究工作室负责人,艺术史在读博士,岳麓书院访问学者。2009-2013 年参与口述湖南美术史课题组,撰写《口述湖南美术史 1949-2009》(2013,湖南美术出版社)。2011 年,论文《作为地域美术史方法的口述美术史》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青年批评家奖”优秀奖。先后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2018第二期全国美术馆馆长培训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20年全国青年策展人培训班结业。策展方案《一生师范——王正德的艺术与人生》《湖南版画文献展1949-2021》先后入围文旅部 2020、2022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名单。以注重与地域文化与实验艺术结合的系列策展“当代艺术的游牧”先后在岳阳达观美术馆、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成功举办。受邀担任2022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训美术类成果运用作品巡展的首站(郑州)“生生之力·增量启动”美术作品展的策展人。先后发表《口述美术史方法论与地域美术史研究》《齐白石与王闿运师生交谊与晚清湖湘人文生态圈考论》《中国美术现代转型的民间因素——以陈白一的艺术人生为案例》《从“上海美专”到“湖南美专”——中国现代美术教育肇始期的沪湘渊源》等多篇地域美术研究论文。曾任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副馆长、湖南美术馆策展部副主任等职。

 


03主讲嘉宾作品

   

月魂/150x150cm/布面油画/1986年

 

春之水/150x150cm/布面油画/2004年

 

欧洲写生之十一/68x45cm/纸本设色/2014年

 

春水树弄影之九/96×60cm/纸本设色/2017年

 

苍山风呤暧长空之九/60×90cm/纸本设色/2019年

 

暖日和风之六/200×121cm/纸本水墨/2022年

上一条:前沿艺术与文化 | 陈若琨:交互新媒体的社区建设与产业落地 下一条:【GAFAM+A MOOC艺课】| 跨媒介山水与现代中国画 #1“中华景象”20世纪30年代杂志与摄影集中的风景、交通建设与旅游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