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与论坛 || 丁宁:令人迷醉的古希腊艺术

32079




令人迷醉的古希腊艺术



学术主持:陈晓阳(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主讲:丁  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时间:2023年10月31日15:00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学术报告厅




335E6




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双年展策划委员,教育部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等。1988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曾任中国美院美术史论系教授、系主任。1993-1994年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美术史论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为哈佛大学美术系高级访问学者。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希腊奥纳西斯基金会最高研究基金、德国ZKM研究基金、美国盖蒂研究院研究基金、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研究资助、美国泰拉基金会(欧洲)客座讲授项目、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北京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称号,北京市教学名师,以及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等。曾在英国、美国、韩国、印度、爱尔兰、希腊、越南、马来西亚、加拿大、挪威、德国、日本、法国、克罗地亚、俄罗斯等国讲学。


主要著作:《接受之维》《美术心理学》《绵延之维——走向艺术史哲学》(哈佛燕京学术丛书)《艺术的深度》《西方美术史十五讲》《图像缤纷――视觉艺术的文化维度》《美术鉴赏》《感动心灵的西方美术》《看懂美术》《西方美术史》《视远惟明——感悟最美的艺术》和《图像无言——阐释艺术的意蕴》等。


主要译著:《传统与欲望——从大卫到德拉克罗瓦》《毕沙罗传——光荣的深处》《注视被忽视的事物——静物画四论》《媒体文化》《博物馆怀疑论》《视觉品味――如何用你的眼睛》《解码西方名画》《一个感动美国的故事:达•芬奇的<蒙娜•丽萨>与肯尼迪夫人》和《中国园林》等。





   令人迷醉的古希腊艺术




29571




对于古希腊艺术,人们的敬仰向来是无以复加的,就像英国哲学家罗素在其《西方哲学史》里劈头第一句话所表白的那样:“在全部的历史里,最使人感到惊讶或难以解说的莫过于希腊文明的突然兴起了。”令人由衷赞叹的是,古希腊的哲学家、历史学家、诗人、戏剧家、建筑家、雕塑家和画家等,即使是在今天,也依然相当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与创造,是整个人类文化所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因为古希腊艺术本身有难以言尽的美。当我们站在古代希腊的艺术杰作面前时,仿佛立时有了一种自然无碍而又莫名其理的美妙感触,似乎千古的时间长度和文化上的巨大空间距离一下子都无关紧要了。其次,为了美,艺术家是以一种竞赛的精神投入创作的。正是在那种不断的挑战和比试之中,艺术的追求就成了一种永远没有终点的事业,或者说是一种不断征服和凯旋的过程。再次,古希腊艺术即使塑造神,也有人性化的倾向。希腊人相信人是万物的尺度,艺术也不例外。第四,古希腊艺术不乏对爱的渲染,常常令人动容。


讲座配有大量精美图像,大多采自演讲者的亲验,听众将有一次浃沦肌髓的美的旅程。







上一条:讲堂与论坛 || 校庆典藏特展讲座系列 下一条:开幕式和研讨会预告||季风有信——20世纪上半叶的省港文艺及东南亚华侨的现实叙事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