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笔精微——刘万鸣艺术大展


意笔精微——刘万鸣艺术大展


总策划:范勃

策展人:蔡拥华

展览总监:许敦平、洪荣满

展览设计:杨柳

展览助理:李志国、罗炜发、裴书鸿、张龙

展览执行:李铁军、钟凌燕、何泉

学术执行:陈朋、刘文东、赵春恒、许晓彬、黄素贞

传播与教育:王秀媛、刘子瑗、余爽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课题组

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


展览时间:2023年8月31日至9月15日

开幕时间:2023年9月8日(周五)下午2:30

研讨会:2023年9月8日下午4:00-6:00(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多功能厅)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一层1、2、3、4号展厅(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前言


前言一:搜妙创真写幽微


刘万鸣先生是著名中国花鸟画家,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也是广州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但实际上在做这个展览时,很难以一个花鸟画家的身份去界定他,当我们稍微走进他的艺术世界就会发现,他是一个多面手。他的作品,主要以花卉翎毛走兽为主,举凡枯木竹石、僧道、高士、写真素描肖像、书法等等,皆有不俗的表现。

在美术学院举办这样的展览,其意义有三:

首先,这是一个高品格的展览,可贵之处在于作品有一定的探索性和学术性,有品格、有腔调。刘万鸣先生精研古代中国画论,是一位业界公认的学者型画家,其作品风格高古有静气,不让前贤。他常年深扎生活搜妙创真,对事物体察入微又有独到的认知和见解,所作无论走兽、翎毛、肖像,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能摄人动魄,直指人心。是独具中国文化内涵、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的艺术。

其次,广州美术学院的校训“先学做人,再事丹青”,刘万鸣先生的为人和艺术正是莘莘学子的典范。我们从多所艺术院校聘任其为特聘教授可见一斑,而他也身体力行实践人品与画品相统一。他治学严谨,为人从事真挚沉稳,行政事务繁冗仍笔耕不辍,勤奋高产,这正是从艺最难得的品质。

第三,当前中国画的发展备受关注,传统学科如何传承以及在当下何为?人才培养的模式也在新时期呈现新要求。通过不同地域画家个案艺术探索轨迹的研究及研讨交流,对当下艺术教育特别是中国画教学有借鉴意义。

这次展览近300件作品,全面展现刘万鸣先生的艺术风貌及艺术活动经历。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性最强的一个重要城市,加强文化交流以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十分重要。广州美术学院地处大湾区核心最重要的一个美术和设计高等院校,开放、兼容并蓄一直是广州美术学院重要的基因。此次邀请刘万鸣教授举办艺术大展,并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也是广州美术学院申博成功之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这对于艺术人才培养特别是当前中国画的教学和创作,以及其他方面都有一个非常好促进作用。 



广州美术学院

2023年8月



虎子图 刘万鸣 45x3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前言二


刘万鸣天性爱画,天赋高,悟性好,人品高尚,学养深厚。这是他能够自成一家的先决条件。万鸣的画造型严谨,用笔潇洒,内蕴无穷而变化丰富。他以宋元传统为根基,作品既有宋画之严谨精确、庄严大气,又有元画之潇洒蕴藉和书卷气。他集众所善,以为己有;更自立意,专为一家。其画中有一种很强的静气、清气和苍莽之气,格调高古而新颖,代表着中国花鸟画发展的一种独特而充实的高度。

绘画追求道,但必以大道为基础才能成功。大道就是家国情怀、民族文化的前途,是高尚的人品,阔大的心胸,高雅的情怀,要多读书,读好书。数十年来,万鸣每天读书作画,从未感到乏味。与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一样,刘万鸣一开始也是研究绘画理论的。大量的读书经历决定了其绘画创作的厚度和高度。万鸣在二十多岁就撰写了一部《中国画论》的专著,颇受读者欢迎。可以说,万鸣是学者型画家,他研究过历代画论,也研究过历代画法。他的画保留了宋法的严谨,形神兼备,但用元人笔法,松而柔,缓缓下笔。加之他深厚的碑学底子,书法笔意变化多端,实中见虚,内涵丰富。而且层层积染,层次多而厚重。他的线条,以颤斫之笔,无一实笔,无一虚笔,皆在虚实之间,即古人说的,实笔虚之,虚笔实之,这是有难度的。万鸣在明理而后而知其妙,从而形成了他的独特画风。万鸣的画风先是得之于天津,后与天津离,不同于天津的画风,也不同于北京,不同于全国,乃是他自己的画风。万鸣画有风格而成熟,正而不邪,可谓真画者也!

万鸣画花鸟、走兽、人物,尤喜画猪,我看到他画了几十幅猪图。万鸣画猪,一是把古人不画猪这个空白充实起来,二是他不忘本根。他生于农村,少时见到猪是常事,农家没有不养猪的,他对猪有特殊的感情。他画的猪也不同于齐白石、徐悲鸿等。他也是用元法化宋之法加之他自己的短戳笔法而画成,万鸣画的猪,不但画出猪之形状,猪之精神,更画出各种猪的特色和性情。这不仅是他的功力所致,也是他爱猪的精神所致。时人有曰:“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李可染的牛,刘万鸣的猪。”所言据实而合情理也!

万鸣认为,中国人画中国画,绝不能用西画替代中国画。因此,在万鸣的作品中,他求意,并始终强调造型的严谨和归纳。他画过大量的素描,有着严谨的西式造型方法,又呈现出中国式圆融而具内涵的造形理念。在他的中国画作品中,其将经典的西方绘画语言恰如其分地融入在画面之中,化之而生辉,巧妙而得体。

从纵向上比较,宋人花鸟画严谨、精确,用笔实,设色厚,元代花鸟画淡雅而潇洒。明清大多是大写意,水墨淋漓。明之陈淳、徐渭,清之八大山人、扬州画派,清末海派,皆属大写意花鸟画一路。近现代花鸟画大多传吴昌硕、齐白石一派。万鸣的花鸟画和这一派完全不同。从横向上看,当代的花鸟画除了延续吴昌硕、齐白石系外,也有师法宋的,也有师法元的。但师宋明显的似宋,师元的明显的似元。而万鸣 “以文化宋元”,他先与宋元合,后与宋元离,是真正的师法宋元而化之,不同于古,不同于今,自成一家之法,在当今画坛独树一帜。

万鸣坚持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同时有着独到且高明的艺术探索之路,即一心追求笔法上的“意笔精微”,画境中的“高怀幽致”,当谓借古开今,立时代标程。数十年来,万鸣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孜孜不倦地挖掘自己的艺术创新源泉,他时常深入大自然,习惯性地走进乡村用画笔记录淳朴人民的时代肖像,体现出了作为当代优秀艺术家的时代担当和历史使命,他连续不断地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既具传统古典意境,又有生活质朴气息同时蕴含着浓厚人民情感、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癸卯仲秋,万鸣结集300余件包涵花鸟、人物、山水、书法、素描等佳作至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意笔精微——刘万鸣艺术大展”,与广东艺术界同仁、观众对话交流,可谓南北艺坛之盛事。

万鸣知识渊博,画路正,底子厚。其画高标立异,借古开今,寄情于心,以意笔求精微,足开一代新风也!



                                                     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艺术家简介


刘万鸣


1968年生,198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1995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研究生课程班,曾就职于天津社会科学院美学研究所从事美学研究,任助理研究员。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论、中国花鸟画。2007年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2012年获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

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展馆举办个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国家级单位收藏。

作品入选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全国画院展、青年美展等国内外学术大展曾获金、银、铜等奖项。




部分参展作品


碧空无际 纸本设色 361x192.5cm 2014年


太行真秋,气贯宇宙 300x140cm 纸本设色 2010年


平湖清寂 355x193cm 纸本水墨 2022年


圆融——调合郎世宁 230×200cm  纸本设色 2021年


马上封侯 127x47cm 纸本设色 2020年


白狐酣睡 123.5×35cm 纸本设色 2023年


伏虎引蜂 75.5×26.5cm 纸本设色 2023年


抬头见喜 122×32.5cm 纸本设色 2023年


天蓬觅诗图 120×33cm 纸本设色 2023年


不可居无竹 123×30cm 纸本设色 2023年



秋林烟岚 94×30cm 纸本设色 2023年


大安康 27×27cm 绢本设色 2021年


扇面《背影》40x25cm 纸本设色 2020年


扇面《甜瓜香圃》40x4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扇面《文兴图》40x35cm 纸本设色 2020年


猫蝶春酣 70x34cm 纸本设色 2019年


瓜熟图 45x30cm纸本设色 2020年


清闲 30x4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溪岸听泉 47.5x47.5cm 纸本设色 2018年


写生 24.7x16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写生 17.5x16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写生 17.5x16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写生 17.5x16cm 纸本设色 2022年


人物肖像写真 17.5x16cm 纸本素描 2018年


人物肖像写真 17.5x16cm 纸本素描 2018年


人物肖像写真 25x16cm 绢本素描 2018年


人物肖像写真 25x16cm 绢本素描 2018年


山水写生 17.3x15.8cm绢本水墨 2021年


山水写生 24.5x16.7cm 绢本水墨 2021年



上一条:得闲饮茶——后日常的对话 下一条:展览预告 | 2023第八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

关闭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