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悟迁想·有所妙得——“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回顾

 

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承办,中山大学艺术史研究中心、深圳金石文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经过近两个月的展示,现已接近尾声,在展览即将结束之际,我们来回顾一下期间的精彩活动。

 

开幕

91日,开幕式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进行,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史系及东亚语言文明系教授巫鸿,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理事长、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副会长吴强华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易玲、院长胡斌,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陈晓阳,中山大学艺术史研究中心主任兼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熊寰、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洪荣满、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郭伟其,教授梅林、邹清泉等一众师生及嘉宾出席了现场开幕活动。

 


其中,展览学术主持巫鸿表示这是一次饱含深意的展览,展览通过把博物馆、美术馆和大学教育相结合的形式,拓展了大学的美育功能,是具有长远价值的他明确强调了本次展览中的展品对我们理解中古时期的历史,特别是文化的融合非常重要并认为这批材料的重大牵力足以让我们重新反思中国古代美术乃至历史和文明,从而加深我们对相关历史、文化、艺术的理解。


               

导览

   

展览策展人邹清泉多次为观展的嘉宾师生导览,对展览的四个组成部分——“传移模写——石刻中的人物”“琦玮僪佹——石刻中的瑞兽”“神之所畅——石刻中的山水”“象外之意——石刻中的思想”,逐一作了具体深入的讲解。当我们流连于不同的展品之间时,图像的叙事性带领我们的思维体验了一个又一个现场,观众随着介绍畅游于一段段不同的文化过往,同时亦为石刻上精心设计的纹样而称奇。

   

 

传拓

 

为了向公众多角度诠释展品,本次展览特意开设了传拓实践活动,深化观众对于展品以及相关技法的理解。10月13日下午,非遗传承人宋展崇在大学城美术馆五号厅公教区为广美师生展示金石非遗传拓技艺,并在展示结束后,指导传拓实践。这次社教活动搭建了一个深入了解金石拓印的平台,是课堂向美术馆(博物馆)的一次延伸,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传承了拓印的技艺,还收获了拓印的成果。

 

   

古琴分享会

 

同日下午,主办方联合广东古琴研究会在大学城美术馆a cube多功能厅举办了“迁想妙得——古琴音乐分享会”。古琴艺术(岭南派)广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携琴人王一萌、李日坤、石远芳、马文龄(南子)、聂璨演奏(唱)了《高山流水》《流觞》《乌夜啼》《阳关三叠》《广陵散》《山居秋暝》《幽兰》等古琴名曲,琴曲中的《广陵散》《流觞》呼应了“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中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琴家精彩的演奏与展览精妙的线刻在清冽悠扬与激烈磅礴中激荡,琴音与绘画已然融为一体。这场古琴音乐分享会,延伸了“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的时间、空间及精神维度。
 


上一条: 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项目#5:向雨林学习 下一条:“2022璃语东西”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