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百获——首届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修复人才培育成果展

一树百获——首届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修复人才培育成果展

展期:2021年11月12日至12月11日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1-2号展厅

开幕时间:2021年11月12日下午3:00

开幕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一楼大厅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国家艺术基金

协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总策划 :范勃

策展人:宋光智

展览顾问:胡斌、陈晓阳、吴杨波、刘莉

学术主持:刘可

展览统筹:贾鹏

视觉文案策划:苏博迎、苏恬、吴晨晟

行政协调:巫玉斌、钟凌燕

展览执行:吴青青、马蕾丝、李铁军、肖衡娟、郑萃茵、何泉、邱虎、植楠、苏奕楠、潘正奇、李晓怡

展品维护:油画系第六工作室全体师生

影像工作组:梁浩贤、马永洲、廖浩旭、潘佩瑶、黄泳淇

视觉设计:庞婉、符宇宏、黎姬玛

文创设计:杨舒涵、陈坤裕、胡斯乔、左嘉澍

公共教育:王秀媛、余爽、刘子瑗、杨柳

实验项目工作组:梁晶莹、徐一帆、李乐雅

国家艺术基金学员(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序):黄留芳、蔡奥、褚朱炯、方赞茹、付巍巍、高阁、何振浩、黄家学、苏博迎、谭亮彬、王芳、王一旺、王猷、武若尘、项仕中、徐婕、颜宇、阳云飞、杨海峰、朱泳思

中国国家博物馆进修学员(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序):胡晓菲、赵丹丹、赵亮、赵樱乔

前言

虽然艺术作品是形而上的,但它形而下的载体却注定要在现实世界里颠沛流离。很久很久后的某天,它或许会追随曾经创造它的艺术家而去,从此形神俱灭。
艺术品保护与修复师在尽力延续着、守护着艺术作品的生命。既要有妙手回春的道术,又要有“给岁月以文明”的仁心,他们是一群懂得责任、勤奋精进的艺术界“医者”。

2019年9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保护与修复科技手段应用》培训在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油画材料与修复实验室正式展开。在42天的培训课程中,来自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军事博物馆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重庆大学、河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的20位业务骨干接受了油画修复与保护系统知识和基本实操的培训。课程既有现代修复理论、文化遗产保护、油画史等理论课程,也有物理/化学清洗、贴金技法、色层加固、颜料层病害防治、修复报告撰写等实操性极强的实操课程,学员们还实地调研了广州、深圳、佛山、江门等与中国油画、西学东渐有关的重要历史遗迹,对作为中国油画最早起源地的广东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

油画修复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科学探索和技术实践。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成果呈现,本次展览较为系统地展示了油画修复各个环节与分支门类的流程、材料、实验与结果,并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置于“修复现场”,使观众对油画保护与修复师严谨的工作方法和缜密的思维模式产生直观的感受。观众更可以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带上白手套,体验修复师紧张而投入的工作状态。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材料与修复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拥有较为完备的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工作室以广东省艺术品保护修复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通过完善保护与修复工作软硬件条件、积极组织国际艺术品修复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参与国内重大艺术品修复项目等方式,建构国内领先的教学平台。

艺术作品可能会老去,但在接下来的无数个岁月中,有了一代代修复师薪火相承的守护,确信它们将继续璀璨夺目。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 范勃

部分展出作品

2019年“油画保护与修复科技手段应用”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培训课程


学员推广成果——实践

正光成像

侧光成像

背透光成像

紫外光成像

红外反相成像

红外伪色IRFC摄影
作品病害图
作品病害图

上一条: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项目  #3: 对于“参与式艺术”的两种回应 下一条:从十香园到春睡画院——广东中国画教育的现代转型研究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