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 项目 #1:同音反复,声深入心

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 项目 #1:同音反复,声深入心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
合作机构:“女性宣言”艺术小组、越南工厂当代艺术中心
鸣谢: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
项目持续一年:
第1阶段:2021年3月8日—2021年5月10日;
第2阶段:2021年底(具体日期待定)
开幕时间:2021年3月25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5—6号厅
参展艺术家:
2020年“女性宣言”集会活动:
乌隆他尼(泰国):尼塔雅·乌尔丽沃拉库(Tuk)、吉达玛斯·斯里拉科萨(Nuch)、蒂卡蓬·法偶帕拉(Krin)、克里希纳·瓦纳克汉姆(Nah)、考露蒂·萨米帕克(Ja-eh)、米纳·乌尔丽沃拉库(Meena)、Ouy等
巴罗达(印度):瓦莎·那雅尔、阿纳尼娅·帕特尔、乌仁娜·辛哈、阿努拉·乌波托耶、库娜萨拉杰·穆如杜拉、阿姆茹塔·帕特尔
悉尼(澳大利亚):普塔万·苏万纳库提、陈淑霞、海伦·格蕾丝、托比、苏·佩德利、凯娅蒂、夏洛特、弗吉尼亚·希尔亚德与母亲雪梨·希尔亚德
巴塞尔(瑞士):莉娜·埃里克森、妮可·博伊利亚特、克丽丝·雷根、克丽丝·亨特、玛蒂娜·亨兹、玛蒂娜·格莫尔、吉姆·欧斯萨奇克
柏林(德国):卡拉·萨克斯、苏珊娜·杜布罗沃达、安·诺埃尔、加布里埃拉·瓦斯克斯-帕切科、莱娅·玛特克罗兹
伦敦(英国):尼洛法·阿克姆特、莉莉亚娜·康斯坦丁、斯苔芳诺·博林、安卡·迪莫夫特、青柳玲子

“友谊精神”
项目讨论的艺术家包括:五人组丨十人组丨娜塔莎沙龙丨河内三人组丨家常丨一点废话丨摩加斯艺术工作站丨无限丨美妙区丨Zenei五人组丨螺旋桨小组丨河内链接丨艺术平台丨OM丨新空间艺术基金会丨河内纪录片实验室丨河内-西贡雕塑小组丨附录小组丨Chập小组丨艺术劳动丨那时小组丨新类型丨XEM丨苏拉丨闹市

名誉总顾问:李劲堃
总顾问:阿披南·珀西亚纳达,郭建超,侯瀚如
展览总监:王璜生、胡斌、陈晓阳
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
助理策展人:胡超、陈佩莹
项目协调:陆思培
视觉设计:杨柳、谭熠
展览执行:李铁军、何泉、黄兴彪
传播与教育:王秀媛、刘子瑗、余爽、杨柳
助理小组:张羽儿、陈兆泓、温诗雯、赵潇潇、蒋卓鹏、温煜晖、简国荣、谢赢盈、李颖捷、周慧慧、刘学谦、单嘉文、林方淼、邓倩妍、龙薪羽、郑碧清、杨哲伦、张穗欣、陈凯欣、何祉儒

策展阐述

在策划的过程中,我们并非把东南亚作为一个宽泛的整体来看待,而聚焦于其中缔造不同本土艺术语境多元而错综的连接与关系。项目侧重艺术内部的关联性和地缘性,试图将其还原为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而非归并为某种“体系”,力求把目光投向在各个本土情境中塑造了思考和行动的各种声音。

过去十余年中,这一策展方向深深植根于我个人的研究之中,也让我收获了诸多友谊。每次前往东南亚地区,都是一场聆听和学习之旅。在缺乏机构体系建设和其他支持的情况下,友谊曾为研究、对话和主动倾听创造了空间。

在疫情阴霾下,人与人不得不保持距离,本项目力图通过展览的形式对知识生产相关的思考和行动展开反思。我们希望通过“同音反复”的方式,对过往的重要展览进行梳理和回顾。这“反复”绝非被动之举,而是能够启迪新事物的主动行为。

艺术体系的维持建立在竞争和曝光率等维度之上,这就导致必须不断生产新作品的压力。在我们的策展实践中,我们希望重访与本土语境息息相关的各个公共时刻。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能够真正摒弃既往的工作模式以及生产展览中惯常的提取主义思想。

在身体和思想都面临日益加剧的隔阂之时,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策划实践“隔空”投射关照之光,并且找到体现并记录当下体验的方式。

项目第一部分围绕对东南亚地区各重大展览/活动的还原、重演和再访,反思艺术社区的运营机制及其核心价值观。“反复”让我们有机会回顾、反思并重新阅读过往的重要时刻——重新挖掘其在当前语境中之意义。同时,“反复”也让我们得以更深入地了解当地语境,让更多当地的知识生产积极推动者参与进来,为当地艺术社区提供更多关切和支持,这也正是本次三年展的主旨之一。

在“反复”的过程中,作为策展人我亦在实践对研究对象的深度聆听和认知,以期能够更深层地与他们进行交流,而不是笼统地一概而论。“反复”不仅是进入超越自身以外知识范畴的途径,更是让我们学着欣赏并认识其迫切性的手段。

《同音反复,声深入心》将呈现两个项目以及它们背后两大艺术社区的不同工作方式。《女性宣言》是由女性艺术家团体于1995年在泰国发起的一项国际女性艺术联盟。《友谊精神》是一项进行中的展览和研究项目,由胡志明市工厂当代艺术中心策划(最初由佐伊·巴特、比尔·阮和黎千葆共同发起,后加入闻杜和黎顺渊),探讨1975年以来实验性艺术实践在越南的发展过程中艺术家友谊所发挥的功能。

2020年“女性宣言”小组艺术家们在各地的集会活动


“女性宣言”项目的呈现既有历史部分,也关注疫情下的重新激发。即将在3月开幕的《同音反复》展中,我们将展出“女性宣言”的两部分文献档案,包括出版物/画册、影像纪录片和联盟成员及其各自本土社区在2020/21年封城政策下发起的各项活动。这些集会活动分别在6名女性艺术家的倡导下在6处不同地点发生,分别是:乌隆他尼府(尼塔雅·乌尔丽沃拉库的农场)、悉尼(普塔万·苏万纳库提)、巴罗达(瓦莎·纳尔)、巴塞尔(莉娜·埃里克森)、柏林(卡拉·萨克斯)、伦敦(尼洛法·阿克姆特)。这几位艺术家扮演东道主的角色,根据各地不同的社交距离准则,她们分别在自己的工作室、住所或在线上集聚2-5名艺术家。疫情下的集会让人更深刻地感受到距离上的亲近和物理存在的意义,也在隔离时期不断拓展人与人之间纽带的重要性。由于每组成员所处的封锁环境程度不同,大家的集会方式也不尽相同。最终将以展览的形式体现不同地区和人们的存在,并且在一部分地点呈现集会中创作的作品和故事。

集会的部分成果将在3月的展览中呈现;在今年底举办的三年展最后阶段上将呈现集会的完整版本。

“友谊精神”

“友谊精神”由胡志明市工厂当代艺术中心于2017年在越南首度呈现。

该项目试图以展览作为研究线索和艺术教育之素材。项目将焦点投向“友谊”。在越南当时的主流认识、教育和展示活动之外,“友谊”极大地推动了艺术家的探索和思想碰撞,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艺术价值远不止服务于意识形态/官方和旅游/商业需求。

“本次展览年表时间跨度为1975年至今,文献资料包括相关人士的发言、资料照片和影像、展览画册和部分艺术家团体的作品,展示了越南国内实验性艺术活动的兴起。

从对家庭客厅的利用到对传统建筑的再挪用、从对艺术家工作室的公共性开发到酒吧型工作室的出现、从以旅社为主场到占领外交区域作为艺术生产场所,从中我们看到了一种企业家式战略求生才能:在一个自身角色被大大低估的社会环境中,艺术家们努力地发声。展览的策展重点在于分享艺术家如何研究前辈艺术家的生平,以此作为一种学习途径,并向他们所留下的宝贵遗产致敬;同时,展览也重点介绍了部分艺术家团体的实践,包括娜塔莎沙龙、家常、十人组、艺术平台等。他们极大地推动了生产、思考、谈论和传播艺术理念的不同方式和手段,对各自社区参与和理解艺术体验的能力产生新的影响,通过艺术来感受和体会对当代生活的多元认知。”(节选自佐伊·巴特、比尔·阮和黎千葆联合撰写的策展前言,2017)

上述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普遍遇到一个难题,即难以获得公开展示作品的机会,因此他们常常转而将自己的家庭空间向公众开放,或者临时性地占领公共空间。这样的情况在其他地区也出现过。例如,在80、90年代的中国,当时,思想性在艺术标准化模式中被完全抹去。

正在进行中的“友谊精神”项目推动人们思索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社会和政府限制重重),我们需要怎样的公共领域,以及艺术家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在今年底举行的三年展最后阶段中,“友谊精神”将深入介绍艺术家、策展人、教育家陈龙的艺术实践和思考。

每个项目的发展与完成都是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的产物。实体展览的呈现凸显了距离亲近性、触知性和与实物直接互动的重要性,向传统的美术馆展呈方式及与其相配套的保护措施提出挑战,同时也促使我们思考如何在全球新常态下继续保持亲密性。

届时,我们还将推出一系列围绕展览所呈现的公共时刻策划并组织的公共项目。

注:英文标题中“deep listening”(深度聆听)一词源于澳大利亚原住民的一种行为实践,对他们来说,深度聆听是一种需要灵性的技能,而其根基则建立在尊重之上。听在这里指的是内心深处的聆听和宁静的意识。

展览简介

《同音反复,声深入心》将呈现两个项目以及它们背后两大艺术社区的不同工作方式。《女性宣言》是由女性艺术家团体于1995年在泰国发起的一项国际女性艺术联盟。《友谊精神》是一项进行中的展览和研究项目,由胡志明市当代艺术中心工厂策划(最初由佐伊·巴特、比尔·阮和黎千葆共同发起,后加入闻杜和黎顺渊),探讨1975年以来实验性艺术实践在越南的发展过程中艺术家友谊所发挥的功能。

“友谊精神”

亲爱的朋友:

你即将进入的是《同音反复,声深入心》展览的《友谊精神》展区。旁边的展厅呈现的则是《女性宣言》相关项目。


在此次三年展上选择呈现这两个项目,可以看做是疫情阴霾之下,人与人不得不保持距离之际,我们力图通过展览的形式对知识生产相关的思考和行动展开反思。我们希望通过“同音反复”的方式,对过往的重要展览进行梳理和回顾。这“反复”绝非被动之举,而是能够启迪新事物的主动行为。


在策划的过程中,我们并非把东南亚作为一个宽泛的整体来看待,而聚焦于其中缔造不同本土艺术语境多元而错综的连接与关系。项目侧重艺术内部的关联性和地缘性,试图将其还原为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而非归并为某种“体系”,力求把目光投向在各个本土情境中塑造了思考和行动的各种声音。


过去十余年中,这一策展方向深深植根于我个人的研究之中,也让我收获了诸多友谊。每次前往东南亚地区,都是一场聆听和学习之旅。在缺乏机构体系建设和其他支持的情况下,友谊曾为研究、对话和主动倾听创造了空间。


艺术体系的维持建立在竞争和曝光率等维度之上,这就导致必须不断生产新作品的压力。在我们的策展实践中,我们希望重访与本土语境息息相关的各个公共时刻。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能够真正摒弃既往的工作模式以及生产展览中惯常的提取主义思想。


在身体和思想都因疫情面临日益加剧的隔阂之时,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策划实践“隔空”投射关照之光,并且找到体现并记录当下体验的方式。


《友谊精神》此番重演得益于与胡志明市工厂当代艺术中心以及两位优秀的策展同仁佐伊·巴特和比尔·阮的密切合作。2017年,《友谊精神》由胡志明市工厂当代艺术中心在越南首度呈现。此番在展厅中,你会看到我们力求记录并呈现展览在越南迭代发展的过程。


《友谊精神》将焦点投向“友谊”。在越南当时的主流认识、教育和展示活动之外,“友谊”极大地推动了艺术家的探索和思想碰撞,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艺术价值远不止服务于意识形态/官方和旅游/商业需求。


项目试图以展览作为研究之线索和艺术教育之素材。参观这个展览我们需要放慢脚步,而时间恰恰是我们常感缺失的。但别担心。你可以稍后再度返回,继续倾听,在实践中践行扬弃,找到参与并融入的方式。让我们真正去发现并建立通往内心深处的纽带。


祝观展愉快。
                                                                       

                                                                                                                     比利安娜·思瑞克

“女性宣言”

亲爱的朋友,

您已经进入《女性宣言》展览,该展览是《同音反复,声深入心》展览活动的一部分。在此展览区旁边的展区中,您还将欣赏到本展览活动的另一部分《友谊精神》。


您还将注意到,您正在阅读的展览导言内容既相同,又不同。重复很重要。


我也希望您已经在展区外领取了资料集。


您所领取的资料集将使您可以收存展览内容并带回家。在整个展览中,您将在资料集中创建自己的《女性宣言》展览,您可以将其随身携带并根据需要激活。《女性宣言》由此成为您的展览,成为您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三年展的一部分,同时展出两个项目,实际上是提出了一种方法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人际疏离时期,如何通过展览生产知识,并激发思考和采取行动。它建议人们花时间并通过重复来回顾重要的展览。在此,我认为重复不是一种被动行为,而是一个积极立场,赋予新事物以生命力。


在本次策展的主张下,我们并不将东南亚视为一个区域,而是着眼于其联系的核心,以及在某些当地语境中形成和启发艺术活动的各种关系。展览关注点在于艺术活动本身的内在关联,将其视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允许其转变为“体系”。展览旨在研究特定情境中塑造思想和行动的声音如何出现。


过去几十年以来,我一直在东南亚地区漫游、学习和倾听。本次策展深深植根于我本人所积累的研究经验和友谊关系。我没有机构的资源和支持,通过友谊创造了一方天地,让我开展研究、对话和积极倾听。


要创建艺术体系,须开展竞争,获得曝光度,施加压力不断生产出新东西。本次策展的策略,建议重访在当地语境中有意义的公共时刻。在筹备展览的过程中,我们基于汲取和借鉴(extractivist)的思路,来分享这些主张,使之成为新的流程,好让我们从固有的工作及生存模式中解脱出来。


本次策展也尝试着如何相隔一定距离去实施关怀,并在新冠疫情所造成的意识形态和身体环境上的隔离期间找到展现这些经验的方法。


《女性宣言》展览探索了过去和现在,重点关注疫情期间当下的重启活动。在重复主题展览中的这部分展示囊括了“女性宣言”作品集的两个部分,包括出版物/专辑和影像纪录片;以及2020至2021年疫情封城时期,由“女性宣言”成员们在各自社群所发起并正在进行中的活动。聚会在六个不同地点进行:位于乌隆他尼(Udon Thani)农场的妮塔雅·乌伊莉沃拉库(Nitaya Ueareeworakul);位于悉尼的帕她湾·苏万那库特(Phaptawan Suwannakudt);位于巴罗达的瓦莎·奈尔(Varsha Nair);位于巴塞尔的丽娜·埃里克森(Lena Eriksson);位于柏林的卡拉·萨克斯(Karla Sachse);位于伦敦的尼洛法尔·阿克姆特(Nilofar Akmut)。每位艺术家都充当主持人,并根据当地社交距离规定,在各自工作室,住宅或线上聚集2至5位艺术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聚会体现出邻近感和临场感的重要性。在隔离时期,这些聚会继续拓展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由于每个小组所处的封城和聚集的阶段均不相同,他们的存在将通过本次展览得到确认,他们在这些聚会中创造的作品和故事则会在展览部分中得以展示。


浏览“女性宣言”艺术小组的资料集,我从艺术家们的活动以及她们与日常生活的联结中获得深刻的启发。这些工作坊和活动发生在院子里,屋子内,均是人们起居生活的场所。因此,我有意避免对展览进行刻意加工,而试图将“女性宣言”的精神原汁原味地带给您。

比利安娜·思瑞克

展场照片



上一条: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下一条:公诸同好:格拉斯哥当代艺术展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