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剧场|《拾得·周易》——亲历传统智慧与当代艺术的“创造性转化”

在当代艺术中体悟《周易》智慧,用创造性戏剧的方法亲近中国经典——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邀请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意迦带来“美术馆剧场”《拾得·周易》——10月7日“国庆亲子专场”及9日美术馆剧场创作研究专场,快来报名吧!

活动详情

导演/引导者:王意迦(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

  间:

*第一场:【亲子专场(限16对亲子)】  2020/10/07   14:30-17:00

*第二场:【美术馆剧场创作研究工作坊】 2020/10/09   14:30-17:00

  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间:“万物与虚无——迈克尔·查来赫斯基个展”2、4号展厅

报名方式:活动免费,扫码报名,名额先到先得。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亲子专场(限16对亲子)】报名二维码

【美术馆剧场创作研究工作坊】报名二维码(报名前请一并填写调查问卷)

报名须知:为保证活动质量,报名者务必确保准时出席活动。工作人员会在10月5日前电话和微信通知报名成功者。未能报名成功者不另行通知,敬请谅解。

报名对象及要求

第一场:10月7日【《拾得·周易》亲子专场】16对亲子,即16位家长和16名儿童,参加本次美术馆剧场。其中儿童“小主创”必须是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大概8-12岁),家长可以是父母也可以是18岁以上的哥哥姐姐。

第二场:10月9日【《拾得·周易》美术馆剧场创作研究工作坊】工作坊面向对“美术馆剧场”创作研究及创造性教育感兴趣的老师、同学、相关工作者。广州美术学院新生和教师优先。

备注:

*所有参与者都将全程深度浸入剧场体验中,这是“具身性学习”(Embodied Learning)哲学经典的过程,也是用戏剧和当代艺术激发艺术创造潜能的过程。请穿方便活动的长裤和平底鞋以便身体表现更自由。

*因剧场涉及大量道具准备和剧团的现场配合,请报名成功者必认真对待,务必准时14:30到达指定地点并存包),享受过程,真诚投入。已报名成功,却因个人原因无法参加的,请至少于工作坊开始前三天说明情况,我们将从排队等候名单中按报名顺序补全。

引语

《周易》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三玄之冠”,也是最神秘、最难读懂的古籍之一。然而从根本而言,经典无法仅靠“读”而懂,而要去“体悟”得道;经典在人类文化中不仅是“读”出来的,更是“活”出来的。

“万物与虚无——迈克尔·查来赫斯基个展”的艺术家迈克尔·查来赫斯基就是用自己独到的方式诠释“易”之精神——那些“拾得”的废木承载着他对《周易》的探索与理解。以他创造的艺术空间为“剧场”,我们将展开一场跨文化跨时空的“过程戏剧”。在这里,“戏剧”不重在“表演”,而是作为一种跨学科教学法将我们引入思想粒子的碰撞空间。我们将切身地、共情地“拾得”中国智慧的密码,也“识得”传统经典在我们自己身上的烙印。

主创团队介绍

王意迦(王硕),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副教授,哲学博士/博士后。其创作研究志趣是:伦理剧场与德性美育研究、参与式戏剧与共创艺术研究、艺术公益与社群文化研究。她相信“戏剧比现实更真实”,因而着力于探索日常空间中交互式剧场的可能性,并将剧场看作思想的发生源和实验室。她以戏剧作为跨学科教学法和协同研究径路,构建跨创研共同体“CO-CAST”(Co-creation of Community, Art, and Study by Theatre),主持了多项融合艺术与学术以推动教育创新的交叉研究。

意迦老师主持的教改课题《美术馆剧场的跨学科教学与创作研究》,着力探索“美术馆剧场”的理论体系和教学创作方法,打开“当代艺术剧场性”的新维度。其美术馆剧场作品包括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上演的特境伦理剧场《达微》及其广美专场,《再造亚当》(广东美术馆广州三年展)、《镜中之镜》(时代美术馆)、《米诺陶之战》(扉美术馆)、《廿廿不忘》(广美昌岗美术馆)等等。

意迦老师在特境伦理剧场《达微》演出中。(摄影/谢文昊)


本次美术馆剧场的主创及助教还有来自井边孺剧团的创演者朱超诣(广美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20级研究生)、莫景煜(广美油画系18级本科生)、梁轩铭(广美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18级本科生)。

中国首个大学生教育剧场(TiE)剧团 井边孺剧团( 《井边孺·溯》摄影/李娇阳 吴林倩)

创研支持*

参与者之所以可以免费享受本次活动,得益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精心组织以及如下课题基金的项目支持:

(1)教改专项课题《美术馆剧场的跨学科教学与创作研究》(6040120010)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6JJD710016)子课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

3)广东省青少年研究重点课题《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价值认同研究——基于“伦理剧场”的美育实验》(2018WT007)

上一条:美术馆课堂+未来美术馆|动森×移植计划 下一条:美术馆课堂|“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系列活动来了,Let's gooo!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