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FAM+A MOOC 艺课】20世纪广东中国画教学精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藏、研、展

按语

GAFAM+A MOOC“艺课”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最新推出的学术交流与传播平台,旨在以美术馆学人的专业研究展开相关学术探索。通过GAFAM+A MOOC“艺课”,美术馆将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研究文章、专题讲座、学术前沿等内容分享。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更侧重于以美术馆为核心的知识生产和理论传播,希望在丰富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将美术馆学人的科研成果带给观众,也为公众打开更多元的艺术视角。

 召集人语  

   “艺耀大湾——20世纪广东中国画的现代转型及其传播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GAFAM+A MOOC“艺课系列下的一个专题,本专题由学术专文与系列讲座两个部分组成。

   在主题之下,我们将陆续推出六篇学术专文,分别以香港艺术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澳门艺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以及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典藏分享为中心,向大家介绍这些美术馆关于20世纪广东美术的典藏情况,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和研究学者提供相关研究信息,以期能继续深入关于20世纪广东美术的学术研究。

20世纪广东中国画教学精粹: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藏、研、展

陈烨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助理研究员

 

建于1958年的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是广州美术学院对内对外进行学术交流的窗口与阵地,是专业性、学术性的艺术科研机构。美术馆侧重于20世纪中国及广东美术史、美术教育等的研究、展览与收藏,其中在20世纪广东美术及美术教育方面尤为突出。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在20世纪广东中国画典藏方面形成了颇为完整的脉络,虽然更为侧重于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状况,但对于20世纪上半叶的美术史均有覆盖,藏品涉及如李秉绶、罗岸先、何丹山等世纪初的画坛代表;被认为是“岭南画派”鼻祖的“二居”(居巢、居廉)及其重要弟子;国画研究会成员如赵浩公、罗卓、黄少梅、冯湘碧、卢振寰等藏品也颇具规模,其中不少为合作画;岭南画派的作品也是重要的收藏部分,其中以关山月、黎雄才的作品最多。

 

1 居廉 《双茄图、苦瓜蔬果图》 1873年 24×26cm

 

广州美术学院成立后,初创时期骨干教师——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的创作、画稿、写生作品形成了五六十年代重要的藏品结构,这时期的创作和教学均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对“四写”基础训练的重视使得藏品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写生稿、分步教学稿等;集体临摹和集体创作显示出那段时期的荜路蓝蒌以及硕硕成果。学校在初创时期便开始系统地收藏学生创作,如汤小铭的《农村小景(稻香时节)》、林丰俗的《日落平川一望金》、潘行健的《时刻准备着》、阎文喜的《猎手》、王玉珏的《农场新兵》、林墉的《我们的队》等等,他们后来成为了艺坛的中坚力量,这批作品不但见证了广州美术学院历年来的教学成果与精神风貌,还反映出我国艺术领域的时代历程。随着中国画教学不断完善,具有代表性教学意义的画稿也陆续被收藏,如苏百钧、王大鹏、林若熹、梁如洁、于理、何枫等教师的工笔人物白描、花卉白描等。美术馆一直在典藏研究和学术策划的基础上不断举办展览,如“从武汉到广州——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作品展”“新风入南国——新中国广东美术中的珠三角水乡建设展”“岭南画学之路——教学文献展”等。

 

2 关山月 《少先队员之二》 1957纸本设色 43×31cm

 

3 黎雄才 《黄河三门峡工地速写》 1958纸本设色 30×40cm

 

4 林丰俗  《日落平川一望金》 1962126×69cm

 

5 王玉珏 《农场新兵》 1946纸本设色 135×90cm

 

                                 

1961年七至八月,广州美术学院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四系十位教师,包括杨之光、陈金章、吉梅文、尹国良、林凤青、胡钜湛、冯玉琪、关伟显等十位老师由学校组织并推荐前往敦煌考察两个月。考察结束后,是年10月23日,学院举办敦煌艺术学习心得报告和临摹敦煌壁画、雕塑展览。1979年,由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尚涛带队,方楚雄、梁如洁、陈永锵等多位美院师生再次前往敦煌。两次敦煌临摹为广州美术学院积攒了珍贵的教学材料,逾百幅临摹作品被学校收藏,供教学研究之用,其中包括杨之光临摹的敦煌壁画3窟《婆薮仙》、陈金章临摹的敦煌壁画321窟《法华经变局部栽花菩萨》、吉梅文临摹敦煌壁画3窟的《千佛洞飞天》、林凤青临摹的《维摩诘经变图》、胡钜湛临摹的《千手观》等。这些藏品在2016年的“艺事重述——艺术史进程中的‘广美摹本’”以及今年的“岭南画学之路——教学文献展”上均有呈现。

 

6  陈金章 临摹敦煌壁画321窟法华经变局部栽花菩萨 1961纸本设色 33.6cm×33.6cm

                     

7 杨之光 临摹敦煌壁画3窟婆薮仙 1961年纸本设色 65.2cm×34cm

 

 

此外,美术馆陆续整理研究老一辈艺术家的贡献,梳理美院艺术教学成绩,不少老艺术家(及家属)慷慨捐献毕生作品及手稿,我们也在回顾与梳理中得以构筑出广美中国画教学历程。2017年,“正色美意——郑餐霞百年艺术展”举行,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郑餐霞先生家属向广州美术学院捐赠作品100件,涵盖了郑老重拾画笔后的整个创作历程,展现了他在中国画道路上的探索与成果;2019年,“山河颂——陈金章山水作品展”举行,在开幕式上,原中国画系主任陈金章先生将积蓄了几十年的100件写生作品捐赠给母校,显示出他的艺术风范以及对母校的深厚感情。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一直致力于典藏、研究、展览的学术建构,希望在三者互为结合、互为促进的过程中令广大艺术爱好者、研究学者获得欣赏、研究和治学的重要启示,展现美术馆的力量。

 

8 从武汉到广州——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929-1016

 

9 正色美意——郑餐霞百年艺术展展览时间:2017年11月15日-12月15日

 

10 山河颂——陈金章山水作品展展览时间:2019年1月8日-1月27日

 

11 岭南画学之路——教学文献展展览时间:2022年4月8日-5月5日

下一条:【GAFAM+A MOOC 艺课】岭南艺苑——广州艺术博物院的20世纪广东绘画收藏与展示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