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FAM+A MOOC 艺课】广东美术馆藏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师生作品和文献

按语

GAFAM+A MOOC“艺课”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最新推出的学术交流与传播平台,旨在以美术馆学人的专业研究展开相关学术探索。通过GAFAM+A MOOC“艺课”,美术馆将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研究文章、专题讲座、学术前沿等内容分享。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更侧重于以美术馆为核心的知识生产和理论传播,希望在丰富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将美术馆学人的科研成果带给观众,也为公众打开更多元的艺术视角。

                       


 召集人语  

   

艺耀大湾——20世纪广东中国画的现代转型及其传播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GAFAM+A MOOC“艺课系列下的一个专题,本专题由学术专文与系列讲座两个部分组成。

   在主题之下,我们将陆续推出六篇学术专文,分别以香港艺术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澳门艺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以及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典藏分享为中心,向大家介绍这些美术馆关于20世纪广东美术的典藏情况,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和研究学者提供相关研究信息,以期能继续深入关于20世纪广东美术的学术研究。

   

广东美术馆藏

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师生作品和文献

胡宇清广东美术馆副研究馆员

 

广东美术馆一直注重通过专题和个案研究、展览的方式深耕广东近现代美术史,积沙成塔,20世纪广东美术的收藏现已形成较为清晰的线索。20世纪上半叶广东美术的显著特征之一,是引进和传播西方美术以及参照西方美术教学模式建立新型美术学校和教育体系。对留学欧美和日本,归国从事西方艺术启蒙和美术教育的艺术家,如李铁夫、胡根天、冯钢百、符罗飞、司徒乔、关金鳌、关良、谭华牧、余本、王道源、倪贻德、梁锡鸿、赵兽、陈之佛、丁衍庸、庞薰琴、李桦、李金发等人绘画作品和美术文献的收藏,是广东美术馆收藏工作的重要脉络,彰显鲜明的馆藏特色。

 

这些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和活动,深刻影响了20世纪上半叶岭南地区美术的格局和面貌。他们中相当大一部分人曾在广州市立美术学校(1922-1938)任教或学习。这所新式美术学校对于华南地区现代美术教育转型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产生了深远的意义。2016年广东美术馆在整合持续多年积累的馆藏作品和文献的基础上,策划了专题性研究展览《艺圃开荒——从赤社到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并出版图录,勾勒出由许崇清、胡根天、冯钢百等人创办的广州市立美术学校的学科设置、教学体系、教育思想以及教学成就,探析华南地区现代美术教育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

 

图一三元里抗英/冯钢百/年代不详/布本油彩/77x60cm

 

回溯广东美术馆发展初期,已经开始关注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历史现象并展开相关的收藏工作。2000年,广东美术馆策划“冯钢百——中国早期油画大师”展,入藏了《自画像》《三元里抗英》等7件油画作品;同年举办“‘失踪者’的踪迹——谭华牧”展,收藏了《合唱》《公园一角》《海边风景》在内的16件油画作品和水彩速写一批。2000年始陆续收藏李桦在上世纪40年代创作包括《怒潮组画》在内的20多件版画作品。2004年通过展览收藏梁锡鸿横跨20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创作的油画和水彩作品73件,其中包括《东京下宿屋》《雪之夜》等油画和《漓江木排》《帆影》等水彩作品;2004年收藏赵兽《饮早茶》等油画作品8件。2005年入藏丁衍庸《霸王别姬》等国画作品。2013年收藏关良油画作品《瓶花》。2016年收藏胡根天早期油画作品《北江风景》和水彩画《风景》等。这些作品题材和风格面貌呈多元化,既有受西方写实传统和印象派影响的作品,也有受野兽派和立体主义等现代主义流派影响的创作,体现了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兼容并蓄”的教学理念,也是许崇清和胡根天等人在任期间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30年代李桦在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成立“现代创作版画研究会”,参加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新兴木刻运动时期的版画作品也是广东美术馆收藏工作的重点,陈烟桥30年代创作的《东北义勇军》等20多件作品,刘仑40年代创作的《买米的老百姓》等作品是具有相当代表性的藏品。30年代初期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国画系的教学由国画研究会资深元老主导,李研山、黄君璧、赵浩公、李凤公、李瑶屏等人的作品略有涉猎。30年代中后期岭南画派主政广州市立美术学校的国画教学。岭南画派艺术家中,以黄少强的作品收藏最多,有《残歌载道泪飘潇》《赏音》《民间歌者》等描绘人物为主题的130多件中国画和素描、诗稿等一批作品。

 

图二瓶花/关良/1972年/布本油彩/40x30cm

                     

图三北江风景/胡根天/抗战时期/布本油彩/37x28cm

 

 

馆藏中涉及广州市立美术学校的美术文献主要有陈之佛在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任教期间出版的图案教材和李金发的著作等,包括陈之佛著《图案》第一集(开明书店1930年10月出版)、《图案法ABC》(世界书局1930年9月出版)、《图案教材》(天马书店出版)等;倪贻德著《现代绘画概观》(商务印书馆1935年出版);李金发著《雕塑家米西盎则罗》(商务印书馆1926年出版),《意大利及其艺术》(商务印书馆1928年5月出版);李桦著《美术新论》(青年艺术出版社1943年出版)等图书文献。

 

馆藏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师生的美术作品和文献相得益彰,形成广东美术馆馆藏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研究广州市立美术学校的历史提供了第一手珍贵材料。

                     

图四 雪地行军/李桦/1940年/木刻/14x18.5cm

 

   

图五 涛声/梁锡鸿/1933年/布本油彩/33x46cm

图六 东北义勇军/陈烟桥/1936年/木刻/111x20cm

 

图七 晴岚萧寺/李研山/1945年/纸本设色/64x31.5cm

 

 

图八 赏音/黄少强/1931年/纸本设色/135×190cm

参考文献:

1. 王绍强主编,《艺圃开荒——从赤社到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岭南美术出版社,2018

2. 广东美术馆编,《神秘的狂气——赵兽》,岭南美术出版社,2008

3. 广东美术馆编,《遗失的路程——梁锡鸿》,岭南美术出版社,2006

4. 广东美术馆编,《失踪者的踪迹——谭华牧》,岭南美术出版社,2006

5. 广东美术馆编,《中国早期油画大家冯钢百》,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

6. 广东美术馆等编,《现实关怀与语言变革》,辽宁美术出版社,1997

7. 王绍强主编,《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岭南美术出版社,待出版

上一条:【GAFAM+A MOOC 艺课】岭南艺苑——广州艺术博物院的20世纪广东绘画收藏与展示 下一条:【GAFAM+A MOOC艺课】三维空间里的蒙德里安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