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新美术馆学” | 重磅学术文辑正式出版

编者按:

《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总第一期)于2021年9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将进一步引发美术学界和美术馆界同仁对该领域的关注,并共同参与新美术馆学的实践与研究。《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总第一期)集中呈现了该领域的最新一批研究成果,所收录的18篇文章涵盖了新美术馆学的观念与思想、空间与生产、机构与制度,以及美术馆在场与实践等主要研究领域,在该书出版之际,本期公众号将与读者一同先睹为快。

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

《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问世

                                                                                                   

2021年9月,国内美术馆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将致力于引发美术馆学界对该领域的关注,从而共建国内在此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新美术馆学》封面

                                                                                                   

该书由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推出,是双方在新美术馆学研究领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广州美术学院于2019年成立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围绕美术馆的收藏、展览、公众服务和知识生产等传统功能,寻找和发掘“新”的研究领域和实践动向,进一步展开和深化“新美术馆学”的学术探讨。

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教授,率先在学界提出“新美术馆学”的研究概念,并推动相关研究的开展。王璜生认为,美术馆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生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促进着中国艺术生态的多元发展和国际性的交流与对话。在中国的文化现实中,美术馆研究起步较晚,也缺乏系统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因此,面对当代艺术与当代文化的现场,中国的美术馆亟需一套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以应对来自于国际博物馆、美术馆学界的新发展与新挑战。

《新美术馆学》内页

                                                                                                       

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研究美术馆的学术机构,该中心发动和组织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开展学术讨论并参与实验性展览的组织策划与实践。《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是该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

《新美术馆学》目录页

                                                                                                           

《新美术馆学》一书由著名装帧设计师赵格和曹群设计,收入文章共十八篇,涵盖了新美术馆学提出的“观念-思辨”、“空间-生产”、“机构-制度”、以及美术馆“在场-实践”等几个主要观察角度。

《新美术馆学》内页

                                                                                                   

第一期首发的十八篇文章中,也包括该书总编、新美术馆学研究倡导者王璜生教授的文章《“新美术馆学”的历史责任》,阐述了“新美术馆学”研究的愿景。何谓“新美术馆学”?其实并非与传统美术馆学研究脱节,而是传统研究的延续、推进和拓展。同时,“新美术馆学”的“新”,也意味着它的开放性,体现着跨学科和综合的研究方法,以及对新思维、新思路的包容与接纳。“新美术馆学”的研究,也强调和美术馆实践结合,理论探讨从美术馆工作中来,也要回到美术馆中得以实践、验证和锤炼。这本《新美术馆学》文辑正反映了这样一些“新”的研究思想。

《新美术馆学》内页

                                                                                                       

收录的其他研究文章,也反映了开放的学术视野,学者们多半都从国内外的研究经验出发,结合中国实际情况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包括借鉴研究思路的《博物馆批判:彼得·弗格与新博物馆学》,以及《道格拉斯·克林普的后现代艺术博物馆批评》。

《新美术馆学》内页

                                                                                                   

而同样具有全球视野但更聚焦中国实际问题的文章,如《全球化之后的“策展性”在中国》,则探讨了当代艺术作品和展览在“国际”和“本土”边界上的模糊与区分;《记忆之场:权力分享的公众叙事与美术馆》,则涉及美术馆如何记录历史的核心问题。

《新美术馆学》内页

                                                                                                   

“机构-制度”和“在场-实践”等部分,学者们也结合国内外的实际案例,对美术馆和展览生成的文化政策、空间观念、以及美术馆与社会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如《“他们”与“我们”:源美术馆的社会参与式实践》等文章,提供了鲜活独到的案例,反映了中国美术馆行业正在悄然发生的重大变化。

与此同时,该书作为系列研究文辑的第一期,对于国内美术馆学、展览策划与研究领域而言,也提供了一次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各伸己见的契机。这些学者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研究所和美术馆机构,通过共同的研究兴趣而形成的思想激荡弥足珍贵,充分显示新美术馆学研究未来可期。

“榴莲榴莲”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

                                                                                                       

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后续还将组织出版“新美术馆学研究丛书”、“美术馆理论文丛”、以及“美术馆展览精品系列丛书”,并即将于2021年年底推出 “新美术馆学研究丛书”第一本学术专著《建构与思辨:艺术博物馆陈列方法论研究》。

“榴莲榴莲”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

                                                                                         

附录:《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第一期·卷首语

王璜生

                                                                                                                         

在当代文化与艺术的现场,美术馆是首当其冲的研究对象,也是众多文化生产、体制机制、思想学术、公众社会等当代问题的交汇点。今时今日我们对美术馆的理解可以分为美术馆管理和美术馆学研究两大类,虽然二者之间常有彼此交叉、互相补充的关系,但美术馆学研究本身是对美术馆实践中面对的具体问题的思考、生发与升华。于是,在美术馆体系化与规范化运作的一个世纪以来,美术馆学也经历了从砥砺前行到系统化、学科化的艰辛过程,在当下也面临着由业已成熟的体系到自我反观与批判怀疑的转变,这带出美术馆学对自身观念的边界拓展,也激励了新一代学者以对话者、行动者的身份去构建新的美术馆学研究方法和研究理论。

长期以来,国内美术馆在普遍薄弱的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的夹缝中寻求出路,以至行业内对美术馆的关注通常更偏向于美术馆的实际操作与运营,并且在维系生存、行政管理、展览策划以及公共活动的组织中分配着更多的精力。然而美术馆应该在社会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应该以何种方式定位自身、促进知识生产,这同样是值得耗费精力去思考与实现的关键问题。更进一步,美术馆在寻找当代意义的过程中,自身思想与理论的持续性更新,这不只是目的论的问题,更是方法论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新美术馆学”的提出是一种理想,它所直面的是当下美术馆行业重实操运营而轻学术研究,重惯性实践而少观念更新,重修补缺失而弱开阔视野的现状,同时也有意识地寄希望于美术馆的管理者和研究者朝着与国际博物馆界及当代文化理论领域同步的方向努力,并提出中国式的美术馆学的前沿理论。我们对“新美术馆学”的理解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 “新美术馆学”是对传统美术馆学的一种新思考、也是推进与拓宽。它不代表对传统美术馆学的否定和批判,而是意味着突破边界,从自省反思中延伸出新的可能性;二、“新美术馆学”是开放的。它的反身性观察激发了许多未知性,这些未知性促进形成了相较以往更开放式的思维、更综合的方法和跨学科的视野;三、“新美术馆学”尤其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新的理论与研究方法需要现实和实践的检验,“新美术馆学”并非闭门造车,反而极为希望能够在美术馆实践中得以验证、得以应用。

因而,《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是对上述思考的尝试与推进,该系列研究文辑常设四大板块:一、“观念-思辩”,着眼探讨美术馆学的新观念,收录“以‘人’为主体”和“以美术馆本体研究为对象”两个路径展开的理论研究与写作;二、“空间-生产”,倡导开放的美术馆和多向度的美术馆空间研究,关注跨学科、跨领域的美术馆研究方法;三、“机构-制度”,涵盖美术馆管理机制、展览机制、文化政策与法学研究等多个视角,围绕制度层面提出行业内的建设性意见,以推进美术馆制度的反身性研究;四、“在场-实践”,聚焦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的现场,对具有研究态度和创新性实验的艺术实践进行观察、追踪与分析。《新美术馆学》研究文辑通过向外展开的方式,在考量当代多元文化的基础上反观美术馆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的一系列现象,在反思现行机制的背景下与国际、国内博物馆和美术馆学界建立有效的对话。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学术独立,思想开放、理论创新是本书的基本要求。“新美术馆学”以此研究文辑投石问路、擿埴索涂。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对本套丛书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读者不吝参与,并给予批评指正。

           

本期编辑:古月走召     设计排版:李光仪、李微  

下一条:“新美术馆学研究丛书”|刘希言:《建构与思辨:艺术博物馆陈列方法论研究》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