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 | “2021年广州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第二段开展

2021年6月22日,广州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第二段开展了。第二段毕业作品展展出的是中国画学院、绘画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的毕业生作品。当天下午,广电传媒主持人与2021年广美毕业展优秀作品作者及导师进行了访谈,并通过直播的形式云逛毕业展,现场导览毕业作品展优秀作品。该访谈与导览直播为“广美毕业季·毕业作品整合传播”媒体采访及推广活动的一部分,由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艺术传播与市场”课题组联合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开展具体的相关工作。通过“花城+APP”、广视新闻、校园大真探等5个平台同时发布,目前累计总观看数已超过25万人次,并一直位于花城+APP的直播回放排行榜前列。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作者导览现场

同日,校内正在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束后,我们邀请了今天在学院做核酸的医护人员看毕业展。为守护广州的医护人员们在美术馆参加一次“放松之旅”。

咖啡厅暂歇聊天

在咖啡厅短暂休息后,医护人员们在学院办公室黄国权老师、学生处郭亮老师、美术馆陈晓阳副馆长和李铁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1号展厅。1号展厅是广美油画系同学的作品,油画系一共6个工作室,分别研究不同的绘画本体语言,借助多重综合的媒介,将新技术、新观念注入绘画的表现手法当中,并且对时代和社会新动态给予了敏锐的关注。

医护人员们正在看展

在展厅里能够看到几幅以“疫情”为题材的作品,画面是医院中的一角,表现医院里的手术室、病房及其楼道间。医护人员们看着自己熟悉无比的场所,都饶有兴趣地在画作前围观。他们身着墨绿色医护工作服站在三幅画作面前,二者之间似无形的场,进行着某种呼应。

医护人员和美术馆工作人员合影

2号展厅展出的是中国画学院的作品。在书法篆刻工作室的篆刻作品里,有一幅是《最美逆行者》的******。“最美逆行者”们与《最美逆行者》印章,一人一章对应着,无声的对话就此展开。

《最美逆行者》章印

《最美逆行者》章印展柜前

“平时工作太忙,很少来美术馆看展。”“今天是这几年来第一次来看艺术展,挺新奇也有些激动。”“没想到在展厅里能看到抗疫现场的作品,看着墙上的作品,心里暖暖的。”在和医护人员聊天的时候,他们这样说道。描绘抗疫现场的作品非常真实,虽然像又回了疫情期间,回到了隔离病房,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倦感也随之而来,但是不同时空和媒介下的“再次”相遇,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奇妙的体验。

展品前的“凝望”

二楼与三楼展厅展出的是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毕业生作品,绘画的展现形式和一楼的有所不同,表现出的艺术气质也不一般。陈晓阳副馆长一边和医生、护士们讲解漆画、陶瓷的材料特点和作品的生成,带着他们去切身感受不同艺术种类的魅力。

陈晓阳副馆长正与医护人员讲解展品

“医生”与“治疗”息息相关,艺术中也有“治疗”,医生护士们还好奇油画系的艺术品修复的实验,在油画修复专业的毕业作品前停留,驻足观看,时不时翻阅着展台上的说明介绍。展台上的油画修复制作实物图也很好地呈现了一幅老旧的油画是如何“还原”变新的,相关的作品与医生护士们的职业也在这一瞬间一一回应着。

医生看(艺术品)医生的作品

医生与护士正看着展品中的x光胸片图

撰稿人郭羽纯为医护人员讲解作品

在美术馆休息畅游的一小时里,大致浏览完广美毕设作品的医护人员,此时此刻跨越了不同专业领域之间的鸿沟,在大学城美术馆里与“艺术”来了一次亲密的拥抱。

直播回放

优秀作品作者访谈

(请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

云逛毕业作品展

(请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

小彩蛋

无意间的“契合”(拍摄者:广美学生麦扬)

部分优秀作品欣赏

黄文浩/中国画学院/《里外》/指导教师:许晓彬、赵春恒

陈泽鑫/中国画学院/《扶风阁银印十六品》/指导教师:王忠勇、谭文选、陈锴生、姚宇亮

郭昌镐/绘画艺术学院/《第一锅炉房的乐队》/指导教师:褚朱炯、安琦、林锋、谢郴安

潘泽嘉/绘画艺术学院/《解构系列-倚》、《解构系列-伞》、《解构系列-XXX》/
指导老师:周力、刘可、秦晋、曾曦

韩栩欣/绘画艺术学院/《便捷式社交》部分/指导老师:罗必武、赵千

吕雪丹/绘画艺术学院/《人生图鉴》/指导老师:肖勇、沈璐、雷梦婷

周小卜/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新旧寄生》/指导教师:吴青峰

殷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人造阳光》/指导老师:程辰

郭定奋/跨媒体艺术学院/《脚手架上下的生活》/指导老师:裴丽、杨义飞、黄琳、黎子元


徐美琪/跨媒体艺术学院/《夏娃型录》/指导老师:李文华

88

黄丽敏/工艺美术学院/《礼物》/指导教师:魏华、金生花、杜沁芬

黄婷婷/工艺美术学院/《来处》/指导教师:齐喆、韦潞、苏若山、金松辉

黄斯琪、陈秀钰/美术教育学院/《自由·温室》/指导教师:吕晓珊

叶彦/美术教育学院/《秘密乐园》/指导教师:安林、陈林

“2021年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第二段开展及线上展推出

(请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

撰稿人:郭羽纯

上一条:美术馆课堂 | 优秀毕业作品被学校收藏是怎么一回事? 下一条:美术馆课堂 | 一起来看!你眼中的毕业作品展(1)

关闭

相关文章
搜索
最新展览 胡一川